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蒋雯丽获罗马电影节影后 耕耘收获自得其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0:11  每日新报
蒋雯丽获罗马电影节影后耕耘收获自得其乐(图)

蒋雯丽获罗马电影节影后

  编者按:今年,很多“老资格”的演员在国内外的电影节上获奖,他们在演艺圈中已打拼了很多年,尽管付出了很多,但有的至今并未大红大紫,有的则迎来自己事业的第二春,有的甚至仍不为人熟悉,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努力去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他们的经历很多,有的还带有传奇色彩,只要你读懂了他们,就会发现——哦,原来还有这样一些有故事的演艺“老兵”。

  刚刚荣膺罗马电影节影后的蒋雯丽回国后,马不停蹄地参加了《立春》的首映式,紧跟着便来到天津,为她主演的电视剧《金婚》做宣传。

  蒋雯丽依然是那么光彩照人,近一年的繁忙工作不仅没使她消瘦,反而让人觉得她有些发福了。对此,蒋雯丽表示在拍摄《立春》时,为了人物造型需要,自己把体重从55公斤增加到70公斤,至今依然没有恢复,“我一直相信,这些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我的首个国际电影节奖项就是一个例证。”

  得影后 付出总有回报

  顾长卫的新作《立春》一直颇受关注,蒋雯丽的加盟则让该片更具卖点,而且她也凭借该片获得今年罗马电影节的影后桂冠。在谈到该片的创作感受时,蒋雯丽表示:“我在片中饰演的王彩玲,是上世纪90年代的女性,一心追求歌剧艺术而孤独一人。按照剧本对人物的描述,我必须把体重从55公斤增加到70公斤,其实演员为角色增肥、减肥都是常有的事,但我在3个月内增重15公斤的过程中,身体有很多不良反应。从1988年拍摄首部作品《悬崖百合》至今,我已经演了近20年的戏,演过各种类型的角色,但尝试改变一直是我所追求的。王彩玲在我所出演的作品中并不算是最美丽的角色,但这是一部艺术影片,我是在为影片改变,在为艺术改变,也是在为爱情和艺术做出牺牲。付出总会有回报,这个国际影后的桂冠无疑就是对我努力的最好奖赏。”

  拍《金婚》 体验完整人生

  从《牵手》《中国式离婚》到如今的《金婚》,蒋雯丽主演了很多与家庭、婚姻有关的电视剧,其中,《金婚》是她最能体验人生过程的剧作,“我在《金婚》中扮演的女主角就叫‘文丽’,因为该剧在创作过程中就已定下由我来出演这个角色。剧中,她与丈夫一起走过风风雨雨的50年,这也让我体验了一个女性完整的一生。在拍摄过程中,我觉得最难演的是老年阶段,而最有共鸣的是中年阶段。拍该剧我最深的体会是人到中年是最难的一个阶段,各种压力交织在一起,困难数不胜数,这与现实中的我非常相近。而我在表演老年时期的‘文丽’时,则更加体会到了家庭温暖的重要性。拍摄过程中,有时我顾不上卸妆就得赶回家,因为父母都在等我——进门时我还保持着剧中的造型,花白的头发及眼角的皱纹与父母没有多大差别,与他们对视的那一刻,我深深体会到了老人对子女的关爱。”

  执导筒 讲述童年情感

  经历了近20年的演艺生涯后,蒋雯丽开始尝试从事导演工作,将自己对家人的深情搬上银幕。这部影片被命名为《我和姥爷》,由蒋雯丽担任编剧并执导,她希望通过该片表达对姥爷深深的怀念,“做完《金婚》的宣传,我就会把全部精力放到该片的拍摄中。之所以选择这个故事作为自己执导的首部影片,是因为我的童年是在姥爷的呵护下长大的。也许是经常跟着长卫在片场拍片的缘故,我渐渐地对导演的工作产生了兴趣。因为这个故事是我的亲身经历,加上我有尝试导演工作的欲望,因此我决定自己担任该片的编剧及导演。目前我还在对剧本进行修改,演员的挑选工作也在同时进行。现在我不能对影片预测什么,我只能说,我将用心去拍摄这部影片,将一个孩子对老人的深深怀念表现出来,让观众体会到我的童年情感。”新报记者 张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