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震云通过“刘跃进”校正自己 怕步崔永元后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5:06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王晟

  时报讯 《一地鸡毛》和《手机》让我们通过影视作品对一个作家印象深刻,这一次,刘震云(blog)又出手了,一部《我叫刘跃进》(blog)在电影杀青之后,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小说昨天终于首发了。这次他要讲的不再是“人和生活”的故事,而是“人和理”的故事,而追求的幽默效果,也上升到了“表面不笑心里笑”的境界。

  希望读者表面不笑心里笑

  《我叫刘跃进》讲述了河南人刘跃进丢了包,又捡了别人的包,结果包里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让他陷入了一堆麻烦。与刘震云以往的作品不同,“这次的写作是我写作理念的转变,在这本书中我写得最多的词叫‘拧巴’。”

  刘震云说,我们每天遇到的人十个有九个是难缠的,把一件事说成另一件,再说成第三件,再把三件事说成一件事。“我写刘跃进时不是对人物感兴趣,而是对他的思维逻辑感兴趣,我是想把生活中拧巴了的理儿给拧巴回来,如果不找一个途径校正一下我自己,我可能就步了崔永元的后尘,得抑郁症了。”

  “刘氏幽默”在《手机》之后为国人所熟知,这次也不例外,“现在基本国情是胖子统治着瘦子,《我叫刘跃进》中我以胖瘦论。人胖了之后应该心宽,但我发现人胖了以后心眼更小了。街上胖子多了挤,心里更挤。”但他也追求更高境界的幽默,“有趣的人中也有几类,一类是一说话就笑;一类当时你没笑,但出门笑了,晚上回去洗洗睡了,你又笑了;还有一种是他把你说哭了,哭着哭着你又笑了。但这都是说词和说事,我希望你表面不笑,心里笑,会心一笑。”

  电影和图书第一次“亲密接触”

  《我叫刘跃进》是全商业操作,小说电影同步宣传,包头商业银行拿出200万元赞助,书里还赠送奖券搞抽奖。这是作家、出版社、电影发行公司第一次以“作家电影”形式、规模组织电影的发行放映,同时也是电影和图书第一次“亲密接触”。

  刘震云担任了电影《我叫刘跃进》的制片和编剧,自己也不闲着,在电影里客串一把。“其实就一个打哈欠的镜头,两秒钟的镜头拍了4个小时,比哭比笑都难。后来导演说,布拉德·皮特哈里森·福特都失败在哈欠上,我也失败在这上面,不丢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