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洗脚妹当上银幕主角 小成本影片镜头对准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6:35  新民晚报
洗脚妹当上银幕主角小成本影片镜头对准民工

倪萍主演小人物电影《泥鳅也是鱼》

洗脚妹当上银幕主角小成本影片镜头对准民工

范冰冰在《苹果》中演“洗脚妹”

  影迷们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小成本影片将镜头对准了城市中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就是所谓的“民工”。从倪萍《泥鳅也是鱼》赵本山《落叶归根》,再到本月30日将上映的范冰冰(听歌,blog)佟大为(blog)主演的《苹果》,不再是一味说教式的,不再是苦大仇深的故事,而是用艺术的手段表现这个群体的喜怒哀乐,用银幕为这个相对“弱势”的群体说话。

  真实再现 洗脚妹

  这些影片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真实,真实再现了“外来务工人员”这个群体的生存状况。如《苹果》就把视线集中在新一代的进城打工者身上,生动描写了他们在都市生活中遭受到的种种困惑。片中,范冰冰扮演一个城市的“洗脚妹”,为了真实演出这些小人物的情感,她花了一个月时间在洗脚城体验生活,跟洗脚城的女孩们一起吃饭聊天,听她们讲自己的故事。

  无独有偶,倪萍和倪大宏为了演《泥鳅也是鱼》,在下水道里和工人们生活了2个星期。倪萍还每天要把自己脸抹得黑黑的面对大家,彻底将端庄抛在脑后。赵本山在演出《落叶归根》时,每天坚持走路,和民工们吃住在一起,“为的就是能真正体验他们的生活,在银幕上真实再现他们的生活。”出演了擦窗工人的佟大为告诉记者,他吊在高空中一直很害怕,从而觉得擦窗工人非常伟大。“如果没有他们的风吹日晒,我们的大楼肯定灰头土脸。”

  独特视角 小人物

  南京师范大学影视艺术研究所专家孙慰川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真实才能打动观众,离开生活反映这个群体的电影必定不可能得到大家的共鸣。“近期的这几部影片都从小视角出发,并没有怎么贬低外来务工人员形象,而是给予大家一个开放的结局,这在艺术上是不可多得的。”对于反映“民工”生活的影片,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教授黄会林也表示赞同,他认为,长期以来,电影一味强调了所谓的“宏大叙事”,对社会小人物群体诸如民工的关注度不够。“电影作为强势媒体对社会具有广泛而强大的影响力。所以,以后这种反映老百姓生活的电影应该会越来越多。”

  辛酸历程 打工者

  正是因为真实再现了民工的喜怒哀乐,直观地向观众展现了打工者的辛酸历程,这些小成本影片才在国内受到前所未有的欢迎,也让更多的观众开始关注起这个群体。如《泥鳅也是鱼》《落叶归根》等影片,把打工者遇到的挫折用戏剧性的镜头一一表现,甚至干脆将拖欠民工工钱、民工在城里遭受歧视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一一展现,让人看着忍不住落泪。

  北师大的黄教授在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曾经发出呼吁,认为电影更应该多多反映百姓心声,针砭时弊,创造良好的公共空间。孙慰川教授则表示,让明星演员出演这类艺术性处理表现外来务工人员生活的电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他们能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共同来关注这个问题。” 本报记者 张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