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汤唯三围首次曝光 曾被老师认为不够漂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21:55  南都周刊
汤唯三围首次曝光曾被老师认为不够漂亮(图)

汤唯签约后的个人资料。汤唯的个人简历上写着:身高1.7米、胸围2.5尺、腰围1.85尺、臀围2.7尺。

汤唯三围首次曝光曾被老师认为不够漂亮(图)

汤唯在杭州的家位于闹市武林路上

汤唯三围首次曝光曾被老师认为不够漂亮(图)

稚气的汤唯

汤唯三围首次曝光曾被老师认为不够漂亮(图)

《色,戒》中的汤唯

  《南都周刊》向来期待这个娱乐圈发生奇迹,我们也乐于去展示奇迹之前的故事,上次是陈楚生(听歌,blog),这次是汤唯。汤唯,如果不是因为李安《色,戒》,怕是很难得入主流媒体的法眼,连绯闻八卦都不愿意去招惹她。但是,因为有了传说中劲爆的表演以及被李安信任与钦点的际遇,我们也就相信汤唯的故事一定是值得去发掘的。本报记者在杭州、上海寻访她曾经生活过的足迹,听听朋友们对她的描述。老实说,味道不如戏那么浓烈,但是如同她的面孔,初看未必惊艳,但给点时间,我们就能捕捉出别样的神情。

  演了《色,戒》的王佳芝,成了万众瞩目的“安女郎”,这段缘分来得并不蹊跷,但是希望它走得也不要匆匆,因为娱乐圈需要汤唯这样新鲜的面孔。

  采写 南都周刊记者 邱致理 艾辉 陈炯

  摄影 南都周刊记者 邵欣

  特约记者 秦耀辉

  成长篇

  文艺父母感染 美术学校熏陶

  乐清出生,杭州初长,北京求学,国际成名。在被李安改写命运前,汤唯还是一个不知名的中戏毕业生加话剧爱好者,演过一些甚至未在省级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再之前,她只是一个在杭州读着美术专业的普通职高生。本报记者探访汤唯在杭州学习生活过的痕迹,在她前经纪人、母校老师、老邻居的勾画描述下,想象她在这个地灵人杰的人间天堂度过的花季雨季。

  童年 性格十分外向

  少年老成 稳重超脱

  在走访汤唯老师和邻友的过程中,他们极力说服记者,这种“稳重”并非“演技”,而是汤唯与生俱来的特质。汤唯的老邻居傅阿姨说,汤唯小时候非常懂礼貌,见人就热情地喊“阿姨”、“阿婆”,性格十分外向。汤唯的高中美术老师则用了两个“非常”,“汤唯非常非常懂礼貌,她看到老师不但不紧张害怕,反而很平和,性格也很活泼,又不会过头,所以让人印象深刻。”

  1994年 “沿袭”父亲的绘画天份

  性格绝佳 气质出众

  事实上,汤唯一家对于杭州当地人来说也算是“外地人”,汤唯读小学时,举家从浙江乐清迁居至杭州,汤唯的父母都是浙江乐清人,妈妈在乐清当地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演员,爸爸也是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画家。汤唯继承父亲的绘画天赋和母亲的文艺气息,是再顺理成章不过的事了。

  1994年,从杭州第十四中学初中部毕业后,汤唯选择了杭州美术教学上较为出名的五四中学,准备将自己从父亲那里“沿袭”下来的绘画天分发扬光大。如今这所学校已更名为杭州美术职业学校,坐落在杭州市较偏远的凤凰山脚下。

  很不巧,汤唯的班主任肖红去了外地开会,接待记者的是她的同事钟老师,“学校对汤唯的事情很低调,即便肖老师在也不会说什么的。”想了想,她还是忍不住补充说,“听肖老师说过,汤唯以前是班长,还是校学生会副主席,很能干,口才也好,经常在主持、辩论、朗诵的工作中频换角色,是个很好的学生干部。”

  由于近年来学校老师流动性很大,认得汤唯的老师越来越少。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一位曾经教过汤唯的美术组老师。虽然这位李老师只代过汤唯班级一个月的课,但他还是异常轻松地在记忆的尘埃中,重拾对这位十多年前学生的印象。“汤唯当时就是一个气质出众的女孩子,所以过了十几年我还记得她,要是别的学生早忘了。”李老师形容,汤唯的表现跟其他学生不一样,比其他小孩要成熟一些。“那个时候她已经有影视上的追求,除了画画,也花了一部分精力在这方面,早听说她高考会考演艺界,她人很有才气,不是说绘画的基本功有多好,但是人有没有灵气,是看得出的。”

  李老师唯一遗憾的,是当年没有保留下汤唯的绘画作品,以及他和汤唯的唯一一张合影还在汤唯的相机里,没有冲印出来,谁能想到,这个高挑学生的“成名”,是这样“始料未及”。

  1998年 走近演艺圈

  广告女郎 初涉娱乐圈

  汤唯的前经纪人竺明至今难忘她第一次见到汤唯的那个下午,19岁的汤唯陪着同学来他的文化经纪公司面试,结果被录取的却是“无心插柳”的汤唯。“她的条件非常不错,给人的感觉很清爽、很阳光、很豪爽,见了会让人眼前一亮,大大咧咧的,有男孩子个性。健康、阳光、充满朝气,这感觉就像一个运动员。”

  98、99年的时候,国内尚未流行艺人经纪合约,竺明看好汤唯,决定推她捧她,两人仅仅是友人般的口头约定,并没有白纸黑字的约束。“我觉得她是个很好相处的女孩,而且她的人品很好,有些人品质不好,你就很难合作。”

  凭借竺明在浙江省演艺圈里的人脉,汤唯开始接拍广告,“汤唯的广告量还是可以的,主要还是要看客户的要求,各种产品的都有,家电类、服装类、房地产的广告她都拍过。”竺明对汤唯的直爽简单十分称道,“合作的时候,我们之间的价钱都是透明的,每个单子多少钱她都知道,因为谈广告的时候我一般都会带她去,那个时候一个单子500块就已经算是很高的了。”“有些新人一有机会就往钱眼里钻,但汤唯不是,我打电话给她:‘汤唯啊,有个广告多少钱,你来吗?’她马上就说:‘好的,我马上过来。’她是一个很勤快、很敬业的女孩。”

  高中毕业的时候,汤唯在杭州的影视训练班接受了一阵子培训后,连续考了三年中戏表演系都名落孙山,这对年轻的追梦女孩来说,无疑是个残酷的打击。“她确实是丧失了信心,‘老是这样,累也累死了,考来考去也没有个好结果。’”为了考试她还要在北京租房,开销也挺大,这样考得不顺利,她想放弃,我说:“这也不能怪你,这是他们招生标准的问题,你想全国美女都挤在那里考试。”那个时候艺术学院表演系招生流行蒋勤勤陈德容类型的美女,对于并非第一眼美女的汤唯来说,确实不是有利环境。在竺明的劝说下,汤唯改道报考了导演系,结果一击即中。

  2007年 《色,戒》一炮打响

  成名之后 有家难回

  记者所能探寻到的汤唯在杭州的旧宅,已经人去楼空。这幢位于杭州闹市武林路上沿街面的七层公寓,有着旧式小高层特有的市井味道。走上七楼,汤唯家门外的大铁门紧闭,锈迹斑驳的门上还残留着一些过年的祝福对联,尚未剥落。

  居民楼底紧邻的是一家男装小店,店主每天看着进进出出的居民和行人,“汤唯考上北京的学校后就很少回来,大概一年两次,汤唯父母现在也住到北京去了,她妈妈偶尔会回来看看,住上一晚。”现在他经常看到的是,查找汤唯的记者来了一波又一波。有七楼的住户回来,见到记者差点落荒而逃,“我们都快成新闻发言人了,每天都有记者来,上次汤唯回来就去宾馆住了,没敢回家。”

  据汤唯的邻居介绍,来杭后汤唯的爸爸在浙江工艺品公司上班,汤唯的妈妈已经退休,不过50多岁的汤妈妈依旧时尚,梳着漂亮的长辫子。有人跟汤妈妈说:“现在你是星妈了。”汤妈妈回答:“我没觉得我是星妈,汤唯还是原来的汤唯,还是我的女儿。”汤唯的家人和女儿一样,在最大程度上保持了低调。

  如果不是李安和《色,戒》,此时的汤唯也许正如记者采访了解到的那样,不过是一个话剧圈的文艺女青年,一个没有多少影视作品拿得出手的演员。直至去年夏天,当李安在发愁寻找女主角的时候,汤唯恰好在那时闲来翻看张爱玲的小说……

  蜕变篇

  文艺汤唯遇贵人 十年北漂终飞越

  1998-2001年 三考北京中戏

  “考表演系被老师认为不够好看”

  汤唯到底是漂亮还是不漂亮?恐怕也是个说不清的问题,比如香港导演王晶就说她不漂亮,身材又怪,也只有在李安的调教下才能有味道;而她身边的朋友,带她进入话剧圈的戏剧策划人袁鸿说,汤唯想漂亮就漂亮,只要她愿意,她就能在一堆人里特显眼;但如果她想低调,放在人群里就根本不出众。汤唯师姐、话剧导演杨婷还是认为她很漂亮,甚至问她当年为什么不考表演系。而事实上,汤唯第一次考表演系的时候,考官就认为她的外貌不特别,不太适合做演员。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关键的因素,结果汤唯第一次考表演系失败了,随后,她经历了两次考试。这三年里,她为了考试方便就在中戏旁边的胡同里租了间平房,但是由于没有稳定的收入(虽然间接可以接点广告拍摄之类的零活),以致她一度都没钱交房租,还是靠朋友帮忙救急。

  在第三年的时候,朋友建议她干脆“曲线救国”,去考导演系,毕竟那边对外貌等方面的要求不是那么苛刻,而且也能学到表演的东西。汤唯采纳了朋友的建议,于是就考上了。

  2002年 认识“贵人”赖声川(blog)、袁鸿

  “赖声川第一印象,好像吴倩莲(听歌)

  2002年,汤唯已经是中戏导演系的学生了,而且还是个“三好学生”,平时热衷于学校的社团活动和公益活动。戏剧策划人袁鸿举办大学生戏剧节的时候,她就自己去报名做义工,希望能够去熟悉舞台。于是,袁鸿就认识了这个女孩子,“第一印象非常好,很干净,很利落,像个男孩子的感觉,一看就是那种值得信任、很讲义气的人。”因为认识了袁鸿,汤唯算进入了话剧圈,也开始在学校里自己找戏演。其中对她来说,最有影响的一次演出,就是台湾戏剧之父赖声川的《如梦之梦》的片段。巧的是,当时袁鸿把赖声川请到中戏做讲座,还亲自指导。据袁鸿回忆,当时赖导演在台下看汤唯表演,就转过头对袁鸿说,你看她像不像吴倩莲。要知道,吴倩莲是赖导演很欣赏的演员。袁鸿说:“赖导演特别喜欢类似于吴倩莲、袁泉(听歌,blog)这种感觉的女演员。”记者说:“不就文艺女青年嘛。”袁鸿说,如果非要有个称号概括的话,也就这个吧。同样被赖导演选中出演《这一夜,Women说相声》的杨婷说,我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平时爱侃点话剧、艺术,说话靠谱,不来虚的,这就是文艺女青年的范儿。

  2004年 演《切·格瓦拉》、《警花燕子》

  “下午的阳光打到她脸上,真漂亮”

  杨婷是中戏表演系毕业的,比汤唯大几届,同班同学里有胡军老婆卢芳和黄海冰(blog)等,一毕业就扎进话剧圈。第一次执导话剧《切·格瓦拉》选角时,袁鸿就把汤唯带过来给她看。杨婷回忆:“当时汤唯就穿着白衬衫,下面是牛仔裤,扎着马尾,刚好站在我面前的时候,下午的阳光就打到她脸上,我当时就在心里说,真漂亮啊。于是,我就对袁鸿说,不用试戏了,就是她了。说不出来的感觉,就相信她特别合适。”最后,汤唯在这部戏里出演的是正方女一号,“她身上很干净,就有那么种正气,特像革命女战士”,杨婷说,后来让汤唯拿到生平第一个奖的《警花燕子》,其实也是角色符合她的气质。

  杨婷带着汤唯去韩国演出《切·格瓦拉》,汤唯的脚扭伤了,坚持把几场戏演完,还一个人把戏剧节所有的话剧都看了。杨婷说汤唯身上确实有股狠劲儿,记者说:“是不是有种,遇到好机会就豁得出去的感觉。”杨婷说,可能是,不过年轻女演员如果在年轻的时候不豁出去,时光一流走,就很难出来了。

  2006年 赖声川让李安考虑她

  冥冥中,命运的链条延伸到《色戒》

  汤唯成名后,热心的媒体找到当年她出演的电视电影《警花燕子》以及电视剧《女人不哭》(blog)的剧组人员,让他们回忆当时汤唯是个啥样子,被找来说话的人都一致好评,认为她很有表演天赋,虽然初看不显眼,但慢慢就入戏了。不过话也说回来,倘若不是因为《色,戒》,这些赞美之词还能被媒体和公众了解么;或者换句话说,即便汤唯是一个很好的演员,如果没有好的机会,大家还知道她是谁么?杨婷说,汤唯的运气很好,虽然她的确是一个很“挂相”(让人印象深刻)的演员;赖声川也不否认命运对汤唯特别眷顾。

  2006年夏天,李安筹拍电影《色,戒》,为了能够找到适合王佳芝的演员,李安也不能免俗地开始“广撒网”选角,当然被传入围的也不乏诸如章子怡舒淇大S这样的名角。而这时的汤唯,也还只是京城默默无闻的小角色,袁鸿打算找她跟赖声川继续合作出演话剧,一部旧上海的电视剧剧本也送到她手上。虽然,袁鸿说只是巧合,但是这个时候汤唯抱起张爱玲的小说看,似乎还是很难摆脱有设计之嫌。等汤唯最终被敲定的时候,大家都说是赖声川凭私人关系引荐的,而袁鸿则对记者讲述了复杂的真实过程,首先是汤唯自己去面试,而北京选角的副导演就推荐给了李安,李安对她印象不错,就在北京约见了两次,谈了很久,主要是谈对角色的理解。而北京的这个副导演以前也呆过赖声川表演工作坊,告诉了赖导汤唯面试的事。等到李安回到台湾的时候,赖声川一个电话打过来,告诉李安汤唯很不错,值得考虑。当然谁都不能否认,赖声川在这个过程中重要而微妙的作用。其实,当时赖声川也推荐了自己的另一爱将、台湾演员朱芷莹,后来出演《色戒》一小角色。据传,李安是在她们两个中最终挑选一人出演王佳芝。

  2007年 《色,戒》后

  汤唯忙了,与朋友联系少了

  《色,戒》开拍后,汤唯就将自己的手机号停用,很多人都联系不上她,包括袁鸿。去年年底,袁鸿和赖声川带着《暗恋桃花源(blog)》剧组在上海演出的时候,还专门去《色,戒》剧组探班,看望李安和汤唯,当时汤唯正好和梁朝伟(听歌)演一场夜戏,作为回报,李安也在拍摄间隙捧赖导演的场,去看《暗恋》。在《色,戒》拍摄期间,传出消息《暗恋》剧组的田雨就是汤唯的男朋友,两人是在合作《警花燕子》时认识并发生感情,后来还住在一起。消息传出后,也有人试图去打听田雨,袁鸿坚决拒绝借势宣传话剧,希望能够保护田雨。

  《色,戒》上映后,媒体报道两人分手。不少人都惊诧汤唯演激情戏的尺度,袁鸿反觉得没有什么,不觉得看一个朋友那样卖力演出很尴尬。现在声名大噪的汤唯,也渐渐与朋友联系少了,袁鸿也说他们这些话剧圈的朋友都很忙,也很少谈及《色,戒》或者汤唯,他自己去看《色,戒》,都还是朋友请他去看的。

  一个电影新星就此诞生,如果把汤唯从杭州到北京的经历全部细想一遍,其实倒也没有什么太了不起的,不过是应了一句话,叫“缘妙不可言”,其间到底是谁有心设计,无心插柳,也不值得深究了。

  中戏门口书店老板谈汤唯:

  买时尚书多,偶尔才看专业书

  “她经常和一个女生一起过来买书,两个人应该是好朋友吧,总在一起。有时候汤唯也一个人来,她很安静,就在一边挑书。不过她大多数时都是买时尚方面的书和杂志,偶尔才买两本专业书籍,没见她看过什么八卦娱乐刊物。”虽然常买时尚杂志看,但老板记忆里的汤唯衣着还是很朴素,“挺平常的一个人,不花哨。其实像汤唯那样红起来的中戏有很多,以前章子怡也常来我这里买杂志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