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邱心志热拍《命运呼叫转移》 称“有子万事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4:02  新浪娱乐
邱心志热拍《命运呼叫转移》称“有子万事足”

邱心志

  新浪娱乐讯 邱心志刚刚拍完电影《命运呼叫转移》,他和孔维(blog)主演其中一个单元,名为《山难》。因为之前定的演员出了变故,导演救场似地找到了邱心志。当时,他刚刚结束一部电视剧的拍摄,正在上海家中享受三口之家的幸福生活。儿子出生的九个月里,他大部分时间在外拍戏,所以每次杀青之后,他都尽量推掉所有活动,用更多的时间陪儿子。但是,因为跟导演有交情,加上一直拍电视剧的他对电影有种神往,所以“火线”入主电影《命运呼叫转移》。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因为赶周期,这个戏拍起来相当辛苦。不仅连续几天只睡两个小时,还要跟着男主角经历“山难”。汽车坠落悬崖挂在树丛中,他要一直窝在车里拍戏。邱心志笑言,那几天他的精神支撑就是“挺过这几天,就可以回家看儿子了!”

  给孩子足够的活动空间会让他更自信

  听说,你这次来北京时孩子生病了,现在怎么样了?

  去医院检查时,医生说是肺炎。医生给他拍X光片,他很害怕,面对着头顶一个硕大的机器,他觉得太离谱、太奇怪了。输液时,他哭得更厉害。我不禁责怪自己没把他照顾好。他感冒很可能是我传染的,那时我刚刚拍完《命运呼叫转移》,回到上海就感冒了,后来传染给我太太,我太太又传染给儿子。我总觉得有点对不起孩子。最近这段时间,孩子变瘦了,胃口也不太好,可能也有他长高了的缘故。岳母一直帮我们带小孩,老人都是有经验的,这次孩子生病前,岳母就催着我们赶快去看医生,因为孩子咳的声音太大,但我们却有些大意了。

  孩子现在多大了,都说男孩子长得像妈妈,一定是个漂亮BABY。

  儿子出生时有7斤多重,现在已经9个多月了,发育很好,我觉得孩子像他妈妈家里的人多一点,很像我太太小的时候。我太太是顺产,现在身材恢复得也不错。

  儿子叫什么名字?

  大名叫邱传仁,小名我们叫他仁仁或者小香蕉。我觉得传仁很文雅,像学者的名字,只是朋友们说听起来似乎比邱心志的名字都显老,哈哈!

  在育儿方面你和太太有什么经验与一些年轻的父母分享吗?

  我们家买了一大堆育儿的书,我几乎都看过了,我爸爸在家看报纸的时候,只要有关于育儿或者关于孩子营养方面的文章都会剪下来给我们。

  孩子刚出生那段时间,我母亲和岳母轮流着帮我们带。我岳母很保护孩子,抱孩子的时候非常小心,生怕摔着孩子,也不想让他乱拿东西,怕尖锐的东西会刺到孩子的眼睛。这一点,我们跟老人的概念有些不同,育儿书上说,小孩子拿东西的时候你不能把它抢走,否则他的自尊心会受到伤害,他会没有自信,将来不敢面对困难,所以大人不能生生抢掉孩子的东西。最好是告诉他这个不能碰,再或者打打他的小手,告诉他这个是不可以拿的,然后你再给他。我觉得这些细节很重要,对孩子是一种早期教育。我儿子个性很强,要是从他手里把东西拿走,他就会发出生气、愤怒的声音,直到你还给他为止。他比较喜欢手机、遥控器等一些有按键的东西,他会拿着研究半天。

  你经常跟儿子互动吗?有哪些方式?

  我们的小孩很早就会叫爸爸妈妈,经常追着叫我爸爸。我希望让他多接触一些东西,可以刺激他的发育。他在床上想怎么爬就怎么爬,我很放任他,我只是抓住他的衣角。万一他不小心有什么闪失,我还来得及护住他的。他刚刚开始学爬的时候,还有些不够大胆,我经常在前面放他喜欢的遥控器,然后推推他的屁股让他去够,逐渐地克服他的心理障碍,然后他爬得越来越快了。

  我觉得鼓励孩子解放天性很重要。因为在一岁之前的小孩子都要经历几千年人类进化的过程,从四肢爬行到脚站立起来的过程。不能老嫌地上脏不让他爬,这样容易造成手脚不协调。当爬的这个阶段过后,他自然就会站起来,然后再让他坐学步车。这些都是我看育儿书的心得。

  给孩子足够的空间,磕磕绊绊就是不可避免的,孩子摔的时候,你和太太不心疼吗?

  他一共摔过两次,因为他睡觉很调皮,会翻来翻去地滚,甚至把脚放在我们身上或脸上。有一次我们都睡着了,他在床上360度地转圈,结果就听“哐啷一声,我们从梦中惊醒的时候,发现他掉在了地上,哇哇地哭。还有一次是因为我的错,那时他还很小,我要去拿一个东西,就把他放在床上的一堆被子上,没想到他一动就从上面滑到了地板上。当时真的把我吓一跳,我太太也吓坏了,结果把我骂了一顿。

  现在偶尔自己也会摔一跤,然后看看我们就会在原地哭。如果我们不理他,他自己一会儿也就没事了。还有的时候,他哭时,我们就跟他说:过来过来,你是男生,勇敢点!然后他就不哭了。有一次,他生病去医院验血,一声都没哭。

  每次离开儿子时心情都特别难受。

  夏天阳光很好的时候,你们经常带她到户外玩吗?

  当然,每天早晨和下午都会推他去户外。他很聪明的,知道门在哪里,出去的时候非常开心。如果不出去,他就会闹腾。

  听你讲跟儿子在一起时的诸多乐趣,很难想象你要时常离开他一段时间去拍戏,在剧组时是不是特别想儿子啊?

  所以,每天我都跟他通电话,他也不会说什么,只要听到他叫的声音就很安慰了。这种方式让老人家们也很受用。有时,爷爷奶奶从台北打电话来,我们就用鼻子顶儿子肚子让他痒痒,这时他就会哈哈地笑起来,然后就听到电话那端爷爷奶奶欣喜地呼唤:“宝贝,心肝宝贝”。年底他就过一周岁生日了,那时我想带太太和儿子去台湾过,爷爷奶奶有好久没看到过孙子了,非常惦念。明年春节,我和我太太会把双方父母都接到上海过个团圆年。

  儿子在台北出生没多久,你就回内地拍戏了。每次面临与儿子的分别,你都怎样调节自己的心情?每次拍完戏回家,儿子对你陌生吗?

  我太太生产的时候,我还在拍戏,只赶回去陪了她一个星期。坦白说,每次离开儿子,那一刹那心里特别难受。所以,每次临走的时候,我都不让我妈或者岳母带着孩子跟我说再见,那样我一定流泪。我妈回台湾的时候,宝宝就好像知道奶奶要走了似的,一直在哭。这种牵挂是很奇妙的。

  在剧组我回经常拿出他的照片看。拍《忘不了》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我怕他回不认得我了。中间的时候抽空回去了一趟。当我进到房间时,我太太对儿子说“爸爸回来了”,他看了我半天,半晌没有反应,好像是觉得我眼熟,过了一会儿他才对我笑。我伸过手说爸爸抱,他就会让我抱他了。这孩子不太认生,谁抱都行,而且他非常喜欢对人笑,以后人缘一定不错。我希望孩子能够快点长大,到时候就可以让我太太带他来片场探班了。

  带孩子的这些日子,你感受更多的是辛苦还是喜悦?

  带孩子说不累一定是假的,关键是你怎么看待这种辛苦,我觉得这个过程是痛并幸福着。我们的孩子属于比较省心的,他睡醒了就会自己爬起来,不吵你也不闹你,自己站在小床上四处张望。他的性情很温和,不是那种性情很烦躁的小孩子,除非饿了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他会闹腾一番,其他时间都很乖。

  你太太王艺璇现在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儿子身上了吧,是不是对你的爱有所减少(笑)?

  这种结果就是太太很少粘我了,挺好的,哈哈!她现在已习惯在家带小孩的生活,甘愿做邱太太。现在孩子小,我们觉得把更多的爱放在孩子身上,是做父母的职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