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友给《色戒》挑毛病 老上海竟有摩天大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1:49  重庆晚报
网友给《色戒》挑毛病老上海竟有摩天大厦(图)
30年代老上海竟有摩天大厦

网友给《色戒》挑毛病老上海竟有摩天大厦(图)
《色,戒》剧照

  李安大作《色,戒》内地上映近两周票房超过9千万,各方好评不断。大导演李安在影片各个细节上的琢磨可谓是精益求精,但万事不能尽美,近日有不少的网友纷纷“吹毛求疵”地找出了影片中的毛病。

  “引刀成一快”——

  疏忽还是反讽?

  影片中,王力宏(听歌)扮演的邝裕民为了鼓励同学们去刺杀汉奸,吟出了一句“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诗句。此诗句正是出自汪精卫,是他在从事反清活动刺杀摄政王失败被捕后于狱中所作,其中几句为“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对此,网友们大多表示不理解,纷纷以“滑稽”“乱来”形容,天涯网友moon_ts表示:“自从汪当汉奸之后,这句诗已经沦为笑柄,有点血性的人都不屑说它,没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影片中。”不过,也有少数网友认为这是李安的故意安排,是以此来反讽。

  幕后:张爱玲的原小说只有一万多字,李安为了搬上银幕添加了不少的内容,据了解,原著小说中并没有这一句台词。

  暗杀行动不专业——

  硬伤还是内涵?

  片中的暗杀场面也遭到批评,网友“黑白逍遥客”说:“除奸任务安排了5个杀手,珠宝店内、门外、二楼窗口、对面的弄堂口都有安排,居然在目标从自己面前逃过时没有一个人开火,也没有任何应急预案实施(比如用另一辆车撞停刚启动的敌车),这个暗杀太不专业了。”而刺杀汉奸丁默村事件中,王佳芝的原型郑如萍是很坚决地要杀他,丁默村发现行迹可疑的陌生人而逃跑,也遭遇了被拔枪追杀的险情。

  幕后:李安早在开拍之初就说过,小说的杀气太重,他要走出张爱玲的阴影,给影片一些温情的东西。

  老上海冒出摩天大厦——

  百密也有一疏?

  影片中,当汤唯梁朝伟(听歌)坐着汽车驶到南京西路时,30年代的老上海街景居然出现了一座现代大厦,有网友怀疑这幢大楼是上海最高建筑金茂大厦。此外,汤唯在片中所背的一个包,也被一个网友认出是某品牌上个世纪90年代的新款,根本不可能出现在当年。

  幕后:为了完整重现《色,戒》中30年代场景,李安不惜花了3000万人民币在上海搭建了一条完整的“南京西路”,道路两旁尽是2、3层楼的建筑,共盖了大小180家商店。据悉,原著小说中,曾出现店家的陈年照片,李安就根据这些,再对照真实史料,仔细考究搭建,就连橱窗内的商品也以真品放置。李安对美工的要求几乎到了苛刻的地步,连一只杯子都要和当年一模一样。但百密一疏,背景中的高楼影子,本应该在后期制作中用电脑删去,却疏忽了。

  此外,李安对箱包一类也有很高的要求,比如影片中出现的著名皮具

奢侈品牌LV。汤唯在剧中拿的帽盒及行李箱,其中帽盒超过2万元,行李箱则依尺寸不同,平均在5万元左右,它们统统是上世纪30年代出产、直到今天还在销售的款式。记者 罗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