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今日娱乐》:梁朝伟矮不矮 何必问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8:39  南方都市报

  名著改编成影视作品,改编得好不好,是否符合原著精神,媒体总喜欢问一下专家的意见。但历史证明,专家被记者的录音笔逼到眼前仓促间发表的意见,往往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反而让人摇头,既同情无所获益的读者,又同情不擅长急才的专家。

  《色,戒》几经波折,终于在内地上映了。港台的众多名家已经就电影、小说、历史的方方面面发表过意见,甚至被龙应台自嘲为一场作文比赛,记者当然不能让内地的张学专家保持沉默,于是,在内地首映的那一天,录音笔逼到了上海的张学泰斗陈子善面前。

  从新闻稿可以看出,陈教授本不想说什么,因为他还没看到电影,只能转达一下香港学者朋友们的看法。稿件接下来的句子耐人寻味:“一看到梁朝伟汤唯的剧照,他还是忍不住摇头”,为什么是“一看到”而不是“曾看过”,显然记者有备而来,专家一说没看过电影不好评价,记者便立刻递上剧照请他品评。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教授说话了:风流倜傥的易先生无疑是老上海的俊男,俊男不仅要有相貌还要有身高,梁朝伟“要是再高一点就好了”。至于汤唯,她的脸有一点怪,可能是上海女人味还不够浓重。我不禁想象记者如何一边点头一边暗喜,太好了,文章的标题有了:专家为《色,戒》找茬,梁朝伟太矮汤唯长相怪。

  专家为何会说出如此不符合原著精神的话,如果不是记者会错了意,只好说是录音笔的魔力,简直像电影里王力宏一边慷慨激昂地计划杀汉奸,一边铿锵有力地朗诵大汉奸汪精卫的诗句“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一样,充满了讽刺意味。

  《色,戒》原著里关于易先生个头矮小的描写,何止一处。在他出场亮相时便交代了:“人像映在那大人国的凤尾草上,更显得他矮小”。后来又连年纪一起说明:“他这样的老奸巨滑,决不会认为她这么个少奶奶会看上一个四五十岁的矮子”。最后更有高度对比精确的白描:“她穿着高跟鞋比他高半个头,不然也就不穿这么高的跟了,他显然并不介意”,电影里梁朝伟搂着汤唯的腰在街上行走的镜头,简直是照着这一句原文描摩下来的。

  自从电影版《色,戒》面世以来,吸引眼球的花边新闻层出不穷,如刘嘉玲看完床戏脸色铁青,章子怡首映式上故意抢风头,范冰冰暗寸汤唯难回头,真真假假,难以分辨。这种五光十色的碎料对于读者大众,就像零食一样不可或缺,但也吃完就忘,谁也不会当真。然而,把专家的随口闲聊也炮制成花边新闻,未免有点找错了人。想知道电影里的服装道具有什么讲究,人物性格的塑造有什么根据,可以请专家指点一下,让读者开卷有益。要知道梁朝伟的个头高不高,还是去问刘嘉玲比较恰当。本报娱乐评论员 王赞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