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鸡百花奖最佳数字电影出自西安业余编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3:59  西安晚报
金鸡百花奖最佳数字电影出自西安业余编剧(图)

王宗昌 记者尚洪涛摄

  “我从没想过能得‘金鸡’,这实在太意外了!其实我去苏州就是想见见世面,真没想到居然拿了奖。”昨天下午,记者在振兴路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见到业余编剧王宗昌时,他就一直嘀咕着这句话。由他担任编剧的影片《棋王和他的儿子》在第2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数字电影”的殊荣。不过,他为人实在低调,回西安后周围的亲戚朋友几乎都不知道他得奖的消息,记者几经辗转才找到他。

  真情西安人写出“西安故事”

  王宗昌今年50多岁,土生土长的西安人,现在西安电视台从事新闻编辑工作。他告诉记者:这部戏是他前年写成的,影片里的故事就发生在西安。“前年本子写成后,去年报到了电影频道,频道审查立项后开拍。因为一直要等主演孙松的档期,所以拖到今年才开拍,这片子是在咱西安拍的。”10月4日,《棋王和他的儿子》在电影频道首播。

  今年8月,剧组在西安拍了13天,一气拍完了这部90分钟的片子。大雁塔、钟楼、朱雀门、小南门等西安市民非常熟悉的场景都被摄入了片中。“因为我是西安人,对这个环境熟悉。再说,围棋是中国的国粹,这个片子放到古城西安拍最合适了。西安文化积淀深厚,历史悠久,有古城墙、有钟楼,这样拍出来很大气。本来剧组还想在北京取景,但剧本写的是西安啊,我就给导演建议到西安来拍!”

  遗憾没用陕西话说句获奖感言

  这次,潘粤明主演的《租妻》等几个获得提名的数字电影都很出色,所以王宗昌接到金鸡奖入围通知时根本没觉得有获奖的可能性,甚至不想去苏州领奖。还是单位领导说提名也算是荣誉,执意让他去一趟。

  王宗昌说:“我想着咱一辈子也没亲身经历过电影节的场面,就抱着见个世面的态度去转一圈。颁奖当晚突然听见台上宣布《棋王和他的儿子》,我坐到那儿都木了,半天才回过神来,才明白人家叫的好像是我的片子。说出来也挺丢人,我上台后站在那一句话都没说。回想起来觉得自己真笨,哪怕用陕西话说句谢谢也行啊,至少让全国人知道获奖剧本是咱陕西人写出来的。这也证明一个业余编剧也能获得公众认可啊。”

  剧情父子真情温馨动人

  《棋王和他的儿子》主演选择孙松,导演自有他的用心。王宗昌介绍说:“孙松下了十几年围棋,首先他懂棋,所以出戏,演得也很精彩。我写这剧本的时候,搜集了许多围棋术语方面的资料,剧本拿给孙松一看,他也觉得不错。”

  这部影片的故事很平淡,很生活化,波澜不惊的情节在温馨的色调中慢慢展开,没有什么大制作,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但朴实感人。

  王宗昌说:无冕棋王除了下棋,别无长处。对棋的狂热最终毁了他的婚姻。父母离异,儿子做出与父亲相依为命的选择。棋王向前妻保证,他绝不会让儿子重走他荒废人生的旧路。但儿子在围棋方面却有惊人的天赋……这是部充满励志色彩与亲情,能让人为之鼓舞也能让人感动落泪的影片。

  除了这次获奖的《棋王和他的儿子》,近5年来,王宗昌为电影频道写了8个剧本并都拍成了数字电影,包括《摔跤少年》《跑向明天》等体育题材的影片,《跑向明天》还获得了第四届中国电视电影百合奖。

  对于新兴的数字电影,王宗昌表示数字电影画面清晰、投资小、拍摄周期短,让更多有才华的新一代导演脱颖而出。这样的电影成本低,速度快,对中国电影产业来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记者职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