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伟强6亿打造新水浒 梁朝伟刘德华上“梁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4:03  新闻午报

  导演刘伟强(blog)《无间道》三部曲之后,有意再打造另一个银幕神话,明年将开拍6亿元巨制《水浒传》三部曲。演员方面,刘伟强表示,《无间道》班底梁朝伟(听歌)刘德华(听歌)分别饰演宋江和林冲,金城武(听歌)演武松,而潘金莲一角则由舒淇饰演。梁朝伟此前因未参与“无线四虎”合作的电影《兄弟》,而传出与刘德华不和,这也是两人继《无间道》之后的首度携手。

  6亿港币打造三部曲

  林建岳旗下的寰亚电影公司继今年投资逾3亿港元拍摄《投名状》(blog)后,明年又会以6亿港元打造分成三部曲的古装大片《水浒传》,目前已埋首改写剧本。由于《水浒传》内人物众多,在原著108名被逼上梁山的英雄好汉中,刘伟强执导的第一部曲将会集中拍摄武松、林冲和宋江之间的故事。

  由于《水浒传》三部曲制作费庞大,刘伟强坦言感到很大压力,他说:“老板给我这么多投资让我去拍这部戏,对我来讲,真是有很大的挑战。我希望新版《水浒传》的拍摄手法,可以参考李翰祥以前拍这类戏的手法,会出现好多大场景同大场面,动作特技也不会少。”对于有其他公司同时抢拍《水浒传》,寰亚电影负责人庄澄表示应该没有任何影响。

  透露心目中演员班底

  据透露,刘伟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沿用《无间道》的演员班底。在他的心目中,梁朝伟、金城武、刘德华、陈冠希(听歌)以及黄秋生(听歌)这些演员都是他非常中意的演员,希望能够再次合作。在谈到具体的演员和角色时,刘伟强表示,在他看来知识分子气质的及时雨宋江很适合由梁朝伟饰演;金城武适合演高大英俊的打虎英雄武松;刘德华则适合扮演80万禁军教头林冲;武大郎构思由曾志伟(听歌)主演;勇猛率性、天不怕地不怕的“黑旋风”李逵属意由黄秋生扮演;而孙红雷则适合扮演花和尚鲁智深。除了这些男性角色之外,刘伟强还表示舒淇适合扮演潘金莲,而徐静蕾(听歌,blog)则适合扮演扈三娘。刘伟强表示,由于目前剧本还没有确定,因此这些都只是初步的想法和计划。

  理想班底还未敲定

  对于刘伟强心目中的强大阵容,记者采访了几位被钦点的演员。徐静蕾公司的宣传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听到这个消息。而且老徐目前人在日本忙于另一部电影的拍摄,暂时无暇顾及其他方面的事情。舒淇的经纪人Mavis还未听记者说完就表示早已知道此事:“刘伟强导演的这个意思我们私下就知道了,不过现在一切都没定下来。舒淇到底演不演实在不好说。”随后,Mavis还透露舒淇对这个角色还是比较有兴趣的,“只要是没演过的角色,她都会想尝试的,到时候看档期吧。”刚刚扮完“诸葛亮”的金城武,不知道对武松有没有兴趣?记者又致电其经纪人张汉菁,她告诉记者也是昨天刚刚看到这个消息,对于金城武能不能接演,张汉菁也同样表示目前无法决定。

  记者观点

  给新版《水浒》支招

  由于《水浒》登场人物众多,采用的又是以人物为主的交错式结构,因此从四大名著的章回结构来看,《水浒》无疑是最难改编成电影的一部。近年来以《水浒》为题材的影片最出名的有两部,分别是张彻拍摄的《水浒传》以及梁家辉(听歌)、徐锦江主演的《水浒之英雄本色》。

  张彻导演的《水浒传》同样汇集了当年最鼎盛的演员阵容,狄龙扮演的武松、何莉莉扮演的扈三娘、姜大卫扮演的燕青、秦沛扮演的花荣、午马扮演的时迁以及日本影星丹波哲郎扮演的卢俊义都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在演员的选择方面非常准确。另一方面,张彻导演节选了大名府以及曾头市这两段梁山好汉最为集中的段落来进行拍摄,避免了在结构上的顾此失彼。

  《水浒之英雄本色》则索性节选了《水浒传》中“林十回”的故事内容,突出了林冲和鲁智深之间的情义。虽然只有两位梁山好汉登场,但仍旧让观众印象深刻,而梁家辉和徐锦江气质上与人物角色的相近也保证了影片的成功。

  从这两部影片的成功来看,新版《水浒传》首先要解决的是剧本对原著的筛选过程。以三部曲的容量来看,第一部集中表现一些有代表性的人物个人的故事为主;第二部表现108名好汉如何聚集到一起的故事;而第三部则讲述梁山如何由兴盛到分崩离析的过程。至于演员方面,除了大牌之外,气质上的相近还是最重要的。至少李雪健在电视剧《水浒》中扮演的宋江是目前看来气质最贴近宋江的一次。□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