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拍片十年成“亿元导演” 称选对了贺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6:2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 从“失足青年”到“亿元导演”,冯小刚用了10年时间。20日“冯小刚十年贺岁电影回顾”活动在北京举行。冯小刚和几位老搭档葛优刘震云(blog)等相聚在北京,冯小刚用一句话概括了自己这10年的电影生涯:“中国电影从夕阳产业做到了朝阳产业,我是这个过程的参与者。” 

  冯小刚的电影票房累计达4.74亿元,而他本人也跨进中国的“亿元导演俱乐部”。形容这10年的成就,冯小刚用了一个有趣的比喻:“我选择拍贺岁片,和葛优这些哥们儿合作,就像选对了一只股票——贺岁片。从《甲方乙方》《手机》,票房越来越好,投资方挣到钱,对我来说,就是银行里的存款越来越多,后面拍《天下无贼》《夜宴》,都算是利息。”  10年拍了9部风格迥异的电影,冯小刚最满意的,还是自己的贺岁喜剧,他套用《甲方乙方》的一句话,“成全了我,也陶冶了你”。对于自己的成绩,冯小刚并不谦虚:“我们为中国电影新的百年开了个好头。从1997年走到2007年,把中国电影从夕阳产业做到了朝阳产业,贺岁片起了很大作用,我是这个过程的参与者,这10年我没有虚度,过得很有意义。” 

  形容冯小刚的贺岁片,曾有这样一句话,“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女主角”。其实,已经辞世的傅彪,也是冯小刚贺岁片里让人无法忘怀的代表人物。在发布会上,面对傅彪的妻子张秋芳(blog),冯小刚感慨良多,“傅彪的戏我都很喜欢,他为贺岁片立下了汗马功劳。我常和葛优念叨,他的塑造能力特别强。”

  葛优在现场和冯小刚并排坐着,像所有好哥们儿一样聊天,“拍贺岁片以来,我拿了三个百花奖,谢谢你啊!”作者:余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