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胡坤凭《东京审判》夺金鸡 坦言遗憾多过兴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4: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之前结束的金鸡奖上,颁奖嘉宾宣布最佳编剧奖被《东京审判(blog)》获得时,四位编剧同时上台,也成为了当晚阵容最强大的一组。近日,记者采访了影片编剧之一胡坤,虽然得了大奖但胡坤一直遗憾未能与另三位编剧真正意义的合作一把。

  被张思涛老师称为小朋友的胡坤,实际已有四十余岁,虽然和前辈张思涛、唐灏,及张思涛的儿子张弛同获大奖,但胡坤总觉得遗憾多过兴奋,“其实这次很遗憾,我是在此次颁奖礼上才第一次见到张思涛老师,唐灏老师,而张驰(blog)我也只是在开机和首映时有过两面之交,所以,我们的合作准确的说是阶段式个体合作,影片在我介入之前,关系比较复杂,纠纷众多,再加上我进入时离开机只有四十来天的时间了,所以没有机会接触到他们,如果当时大家能够在一起讨论,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或许现在的《东京审判》会更优秀。”听到此话难免让记者想起《东京审判》导演高群书(blog)曾感慨影片拍摄时的种种挫折,“电影本来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如果说没有任何遗憾那一定是不真实的。但是在当时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只能说我尽力了。”

  作为《东京审判》的定稿编剧,胡坤说起这部在国内大红大紫的影片,也是感触颇多,“就《东京审判》审判的内容而言,对我是个学习的过程,我当时进组拿到的剧本里面关于审判过程的内容基本上是一个括符,里面就‘详见记录片’五个字。我本人对这段历史知之甚微,只知事件,细节不详。我用了两周的时间反复查找和阅读众多的资料,看到那些原始的记录和资料,我很震撼、很愤怒、很感动,这些感触也促使我在剧组事件纷杂的当时还能坚持下来,还能在四十天内得以一稿完成,情绪、事件在完成方面也相对流畅!当时投资关系、合作关系错综复杂,没有能够和前三位编剧取得联系,张思涛老师在我们编剧这个行业中,是个很有经验很有能力的长者,如果在我撰写期间得到他的指导,剧本或许会更完善,遗憾更少!当然,张思涛老师原剧本中着重描写的情感线和刺杀梅汝敖先生的主线,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可以说我是吸收了他们几位的创作精华,才有现在的《东京审判》。这一次,我们虽然名义上是合作,但其实是擦肩而过,我特别期望跟他们有更加深度和深入的合作。”

  采访中,胡坤反复提到“感谢”二字,除了对编剧前辈的感谢,还有对导演高群书的,“其实得这个奖要感谢很多人,高群书导演、所有为东京审判付出的人们,我所拿到的奖杯体现的是所有人们的共同努力。这里我非常感谢高群书导演,第一,感谢他对我的信任。是他给了我一个学习的机会,虽然当时我接这个剧本的时候很抵触,当时我手头有工作,且《东京审判》撰写时间短,任务重,这不但对工作本身,对我个人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如果没有他,我是没有信心来接这个剧本的。第二:感谢在这个剧本的创作过程当中,他给予我的很多关怀,帮助和指导。而且为了确保我能在四十天的时间内完成剧本的一稿工作,也为了确保我把主要精力放在主攻法庭审判戏上面,他甚至不计名利的主动分担了开篇部分几场大戏的撰写工作,而这一点,他从来都没有向外界提及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