不支持Flash

《色,戒》密码:试着解答这些“为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色,戒》密码:试着解答这些“为什么”(图)
邝裕民为成长付出代价

《色,戒》密码:试着解答这些“为什么”(图)
麻将桌上暗藏玄机

  因为人物和情节的复杂微妙,可能在某些地方,《色,戒》会让人有些迷惑。以下的问答,无论是问题或是答案,都不一定是“标准版”,真正的问题和答案也许连李安和张爱玲都不能百分百明了,而每个观众心里也会有自己的问题和答案。

  Q:麻将桌上的马太太为什么老是醋意勃发地看着王佳芝?

  A:扮演马太太的苏岩在自己的博客中这样写道:“那位上海高官的太太,年轻,漂亮,风情,当然与易先生也曾风流过。与麻将桌上的太太们明争暗斗,攀比显贵。对王佳芝的猜测、不屑和嫉妒。对王佳芝与易先生眉来眼去的敏感和醋意。一个活在乱世也不耽误逍遥的女人……”她对角色的理解,应该可以解答影片中多场麻将戏里的明枪暗箭。

  Q:“偷情别院”桌上铺满的灰尘和王佳芝闻到的陈旧的茉莉花香暗示些什么?

  A:暗杀小组领导“老吴”说,易先生当然还有别的女人,暗杀小组也派过其他女人去勾引过易先生,最后却被易先生识破而且“一个个弄死”。尘封的桌椅和陈旧的茉莉花香暗示易先生已经很久没有相信过女人,想走近他并发生亲密关系并不容易。

  Q:王佳芝到底爱谁多一点?

  A:王佳芝应该是爱过邝裕民的。在女同学冲着开往前线的队伍喊着“胜利归来我就嫁给你”时,她的眼里只看着远处的邝裕民。当邝裕民发起刺杀易先生的计划时,一脸茫然的王佳芝是看到他的眼神才伸出手表示自愿参加的。临死前,她也因死在他的身边而感到安慰。但为了完成“刺杀”任务,她先委身于别的同学,然后又做了易先生的情妇,到最后执行任务前,邝裕民向她表白,她却推开了,并说道:“三年前你可以的,为什么不?”这时的她,已经在与易先生相互敌对而又相互怜惜的复杂关系里无法自拔。在那样一个乱世里,谁能认清“爱”的真面目?

  Q:易先生什么时候动了情?

  A:易先生爱上王佳芝,的确如他所说,“你眼里没有恐惧,你跟其他人不一样”。正是在那一刻,他在王佳芝身上找到了自己没有又渴望拥有的东西,所以动了情。

  Q:王佳芝为什么最后没有吃毒药?

  A:她可能没有勇气死;也可能对易先生还有一丝幻想,希望他放过她;又或许,她要实现当初的理想和承诺,与邝裕民同生共死。

  Q:对于王佳芝的身份背景,易先生的秘书一早就知道,为什么不早告诉易先生?

  A:秘书在戏里自己作出的解释是:碍于易先生跟王佳芝的亲密关系,所以他不方便捅破。但其实也可以有另外的猜测:也许,这位秘书是易先生同党异派的卧底;也许,他是想等易先生死了自己好上位。总之,他不说,对自己并没有坏处,反而可能有好处———这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当时环境的复杂和险恶。

  Q:邝裕民到底爱不爱王佳芝?

  A:他也不知道自己爱不爱,不然不会眼睁睁看着王佳芝委身于别的同学,而自己却保持沉默;不然他不会再次将王佳芝拉入“刺杀”行动,明知这是死路一条;不然他也不会在王佳芝任务失败后,任由王佳芝出门连辆车都叫不到的时候,却不知所终……也许,这正是电影所要反映的主题,乱世中的人都是微不足道的,何况是爱情?

  看完《色,戒》情绪相当低落,一定要找个地方好好发泄一下。影片的故事让人感到难受,李安用半严谨半谐谑的手法表现一群血气方刚的青年,靠青春血性完成一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年暑假,他们用金钱、贞操、鲜血为各自的成长付出了代价,这场“成人”祭典非常残酷。

  ——学生连小姐

  整部电影都让人处在紧张状态,特务的生活的确会让人早生白发。从易先生的角度出发,他身边的确没有一个可以信任的人,其实在这个乱世谁又能真正相信谁?

  ——广告白领玲珑

  一定要去看一下完整版的《色,戒》,并不是为了看梁朝伟汤唯露点,那些画面随便一部A片里都有得看。只是觉得这部戏的“戏肉”就是那几段床戏,导演李安刻意用一场又一场的床戏,来逐步刻画女主人公王佳芝在情感上的成熟过程,来流露男主人公易先生内心的恐惧与挣扎,没有了这些部分,整部电影的情感表达上弱了很多,主人公的一些情绪也显得突兀。影片中虽然保留了一些不动声色的表述,但无论从视觉还是心理上,都没法和导演刻意安排那几场“床戏”的效果相比。

  ——媒体从业员刘先生

  之前看过太多关于《色,戒》的宣传,因为关心李安的作品,可以说是早就了解到很多细节,但真正看完还是觉得精彩。身边的观众个个都投入到电影的氛围中去了,这就是李安的成功。就连那些贯穿始终的太太们的麻将戏,也没有一点浪费,每个眼神每句话都在交待故事。陈冲的表演最为不动声色,也许从头到尾只有她才是个明白人,却在装糊涂中保得自身平安。整部戏每个细节都设计得非常巧妙,值得一再体味。易芝娜

  ——老师赖先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