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全国首映 被删掉的才是最重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0:0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谢培

  昨日凌晨,《色,戒》在广州的首映,尽管恰逢万圣夜,还遭遇了绵绵细雨,但据院线方面的统计,上座率也达到了近90%,一再推迟上映和针对内地上映的删减并没有过于减低大家的热情。本报在青宫电影院对首映场的观众做了问卷调查,有效问卷数量占当场观众的15%。

  80%观众欲去香港看足本

  对于《色,戒》来说,广州的观众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香港“完整版”《色,戒》上映至今,票房大收4000万,有媒体估计内地观众起码贡献了700万港元,而这700万港元中,大部分是来自广州、深圳两地,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心急的观众不用去买盗版碟,或者盼星星盼月亮的等“导演版DVD”,从去趟香港购物顺带看《色,戒》的人不在少数。而昨日接受记者调查的观众中,约20%已经去香港观看过完整版本的《色,戒》,其他80%都希望去香港观看完整版本,或者观看完整版本的DVD,仅有一位观众选择“完全不想观看完整版本”。

  调查结果发现,90%以上观众都知道《色,戒》内地上映有删减,还有不少观众入场之前已经通过媒体知道了删减的长度(13分钟)以及大概的删减内容。接受问卷调查的观众中,有七成以上看完片后认为,删减对《色,戒》的水准有影响,其中认为有很大影响的占到了30%。

  在对《色,戒》内地版本的评分中,给予最高评价的约占15%,约62%的观众认为“不错”,23%的观众认为一般,但没有任何观众给予不好的评价。约占50%的观众认为李安导演有突破,而85%的观众最认同梁朝伟(听歌)的表演,甚至有观众填写理由为“你看他的脸就知道”,15%认为汤唯表现最好,而王力宏(听歌)陈冲(blog)则无人选择。几乎一半的观众未看过张爱玲的原著《色戒》

  删减后说服力不够

  一位首次观看《色,戒》的观众表示,李安导演讲故事的能力一流,但在内地版《色,戒》中却显得人物的说服力不够:“导演被删剪的部分很重要,应该是两人情感循序渐进的积累过程。片中汤唯颤抖着对地下党人员说:‘他不但要我的人,还要我的心。’可是电影中只看到梁朝伟掐她打她,整一个虐待,两人怎么就好起来了?难道是最后那个‘鸽子蛋’,挺唐突费解就是了。”一位曾专程去香港观看过《色,戒》的记者表示,李安导演绝对不是为了“色”而“色”,为了“暴力”而“暴力”,片中原本有的血腥、激情镜头,是爱国学生心态发展,男女主角关系变化的重要推进剂,“失去了这些镜头,电影就只是告诉你发生了什么事情,而没有说服你为什么发生这些事情。”

  有不少观众表示,李安导演特别剪辑的内地版本可以称得上流畅,故事完整,但还是有些许生硬的感觉。也许由于删减的原因,大多数观众对于《色,戒》中李安及影帝梁朝伟的“突破”说不是很认同,但都认为是一部优秀的影片:“片中的爱国学生们与日伪们的血海深仇,在大道上回响的‘同学们,大家起来’,以及汤唯饰演的角色王佳芝的成长奉献精神,都像极了一部手法高超的优秀主旋律影片。”有评论者认为不是《色,戒》不够经典,而是删减版失去了李安要讲述的人性中的核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