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战·鼓》明日公映 房祖名今年影坛打三场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1:38  南方都市报
《战·鼓》明日公映房祖名今年影坛打三场仗

房祖名和李心洁(资料图片)

  房祖名(听歌,blog)又上大银幕。由他与梁家辉(听歌)李心洁(听歌,blog)主演的新片《战·鼓》将于明天正式登陆国内银幕。这是继《男儿本色》《太阳照常升起》之后,房祖名今年进军内地的第三部电影。这样的曝光率,今年可以媲美刘德华(听歌)了(刘德华今年有《门徒》《兄弟》《投名状》(blog)三部作品亮相内地)。

  因为拥有一个世界知名的爸爸成龙(听歌,blog),所以世人对“龙太子”房祖名的要求总要高那么一点点。房祖名2004年凭《千机变Ⅱ》同时入围台湾金马奖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新人提名,却被不少人批评表演稚嫩。后来经尔冬升(blog)提携出演《早熟》获得肯定,总算让他拾回一些信心。等到今年,房祖名终于扬眉吐气,大获丰收:由他主演的《男儿本色》、《太阳照常升起》均已在内地席卷3000万元票房。余威未了,《战·鼓》又将敲响。

  俨然已是新一代影坛接班人,房祖名本周接受本报专访时仍带有几分孩子气地表示,“这几部影片已经堵上了很多人的嘴巴,让他们不能再盯住说我演技差咯!”他认为自己已经是一名专业演员。从一名乖仔到一位专业演员的距离有多远?房祖名心里有数。

  内心戏战役《战·鼓》

  战役任务:锻炼内心戏,让角色性格对比鲜明过渡自然

  战绩:让观众感动落泪,影片入围金马奖“年度台湾杰出电影”

  房祖名扮演出身黑社会家庭,性格叛逆的少年,与另一黑帮老大的情妇偷情引来杀身之祸。被迫逃到台湾,加入“禅鼓山人”的团队。其间与李心洁相识,被禅鼓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影响,修身养性,但又不得不回到香港面临生死一战。

  战术方法

  1、学打鼓 房祖名最初接到《战·鼓》剧本听说是要打鼓,高兴坏了:因为他自己也玩音乐。一看剧本才知道是像古人那么击鼓,顿时犯了愁。“一开始会觉得很难,而且有点讨厌:我又不是真的要进鼓队。”房祖名说。经过苦心学习,电影里他亲身赤膊上阵击鼓的场面一样壮观。

  2、学静坐 点化房祖名的“禅鼓山人”的方法是“先学静坐,再教击鼓”。房祖名被要求学很多“无关紧要”的东西:静坐、修身、跑步,“感觉不是在拍戏,而是真的到庙里生活一般,有点不爽啦。”不过时间一长他发现,“这些过程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最终要我找到角色的感觉。”经过影片拍摄,他整个人成熟不少。

  3、剃光头 房祖名出场时一头长发,加上黑色紧身小背心和粗硕的项链,显得慓悍。后来他的头发也被师父剃成光头,再长成板寸。

  4、学跳舞 房祖名最后在舞台上跳了一段独舞,有模有样,乍一看还以为是来自“云门舞集”。房祖名表示,导演并没有刻意要求他去学,要的是真情流露。“因为你当下怎么恶补也没有人家专业的厉害嘛!”房祖名也学过舞蹈,干脆放开去跳,越跳越入戏。

  作战心得:

  “最大挑战是揣摩如何进入角色”

  这个角色身为黑帮老大的儿子,跟爸爸沟通很不好。角色性格有一点跟我很不像:一开始他很没礼貌、桀骜不驯,慢慢地转变为一个心态上很超脱、仿佛成仙的“禅者”。我的性格也有叛逆的一面,但仅仅表现在某些方面,比如我的音乐。

  《战·鼓》给了我很好的挑战,不论在身体、戏剧、情感、哲学或心灵上。最大的挑战应该是揣摩如何进入角色。特别是他从一个叛逆少年,慢慢转变为一个修身养性的“禅者”这个过程,到底要在哪里表现出他开始变好,这个点、这个感觉比较难控制。因为要演得真实,让观众感觉不突兀。

  动作戏战役《男儿本色》

  战役任务:向大众印证“虎父无犬子”,改变柔弱形象

  战绩:电影在内地狂收3000万,叫好叫座

  房祖名扮演一位尽忠职守的警察,性格不乏可爱,角色很是讨巧。戏中有不少是房祖名真身肉搏战,还包括由3米多高的楼房冲破玻璃跃下,更与匪徒在火海肉搏。

  作战心得:

  “被吴京真踢,头脸都肿得厉害”

  拍《男儿本色》确实吃了不少苦。印象最深的一次皮肉伤,是吴京最后踢我的那一场。因为是慢动作,所以要真踢,不然会被观众看出是假的。结果我被踢了十几脚,头脸都肿得很厉害,还蛮惨的。爸爸也没说心不心疼我,大概他觉得还好吧,因为他年轻时吃的苦比我们都多得多。

  可塑性战役《太阳照常升起》

  战役任务:即使扮演与现实没有任何交集的角色,也要面不改色

  战绩:国语流畅,表演自然,获得导演姜文赞赏

  “为了体验这个角色,我花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在云南农村。”房祖名表示,导演姜文当时不让他与外界联系,完全沉浸在电影的世界里。除了与前辈姜文、陈冲(blog)黄秋生(听歌)斗戏外,他也背面全裸露股演出。姜文觉得房祖名在片中最能表现其活力一面,就是不断奔跑,所以房祖名说他差不多有八成戏份都在狂奔,粗略算过,每天差不多要跑三十趟才罢休。

  作战心得:

  “最大的困难就是讲国语”

  最大的困难就是讲国语。我除了黑头发黑眼睛之外,跟一个农民几乎没一丝关系。还好姜文导演一直在帮我,他是我的恩人啦!拍完这部戏也证明了我自己,也堵上了很多人的嘴巴,让他们不能再盯住说我“演技差”咯。也是这部戏让我真正上位,成为一个专业的演员。

  专访

  “跟爸爸无关,我只是想成为更完善的演员”

  《战·鼓》:那些角色没有白演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拍《战·鼓》会让你的心态甚至人生态度发生转变吗?

  房祖名:电影告诉我们,不要为一些过去或未来的事所困扰,应该放开一些,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禅”的最高境界。我在戏里最后也是达到这种心如止水(blog)的境界。其实我拍完每一部戏心态上都会有改变,但时间久了又会慢慢回到原来的样子。

  南都:《战·鼓》在香港的票房情况并不理想,之前主演何超仪(听歌,blog)表示是因为香港人欣赏水平低。你对内地票房有什么期待?

  房祖名:可能是最近市场上映不少新片,竞争比较厉害,影片宣传方面又有漏洞吧,其实也是运气问题啦。希望有更多人去欣赏,我想看完的人应该不会骂片中的我,(笑)至少不会对我失望吧。

  激情戏:李安拍我不介意裸

  南都:有了《太阳照常升起》里第一次裸露经验,在《战·鼓》中跟郑希怡(听歌,blog)的激情戏演起来还会不会尴尬?

  房祖名:那些床戏都会满尴尬。我跟郑希怡认识也有一两年,好彩我跟她还认识,不然更尴尬。(笑)

  南都:有没有底线?比如,假如有机会让你演《色,戒》,愿不愿意?

  房祖名:这要看导演是谁啦。我觉得《色,戒》好不好看不重要,最重要是李安拍就好。如果是他的戏,“裸露”什么的我都不介意,都可以尽力去演。全中国演员都会像我这样想。

  老爸:我的戏路比他广

  南都:姜文赞你戏路广,以后有望超越老爸成龙。你会不会把“超越老爸”当成目标?

  房祖名:我觉得他这样讲是“挺”我一下咯,堵住那些人的嘴巴。(笑)但我的戏路确实已经比我爸广很多。其实我不会把爸爸当成目标,因为我拍电影跟爸爸无关啦!我只是想成为一个更完善的演员。

  南都:你一直强调不会走“动作路线”,是因为爸爸在动作片方面成就太高,还是本来就没有这方面兴趣?

  房祖名:我是比较少拍动作戏,因为自己家里已经开拓了的东西,像我爸爸在动作戏方面已经变“

高速公路”了,我要怎么再去超越呢?(笑)不过也不会刻意避免,有好戏好角色还是会去拍。像我接下来就要拍一部中日合作的古装片,里面就有蛮大型的动作场面。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徐词  实习生 王甜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