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众看《色戒》四次笑场 删减不当理解困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0:14  北京晨报
观众看《色戒》四次笑场删减不当理解困难(图)
《色,戒》剧照

  昨天起,李安《色,戒》在各大影院全面上映,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色,戒》全片出现4次较大规模笑场,更有不少观众对王佳芝在最后关头放过易先生的举动表示不解。

  4次笑场

  记者和观众一同观影时发现,这部片长约150分钟的剧情片共引发了4次较大规模的笑场,其中有李安故意设置的“笑点”,也有观众对于剧情的不同理解。

  笑场1 王力宏(听歌)喊口号

  以邝裕民(王力宏饰)为首的6名岭南大学爱国学生在香港演出抗日救亡的话剧。王佳芝扮演的农家女对邝裕民扮演的战士下跪,感谢他在战场上杀敌,表情很夸张。最后两人大喊:“中国不能亡!”台下观众愣了几秒之后,也跟着喊出这句话。片中人物热血沸腾,影院里观众却爆发出了笑声。观众沈小姐在映后告诉记者,她之所以笑是因为没想到这样大喊口号的场景也会出现在李安的片子里。“在历史题材的主旋律电影中倒是经常看到,但在《色,戒》里出现让我觉得特别不真实。”

  笑场2 刺杀是暑假打工?

  邝裕民等人的“刺杀计划”收效甚微。郁闷之余,六人在海滩练习射酒瓶。争执之间,一位同学漫不经心地脱口而出:“再不动手学校就要开学了。”让已经入戏的观众突然意识到,他们原来只是一群学生,这个沉重而残酷的“刺杀计划”其实就是他们的另一种暑期打工而已。让观众不禁开怀一笑。

  笑场3 易先生被感动?

  易先生约王佳芝在日本人的餐厅吃饭,王佳芝为他唱起了《天涯歌女》,冷血的易先生居然被感动得流泪。观众的笑声又一次在影院响起。“我觉得太突兀了!那么一个冷血的人,居然会被一首歌感动得流泪,我觉得很好笑。”观众王先生说。

  笑场4 易先生变“飞人”

  听到王佳芝那句“走吧”,几秒钟的时间里,易先生从脸上挂着微笑,变作了然的惊骇,然后拔腿就跑。冲出珠宝店大门,易先生大喊一声“车门”,随后身体就像箭一样“射”进打开的车门内,速度堪比刘翔。这样戏剧化的场面引爆了全场最后一次大规模笑声。此处,是剧情的发展,非常贴合角色的个性,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1个疑惑

  电影放映结束后,“王佳芝最后为什么要放过易先生?”是观众相互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这也成了《色,戒》的一个终极疑惑。观众张小姐表示:“当时他们的人都已经在珠宝店附近埋伏好了,王佳芝进门前也已经用余光扫到了她的同伴。而易先生只带了一个司机,这是干掉他的最好机会了,基本上可以说是万无一失,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她会在最后关头反悔,抛弃同伴、抛弃爱国的理想、甚至抛弃自己的生命?”张小姐还开玩笑地说:“难道就是因为一颗鸽子蛋大的钻石?那么我们女同胞就应该从《色,戒》中学到一个道理,不要乱收别人送的钻石,否则会付出很高代价的。”李先生也觉得这样的结尾有些牵强。“我知道当然是因为王佳芝最后爱上了易先生,才放他一马,你看她后来在人力车上的表情是多么神采飞扬。但是因为之前没有足够的铺垫,王佳芝就像是被一颗石头感动了一样,让人难以信服。我相信李安不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或许铺垫就在被删掉的情节里。”

  记者也采访了曾在香港看过全本《色,戒》的严先生,他认为王佳芝最后的举动完全合情合理。“我一点没感觉到突兀,反而觉得要是她不那么做才不正常呢。其实这是一个由性而爱的过程,性被删掉了,爱自然就会让人觉得牵强。”晨报记者 杨莲洁

  新闻链接

  李安传记热销加印

  晨报讯(记者 刘婷)李安导演的电影《色,戒》昨日在内地全面上映,借助电影的东风,李安的传记《十年一觉电影梦》简体中文版也在全国范围内热销,出版社已经安排了加印。

  《十年一觉电影梦》在北京上市不到半个月,北京之外的城市特别是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均因“哈7”铺货受阻,直到最近两天才陆续到货上市。据出版社工作人员介绍,虽然铺货受阻,但从北京地区的销售情况看,势头相当强劲,首印两万册已供不应求,出版社已经安排了加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