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立春》罗马获奖 蒋雯丽:是我演过的最好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2:54  新闻晨报

  蒋雯丽:这是我演过的最好角色

  “这是我演过的最好的角色。”从罗马回来的蒋雯丽每次接受采访,都忍不住这样开场。

  虽然在电视界,蒋雯丽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形象,但对于电影,观众对她的印象还留在15年前《霸王别姬》中一晃而过的小豆子他娘。说起来,《霸王别姬》是她和顾长卫的第一次合作,只是那时的她是女配角,顾长卫还是摄影师,而如今,《立春》中顾长卫升格为导演,她成为当仁不让的女主角。

  “《霸王别姬》之后,我们一直期待能够有一次合作,一等就等了这么多年,所以我特别珍惜,演戏的时候才那么豁得出去。”蒋雯丽在感叹王彩玲是她碰到的最好角色的同时,从不避讳这也是她演过的最丑的角色。

  片中的王彩玲是县文化馆一个怀才不遇的女高音歌唱老师,为了演好这个角色,蒋雯丽两个月增肥30斤,又让化妆师把自己搞得灰头土脸,以至于连很多朋友都认不出她来。最好笑的是,电影拍完后蒋雯丽又把体重减了下来,在罗马的时候,电影节工作人员差点不让她上去领奖,因为他们根本想不到,现实生活中这个身着华服的美丽女人,就是片中那个满脸憔悴的女主角。

  颁奖礼被热情的罗马人搞成了一个派对,而戴上影后王冠的那一刻,蒋雯丽又找回了最美丽的感觉,“因为这个奖不是一个评委会评出来的,而是50个观众评委投票投出来的,到这儿之前,我们根本不知道哪些人是评委。”蒋雯丽说。

  顾长卫:再不担心被人说成任人唯亲

  蒋雯丽在罗马拿到影后的记忆是美好了,惟一的遗憾是,颁奖的那一天,顾长卫不在自己左右。

  《立春》在罗马一放映,就赢得了当地媒体的盛赞,可因为金鸡百花电影节在苏州举办,祖籍苏州的顾长卫被邀请做颁奖嘉宾,他只能提前回国。“回国之前,电影节主席特地来挽留我们,我根据以往电影节的经验判断,这片子可能有奖了,只是那时候还不确定是什么奖。”顾长卫说,于是两人商量兵分两路,蒋雯丽继续留守等待领奖,而他则回国准备颁奖。

  顾长卫表示:“知道雯丽拿影后还是颁奖前一天晚上,她给我打了个电话,我当时还有些不放心,说没确定的事就先不要跟别人说,我让她上台领奖前再给我发条消息。可是她当时一激动就忘了,直到拿奖下台才想起给我打电话。”得到妻子获奖的消息不久,顾长卫就要上台给金鸡奖最佳摄影颁奖,他忍住内心的喜悦没有透露一点风声,而一旁的颁奖嘉宾李琳却急不可待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现场的观众,台下立即一片掌声,台上的顾长卫涨红着脸,连说谢谢,颁奖的他搞得好像领奖一样。

  “蒋雯丽得这个奖,比拿最佳影片或者最佳导演都更让人高兴。”顾长卫表示。因为在他看来,中国影片在国际影展上得奖的多,但演员得奖的少,蒋雯丽能拿奖不容易,而她实在为这个角色付出了很多。“王彩玲这个角色最初还有史可和另外一个年轻女演员竞争,但蒋雯丽做了很多准备,结果定妆的时候把大家都怔住了。”如今,蒋雯丽拿了奖,顾长卫心里也踏实了不少,一来可以不用担心别人说他任人唯亲;另外也算还了一份情,虽然他曾为张艺谋陈凯歌等掌镜,可是蒋雯丽从来没有因此在演出机会上占点优势,“雯丽也挺委屈的,我总担心跟人说了给人家导演压力,说多了,我怕别人反而绕道走。”

  错过了蒋雯丽得奖的光彩时刻,顾长卫称有点遗憾,但也并不可惜,因为这部电影最重要的不是给了蒋雯丽一个奖,而是真的让她的演技有了突破,呈现了一个更立体的形象。顾长卫说,《立春》里最喜欢的一句台词是:“立春一过,城市里面还没有一些春天的迹象,但风就不一样了”,而这部《立春》一拍,蒋雯丽确实也已经不一样了。阎云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