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再掀“张爱玲热”影视圈内跟风改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6:38  三秦都市报

  李安的新作品《色,戒》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在《色,戒》之背后,邹静之接下了《倾城之恋》的改编,一万多字的小说成为了一部30集的电视剧;田沁鑫执导话剧版《红玫瑰与白玫瑰》,作为今年话剧百年的一个压轴大戏;芭蕾公主侯宏澜瞄准了《色,戒》,将作为2008旧金山国际艺术节的邀请剧目,一股“张爱玲热”俨然掀起。其实在影视圈里,张爱玲作品改编难是出了名的,虽说有难度才会有挑战,但这些作品是能经得住观众考验,还是仅仅“徒有其表”呢?

  黄觉陈数“谱写”《倾城之恋》

  进展:30集电视剧《倾城之恋》由导演梦继执导,邹静之任编剧,陈数饰演白流苏,黄觉饰演范柳原,目前已在横店开拍。

  作为《康熙微服私访记》系列、《千里走单骑》等名片名剧的编剧,邹静之的编剧功力绝对一流。改编《倾城之恋》与改编《色,戒》有些类似,都需要填入大量的细节和背景,难度显而易见。邹静之说他不怕,因为张爱玲的小说赋予他可以改编的可能性,高大帅气的外形,腼腆、不善言谈的性格,制片方说选择黄觉饰演范柳原是因为他们有太多的相似,而小青衣陈数属于那种典型的知性美女,气质上更接近于聪明、优雅、细腻、海派的上海女人,她在《新上海滩》中扮演的风情不风骚的交际花让观众啧啧称赞,但说到《倾城之恋》,黄觉和陈数还是需要下苦功的,毕竟经典没那么好挑战。

  田沁鑫执导话剧版

  《红玫瑰与白玫瑰》

  进展:据说目前正在排练,并在年底上演。但除影后秦海璐外,其余人选至今仍是一个谜团,尤其是剧中男主人公振保的扮演者,更是悬而未决。

  从辛柏青、胡靖钒、谢君豪到昨日某媒体报道的高虎,究竟谁来和秦海璐搭戏,目前已经成了一个谜。不过,导演田沁鑫的功力是毋庸质疑的。才气横溢的著名女导演田沁鑫1999年自编自导《生死场》,获2000年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这相当于是国内话剧界的奥斯卡,自从去年初执导昆曲《桃花扇》之后,便投入影视创作,此次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将是她在话剧领域沉寂大半年后的作品,绝对值得期待。何况国家话剧院也给了该剧成功的坚实后台。“中国话剧诞辰一百周年纪念”的收官之作、中国国家大剧院2008年开幕大戏,仅凭这些字眼就可见它的分量之重。

  侯宏澜打造芭蕾舞剧《色,戒》

  进展:筹备过程中,作为2008旧金山国际艺术节的邀请剧目,将于明年5月在大洋彼岸首演。

  虽然张爱玲的作品多次被改编成影视剧、话剧,但让她笔下的男女主角踮起脚尖跳芭蕾,侯宏澜是第一人。选择《色,戒》很像是在跟风,但侯宏澜表示,其实我们不过站在张爱玲的肩膀上而已,无论影视还是芭蕾,作品能否打动观众赢得市场,才是最重要的标准。李安说过,“我不做张爱玲的傀儡。”我肯定更不会做李安的傀儡。”李安用填充的方式将张爱玲的“藏锋”之作一一展开,激情戏浮出了水面,对于目前备受争议的激情戏如何演绎,侯宏澜认为,通过舞蹈演绎激情戏有很多形式,只要灯光、肢体语言设计恰当,便足以表达。用舞蹈展示,王佳芝和易先生的对手戏应该会别有风情吧。

  本报记者 王娇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