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邹文怀难忘《炮弹飞车》 两年曾拍18部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00:37  京华时报
邹文怀难忘《炮弹飞车》两年曾拍18部电影
邹文怀向媒体宣布退休时,女儿陪在身边。本报资料图片

 月初,香港电影界传奇人物、嘉禾公司最大股东邹文怀宣布退休,将他创办并经营半生的嘉禾公司股份卖给内地的橙天娱乐公司,正式向观众谢幕。香港影人正在积极筹备嘉禾经典影展。当禾苗变成金黄色,也就到了收获的季节。邹文怀的电影曾经在全世界卖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票房奇迹。但是,时下电影创作的土壤已经不再肥沃,也许正是急流勇退的时候。

  难忘《炮弹飞车》

  嘉禾电影创办人邹文怀先生,一手培植了李小龙、成龙等超级电影明星。他和明星们一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票房奇迹。年逾八十的邹文怀,叱咤影坛半个多世纪,回顾过往战绩,虽然他一再强调一切已是过眼云烟,但是在老人的眼神中,依然能看到那些过往的光芒以及嘉禾旧日的骄傲。

  邹文怀说,令他终生难忘的是,1980年独资开拍《炮弹飞车》,并以破纪录的500万美元片酬,邀请伯特·雷诺兹和罗杰·摩尔主演,“当年我只带了3个得力的助手去好莱坞拍摄这部电影。由于投资巨大,所以风险也很大。但这部电影上映后立刻打入美国卖座电影前3位,在北美更打破了独立制作电影的票房纪录。”

  1990年制作的《忍者神龟》也是邹文怀记忆中的亮点,“当年《忍者神龟》在美国上映后,立刻成为票房冠军,票房累计冲破1.3亿美元,超过10亿港币。我觉得这部电影真正让我感到了扬眉吐气。”

  两年拍18部电影

  说到现在的影市,邹文怀认为,不景气有很多原因,比如剧本短缺、投资者减少、网络和盗版的冲击以及幕后人员的流失,“我曾经在两年里开拍过18部电影,如果今天这么干简直就是疯子。但我怀念那些时光,毕竟那些时光再也回不来了。所以退休是必然的。”

  对于邹文怀退休,香港电影界人士大都表示遗憾和理解。曾志伟说,邹文怀为香港电影做出过巨大贡献,这次引退,当然会令所有深爱电影的人遗憾。业内人士也认为,邹文怀年龄大了,退休是正常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新接手的公司能够延续嘉禾的制作理念。要兼顾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曾志伟说。

  心中依然有遗憾

  在采访中,邹文怀直言,虽然经营电影半个多世纪,但还是心有遗憾,“如果内地电影可以早开放15年,我相信能够在在位时,看到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电影并驾齐驱。”据介绍,嘉禾制作的电影11次打破香港票房纪录,包括《唐山大兄》《精武门》《红番区》《警察故事之简单任务》等。从1970年以来,嘉禾独资作品高达453部,连同合资制作电影数目超过600部,其中《胭脂扣》《黄飞鸿》《跛豪》《鹿鼎记》等都为内地广大影迷所熟悉。至于嘉禾最后独资的电影作品,却是谷德昭2003年执导的《行运超人》

  筹备嘉禾经典展

  邹文怀退休,引来了业界的怀旧风潮。据了解,香港电影界以及不少嘉禾捧红的明星正在积极联系有关嘉禾经典电影巡展等活动,以纪念邹文怀为香港电影做出的贡献。其中许冠文《鬼马双星》、成龙《福星高照》《龙兄虎弟》《红番区》以及李小龙的两部经典佳作《唐山大兄》《精武门》都已经列入了展映计划。本报记者 曾家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