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合国班底《色戒》扫奖难 拿完金狮只能等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9:53  竞报

  日前李安新片《色,戒》在申报奖项的过程中遭遇了一连串问题: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被拒,香港金像奖被拒,而金球奖也只能参加外语片评选无缘其他奖项。原因是李安的制片班底成分复杂,好莱坞制作,中国拍摄,演员方面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地区各有一部分,这就使得《色,戒》在申奖过程中无法代表任何一个地区,继而屡屡被拒。

  只参评金球最佳外语片

  今年的金球奖报名工作刚启动,已经有3部被看好角逐奥斯卡的影片因为和金球奖的规则抵触,不得不放弃最有分量的最佳影片奖项,这3部影片分别是《色,戒》,美国导演朱利安·肖贝尔执导的法语片《潜水钟与蝴蝶》以及大量采用阿富汗当地语言作为对白,无论是投资方还是制作团队都是美国人为主的《追风筝的孩子》等。

  虽然金球奖的主办方、美国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日前宣布,从2009年开始只要非英语对白的外国片中含有美国人投资或拍摄的成分,都将有资格参加金球奖最佳影片评选。可惜今年参赛的《色,戒》、《潜水钟与蝴蝶》和《追风筝的孩子》都已经赶不上趟儿了。

  屡被拒 只能扬威金马奖

  虽然《色,戒》在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拿到了最高奖——金狮奖,但是此后的申奖征途却不怎么顺利。先是10月初,《色,戒》代表中国台湾角逐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之后不到10天,美国影艺学院公布2007年报名角逐奥斯卡外语片的名单,因为不符合奥斯卡影展规定,《色,戒》未出现在名单上。《色,戒》除再无资格参赛奥斯卡之外,也将缺席单项奖的竞逐,而在片中表演颇受赞誉的梁朝伟(听歌)汤唯亦与提名奥斯卡失之交臂。

  随后在苏州举行的第1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香港经典电影回顾展”开幕式上,香港电影金像奖前主席张同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按照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相关规定,由于影片主创人员少于6名中国香港籍公民,《色,戒》在明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只能参与最佳亚洲电影一个奖项的评选。

  最后《色,戒》只能在老家金马奖上大展风采,毫无悬念地成为获得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员、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等11个提名。

  

竞报记者 张暄/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