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加坡导演陈子谦专访 最新作《881》献给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15:06  外滩画报
新加坡导演陈子谦专访最新作《881》献给母亲

新加坡导演陈子谦

  陈子谦20多岁时就囊获了57个国际、国内(新加坡)电影奖项,被称为“新加坡的奥逊·威尔斯”。他的最新作品《881》在新加坡获得近2000万人民币的票房,并入围2008年柏林电影节、鹿特丹电影节以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美国电影大师奥逊·威尔斯在26岁时拍摄了美国电影史上的最佳影片之一《公民凯恩》, 成为一个传奇。新加坡导演陈子谦在20多岁时就囊获了57个国际、国内(新加坡)电影奖项,并在2004年被《时代》周刊评为亚洲风云人物(ASIA HERO AWARD)。在不久前的釜山国际电影节上,他和侯孝贤等著名导演的影片一同入选了带有致敬性质的“GALA PRESENTATION”单元,釜山电影委员会主任甚至径直称呼其为“大师”。近日,这位衣着时尚的年轻“大师”携带他的短片《猴子之恋》、《4:30》来到上海,参加新加坡电影节,并接受了本报专访。

  B= 外滩画报

  C=陈子谦

  柏林、鹿特丹和奥斯卡

  B:首先恭喜你的《881》在新加坡获得近2000万人民币的票房。听说《881》已经入围2008年柏林电影节和鹿特丹电影节?

  C:是的,我很荣幸《881》同时被这两个著名的电影节甄选入围,不过我们有可能选择参加鹿特丹电影节。因为这已经是我的电影第二次被鹿特丹提名了,所以觉得这次应该选择它们。

  B:为什么要二选一呢?

  C:许多国际电影节规定不能同时参赛。所以我们不得不做出一个取舍。

  B:新加坡媒体管理局宣布《881》将代表新加坡报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你对此有什么感受?

  C:我的确是非常的兴奋,感谢MDA(新加坡媒体管理局)一直以来对我的电影的支持。能够代表新加坡参加奥斯卡是对我的很大鼓励。

  B:《881》男主角的声音是你配的,《猴子之恋》中也有你的镜头。是不是想要像希区柯克那样,在电影里留下你的印迹呢?

  C:我想可能所有导演都会有这种想法的吧。在拍《猴子之恋》的时候我并没有刻意安排,但是我预感会有什么事发生,多设置了几台摄像机。于是就有了我的影像,剪的时候觉得不错,就放了进去。

  B:是你自己写剧本吗?

  C:是的。不过我的大多数的剧本都只有很少台词,像《4:30》, 整个片子只有一句台词。所以在写《881》的时候,太多台词让我有点不知如何处理。还好有James Toh(监制)帮我填补。

  B:写剧本的时候是想观众会喜欢什么,还是完全写你要表述的东西?

  C:我不会去想观众喜欢什么,而是写我思想中的东西,无论它是什么。我觉得一个脚本就像是一个BaBy,它诞生后自然会找到属于它的观众群。 我也不期望一个电影会适合所有观众。

  福建方言的《881》是送给母亲的

  B:为什么会选择《881》这样一个故事,并且用了福建方言呢?

  C:这部电影是送给我母亲的。我母亲说福建方言。她把我抚养长大,教我做一个简单、善良的人。母亲一直对我说:“子谦,吃亏就是福。我们吃亏没关系,但是不能让别人吃亏。” 她是一个简单的女性,但对我而言她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女性。母亲祖籍福建,所以我特意用了福建方言,以报母亲的三春晖。《881》在新加坡放映后,母亲带了所有亲戚去影院看。她自己竟看了10次(笑)。虽然我没有对她说,但母亲知道这是我献给她的电影。也是因为母亲,我对女性有很大的尊重。你可以看到我电影里的女性都有很美好的形象。

  B:为什么选择歌舞片的形式呢?

  C:当时我正在考虑用什么拍摄手法,Mr. Man(文树森,新加坡媒体管理局司长)说为什么不尝试歌舞片呢?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

  喜剧片更难把握

  B:你是一个非常感性的导演,这一点从你的电影中也能看出来。你对于人物、情节的处理非常细致,铺设了很多层次。在这部电影中,你想表达的是不是很多?

  C:是的。但是我并不期望观众去感受我所有的思想。关键是,电影的主线条明确,具有娱乐性,观众能够从中得到享受。如果他们能够看到其中更深的寓意,那当然最好了。如果有观众要再看一遍,去体会电影中的细节的想法,那说明这部电影是成功的。

  B:《881》是一部悲喜剧,它既有无可争辩的喜剧元素,但又有悲剧的故事情节,作为导演,你自己是怎么界定的?

  C: 我内心觉得它是一部悲剧。 其实我的大多数电影是带有悲剧色彩的。但在《881》的表现形式上,我的确采用了大量的喜剧元素。所以,这部电影的确是一个悲喜剧的混合体。再加上歌舞片的元素,应该说它是相当综合的一部电影。

  B:其实,拍一部好的喜剧片的难度可能会更高。

  C:的确如此,导演对于喜剧片的拿捏要相当微妙、精准,才能把电影的精华表现出来。

  喜欢去新旺吃东西

  B:你以前来过上海吗?

  C:来过两次了,是拍广告。

  B:原来你还是广告导演。在《881》里我们的确可以看到不少广告拍摄的手法。

  C:是啊。(笑)

  B:那你喜欢上海吗?

  C:我很喜欢上海,每次去都会到一家叫新旺的店吃东西。上海是一个迷人的城市。

  B:《881》会在上海放映吗?

  C:现在由于《881》送电影节的缘故,暂时还不能在海外放映。不过我想监制会和中国的发行商接洽的。《881》中,七月歌台的习俗实际是源自中国南方的传统,在新加坡保留了下来。我希望对上海观众来说,方言不会是一个障碍,因为情感本身是无边界的。文/Julliet Pan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