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瑜追忆《庐山恋》 讲述新中国影史“第一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3:40  新闻晚报
张瑜追忆《庐山恋》讲述新中国影史“第一吻”
《庐山恋》剧照

  时隔28年后的今天,当又一部“庐山恋”即将搬上银幕时,诞生于上世纪的新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浪漫爱情影片又一次牵动了人们的思潮。自1980年问世以来,由张瑜、郭凯敏主演的国内“首部风光旅游爱情片”《庐山恋》,便以名噪天下的气势红遍海内外,在“庐山电影院”独家首映以来,至今共放映7000余场,观众人次高达130余万,一举打破“在一家电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世界吉尼斯纪录。归国女华侨、流利的英语、色彩斑斓的时装秀、自由炙热纯真的爱情以及俊男靓女的银幕经典组合,甚至那句经典台词“Ilove my motherland,I love the morning of mymotherland!”,至今仍令人回味无穷。

  如今,《庐山恋2》再起炉灶之际,当年的女主角、著名演员张瑜对再现一部新世纪现实版的“庐山恋”充满期待,而在昨日(14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她也透露了当年令人难忘的一幕幕拍摄趣闻。

  新中国影史“第一吻”

  在《庐山恋》中,张瑜扮演的“周筠”是个在美国长大的华侨,性格奔放,极富幽默感,为了体现角色的时尚前卫,整部影片中她共更换73套服装,时至今日仍是难以逾越的纪录。而在这场爱情赛跑中,她更一反当时女青年的恋爱常规,抛却腼腆与矜持,大胆向男青年进攻,主动袒露情怀。

  提起这个在当时堪称前卫的新女性,张瑜透露自己其实挺有共鸣,“那时的我正好二十出头,也很活泼好动,思想很单纯。我从小就是文体委员,对体育尤其是游泳相当拿手,那时下了水五个小时都不觉得累,黄祖模导演就利用我这个优势,特别设置了不少周筠游泳的戏。”

  影片中最令人称道的无疑是男女主角“罗密欧与茱丽叶式”的浪漫爱情,而那场里程碑式的“吻戏”更一举冲破了新中国电影的“禁区”,如今看来虽是蜻蜓点水,对于当时的张瑜而言却是“石破天惊”,“想来还挺幼稚的,那时我和小郭都没有谈过恋爱,突然要拍这场戏,都觉得很不好意思,导演说‘随便吻哪里,只要好看就可以’,我鼓起勇气亲了下小郭的脸,他本来还不知情,当场脸唰的一下就红了。这段戏拍摄时也是波折重重,一会儿我冲上去他躲开了,一会儿位置不好看,一个多小时才搞定。”

  更磨人的是,为了体现效果,当时张瑜还须得以泳装登场,“当时觉得特不好意思,我用一条大浴巾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遮遮掩掩的,拍戏时还特地清了场。”

   一夜成名“情书纷飞”

  “周筠”之所以能落定张瑜,其实源于一场选秀。当时,刘晓庆、宫雪花也参与角逐这个角色,“在谢晋执导的《啊,摇篮》中我扮演了一位保育员,小资味十足,其实装束也是土里土气的,但黄祖模导演觉得,我身上具有少女的天真烂漫,很适合这个角色。”与生俱来的气质,让张瑜一夜成为当年的青春偶像,1981年,《庐山恋》以近百万的票数当选第四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而张瑜更以至今无人能敌的高票数——1260多万张选票,当选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和第四届电影“百花”奖的双料影后。

  当时,张瑜人气飚升,一时间“情书满天飞”,每天都能收到一麻袋情书,“其中有求爱的,有自我推荐的,把我夸得像朵花。”上影厂还特地腾出一个房间堆置情书,在整整两年时间内,每个月张瑜都必定在《大众电影》上公开一次回信。其中,最强劲的追求者莫过于“耿桦”的扮演者郭凯敏,“拍戏时一起在庐山的

别墅里相处,小郭总是帮我打饭,我觉得他对我是挺好的。”虽然最终这对银幕情侣未能共结连理,但他们至今仍私交甚好,常常碰面。晚报记者/蔡颖 实习生/胡梦莹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