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战-鼓》今日敲响 开辟香港黑帮影片另类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5: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见习记者 陈玲莉)由龙太子房祖名(听歌,blog)主打的电影《战·鼓》今日起在成都各大影院敲响。这部集合了李心洁(听歌,blog)梁家辉(听歌)等创作班底,由上届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奖获得者毕国智执导的电影有些让人大跌眼镜。以黑帮仇杀开片、为父复仇结尾,从影片主线来看,无疑该是一部地道的香港“黑帮片”,但是因为加入了“鼓”的因素,这部黑帮片变得有些“四不像”。换一种说法是,导演毕国智的野心很大,他正试图用这部电影开辟出香港黑帮影片的另一种模式。

  [ 《战·鼓》看点解读 ]

  毕国智的“智”

  故事讲述的是由房祖名扮演的香港黑帮老大之子SID,年少气傲、放荡不羁,泡上了“黑白灰”通吃的另一黑社会老大的情妇,被捉奸在床之后,老爸也罩不住他,只好被安排跑路。机缘巧合,他发现了隐匿在台湾山林深处修炼的“优人神鼓”表演队,他被那些原始、纯粹、激情的鼓声所震撼,进而在练习打鼓的过程中,心灵被充满禅意的鼓声净化。电影主题也就是从这里挖掘而来,片名中的“战”是指香港江湖社会的动乱仇杀人心不古,“鼓”则是这些能净化人心的鼓声。SID在电影中有很大一段独白,他说原本“战场上的鼓声,可以振奋人心,威吓敌人”但是 “散乱、不专心、烦恼、愤怒、仇恨……”这些自己最大的敌人却能在鼓声中彻底消散,打鼓,变成了战胜自我、净化灵魂的一种手段。由此,这部电影颠覆了传统的黑帮电影剧情,不再停留在厮杀血战的层面上,而是以一种反思的态度来看待黑帮生活。

  “优人神鼓”的“鼓”

  虽然房祖名是这部电影的主演,但是他的戏份还没有那堆“大鼓”和打鼓人引人注目。导演毕国智最先想到要拍这部片子也是因这支闻名世界的鼓队——“优人神鼓”团(全称“优表演艺术剧团”)到香港演出,他被那些震慑心神的鼓声所震撼,于是多次跑到“优人神鼓”设在台湾木栅老泉山上的训练营地去观摩,脑海中逐渐浮现出香港叛逆小子被“优人神鼓”鼓声感化的故事。所以,影片中那些优美、奇妙的田园风光并非虚构,而是确有其人其事。

  梁家辉的“辉”

  梁家辉这次扮演房祖名的老爸,那个用生命挺着儿子,却无法得到儿子理解的父亲。除了“优人神鼓”的表演,梁家辉的影帝光辉也是这部片子的一大看点。他所塑造的黑社会老大脾气火爆,做过坏事无数,但对子女的爱却被刻画得异常深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