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蒋雯丽《立春》破“色戒” 导演影评人各抒己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4:4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日前,从罗马电影节载誉归来的《立春》在中国电影博物馆进行国内首次点映并举行海报的揭幕仪式,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揭幕的《立春》海报居然是一张蒋雯丽赤身裸体剧照,人们不禁联想到李安《色,戒》。如今“裸”与“色”是否成了导演的法宝与影片最大的卖点?对此问题,记者昨晚采访了相关人士。

  导演:

  为了艺术为了爱情

  《立春》影片中有一段场景是蒋雯丽饰演的王彩玲给李光洁(blog)扮演的黄四宝当人体模特,赤身裸体侧卧在床上,全身只在臀部由一块布遮蔽。而媒体见面会上揭幕的《立春》的第一款海报就是选取了这样的一张剧照。当盖在海报上的红布被揭开时,全场观众发出了一声惊叹,看来这款海报的选择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顾长卫说,之所以会选择这样的剧照,是因为这一款很有神韵,和影片中“为了艺术为了爱情”的旋律一脉相承,“而且这张剧照很耐看,很有氛围。”

  影评人:

  影片“裸”必不可少

  昨晚,记者采访了江苏资深影评人舒克,他认为,李安的《色,戒》中汤唯的“裸”是必不可少的。“裸是表现爱的理由,如何没有前面的裸戏,人们就不可能充分理解女主角为何在最后关头出卖自己灵魂,放弃理想放弃生命?”

  由于目前国内电影市场没有分级,电影院上映的《色,戒》通常为删节版,“其实我在看删节后的《色,戒》就有这样的困惑。这部电影的作者张爱玲本身就是一个爱情至上主义者,而且她不仅是女权主义者,更是一个女色主义者,在她看来,政治、理想等所有的一切都低于爱情。影片中的‘裸’恰恰是导演李安对原著的充分理解。”

  他表示,既然能够获得威尼斯大奖,李安的《色,戒》是非常成功的,但是一个李安的成功,并不代表带“色”字的影片都能得到成功,当然不排除其他影片利用“裸”与“色”炒作的嫌疑。

  社会学家:

  满足观众性心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会学专家认为,影片中的“裸”与“色”通常是为了满足观众性心理方面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有情节、表演的需要。但是在对于这方面的处理一定要拿捏好尺寸。

  另外,他表示,有的影片借助“裸”、“色”等夸张宣传,在媒体上或是网络上先炒“火”了,就是为了引起人们的好奇心,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人各种心态都有,有的人是为了看几个“裸”“色”镜头、有的是好奇、有的则是带着艺术的眼光去看。专家强调:由于青少年心理上还不够成熟,类似这种影片对于他们并不太适宜。

  本报记者 张锦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