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汤唯在《色戒》中的表演 复杂人性饰演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7:19  新浪娱乐
汤唯在《色戒》中的表演复杂人性饰演得成功

汤唯在《色戒》中饰王佳芝

  今天起,今年华语电影中最光彩夺目的《色|戒》开始在全国上映。因为被删剪了几分钟的激情戏,所以内地版《色|戒》也被戏称为“戒色版”。不过记者昨晚观片后发现,戒了色的《色|戒》其实仍很流畅,甚至会让人有意外收获,至少让观众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了故事和人物上。汤唯并非“一脱成名”,她在片中的表演沉着内敛,收放自如,在激情戏之外,她依然是一个出色的演员。

   角色多层次

   王佳芝这个角色很难演,在两个半小时中,她一方面要经历多次人生的重大考验和蜕变,同时还要通过各个角色不断变换身份,这样多层次的角色对于演员来说是重大的考验,既不能互相混淆,也不能突兀生硬,汤唯很好地完成了任务。片中,王佳芝在香港初登舞台演活报剧时,在舞台上直抒胸臆的夸张表演颇得当时流行的日本新剧的精髓,很符合时代特点,下了舞台后,她立刻又恢复了少女的沉静气质,转得非常自如。当为了理想和爱情决定色诱易先生时,王佳芝强忍委屈和同学进行“事先练兵”,汤唯没有过多地去表现这个人物的痛苦和矛盾,相反表现得比所有人都冷静和坚强,直到接到易太太紧急搬家电话后,王佳芝掩饰不住的焦急和绝望才一点点表现出来……汤唯有层次的表演把这个时期的王佳芝演绎得令人信服。

   难辨“汤”与“王”

   汤唯在《色|戒》中把王佳芝和自己重合了起来,虽然王佳芝在戏里不断变换身份,但是无论什么时候,她身上那种沉静的气质始终没有变,蕴含在冰山般冷静外表下的丰富情感变化,使她充满了魅力,阅人无数的易先生一下子就被这种欲拒还迎的气质所吸引,一头栽了进去。王佳芝的这种情感特质一方面让她决绝地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参加暗杀活动,一方面又导致她感情用事、不顾大义地救了她爱上的这个男人——在看电影的同时,观众很难分辨哪个是汤唯,哪个才是王佳芝。   初出茅庐的汤唯不顾争议地在片中“一脱到底”,内心也经历了煎熬和挣扎,谁能说外表甜美乖巧的汤唯心里没有藏着一个激情感性的王佳芝呢?可见,汤唯已具备了优秀演员的潜力和素质,而这与裸露无关。本报记者 周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