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贺岁片成了绩优股 回顾10年从没后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4:34  北京晚报

  昨天,在冯小刚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放映的时候,葛优、杨立新(blog)刘震云(blog)悄悄来了。老搭档公开再聚,冯小刚很得意,说,“当年选择拍贺岁片,就像是买中一只优质股票,一路涨到现在。”葛优实话实说,笑称:“自从让我拍了冯导的贺岁片后,拿了三个百花奖,所以我们的关系更好了。”

  回顾贺岁10年历程,冯小刚感恩:“贺岁片挽救了我。”从1997年的第一部喜剧贺岁片《甲方乙方》开始,到去年的《夜宴》,9部,冯小刚挣下了四亿七千多万元的票房。“我相当于在银行有了存款,之后能够拍摄《夜宴》、《集结号》就相当于我从中获得的利息,用《甲方乙方》歌词来形容就是‘成全了我也陶冶了你’。”冯小刚介绍说,他看到了中国电影从最低谷开始转向“朝阳”产业。“我作为这期间最重要的参与者,回顾10年,我从没后悔。”

  冯小刚坦言,在创作《甲方乙方》前,自己是个做美术的,后来想做导演,但没人肯投钱,只能写剧本。因为这个最不需要别人配合你。接连写了几个之后开始做导演,也曾经因为《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火了一把,之后跟刘震云合作的《一地鸡毛》,跟王朔合作的《我是你爸爸》全被毙了,投资人看见我都躲,“我险些在家待业。之后张和平、韩三平拉了我一把,觉得我还有点潜力,决定让我拍个喜剧片。一路下来,一年一部,就这样一直拍到了今天。”

  岁月中冯小刚感到幸运,“当年我选择拍贺岁片,选择跟葛优这些哥们儿合作,就像买了一只优质股票,一路涨到现在。我买的算是‘贺岁股’吧!”有观众也说,看《甲方乙方》的时候,我还带着女朋友,现在结婚了孩子都挺大。冯小刚听了很感动。

  下个月的20日,《集结号》上映,冯小刚说:“我希望它同样可以感动观众,这样起码让参与电影的200余人的心血没有白费。”葛优也帮着鼓劲儿,他对张涵予(blog)说:“从年龄和形象上来说,你比我更适合出演《集结号》,我认为,有准备的人碰上了机会,准红。” 陈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