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莓之夜》剧照台词曝光 王家卫依然资味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8:03  南都周刊
《蓝莓之夜》剧照台词曝光王家卫依然资味十足

琼斯吻洛150多遍

《蓝莓之夜》剧照台词曝光王家卫依然资味十足

《蓝莓之夜》剧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个东西上面都有一个日子,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如果《重庆森林》的台词已经让你倒背如流,那么我们对《蓝莓之夜》的期待要从哪里开始?王家卫的第一部英语片就要进圣诞档了,诺拉·琼斯(听歌)裘德·洛、雷切尔·韦兹、娜塔丽·波特曼大卫·斯特雷泽恩,强劲的好莱坞明星阵容,已注定让“大黑超”的新作继续保持“超级小资”的水准。只是,没了杜可风,没了梁朝伟(听歌),王家卫还王家卫吗?

  编辑/张海律 美编/康哲峰

  采写 南都周刊记者 邱致理

  王家卫依然“资”味十足

  ——诺拉·琼斯:还营业么?这里有全镇最好的咖啡和蓝莓派么?

  ——裘德·洛:希望你喜欢。

  ——诺拉·琼斯:真的很不错,你要来一点么?

  ——裘德·洛:不用了,我有自己的。

  ——诺拉·琼斯:我在想你记忆里的我是怎样一个人:一个爱吃蓝莓派的女孩?还是一个可怜的、心已破碎的女孩?

  ——裘德·洛:我不确定这是事实,还是一个梦。

  PART A 吻

  琼斯吻洛150多遍

  急切的口吻,烦躁的环境,不修边幅的着装,“麻烦请帮我个忙。我要找一个年轻女孩,她名叫伊丽莎白。”风流美男子裘德·洛就这样开始他在《蓝莓之夜》中的表演,然后如同金城武(听歌)在《重庆森林》中的大段独白一样,他也要有一些梦的呓语,来展示王家卫式的精神世界:“当你经营一家café,你会习惯于顾客们没有任何解释的到来和离开。但是这次,却有所不同。”

  《蓝莓之夜》完全继承了王家卫电影孤独男女的爱情主题,失恋女子伊丽莎白(诺拉·琼斯)以借助蓝莓派的美味发泄心中的悲伤和失落为起点,逐渐走上因怀疑爱情而展开的长途跋涉之旅。从咖啡厅的邋遢店主杰米里(裘德·洛),到途中邂逅的叛逆女青年,一路神闲气定地乘着巴士随性穿梭于美利坚合众国的年轻女孩,用异想天开的视角打量着“不可思议”的过往行人群,在为情所困、为爱沉沦的人们身上,她不仅看透爱情,也看见自己。

  格莱美奖得主诺拉·琼斯轻易地将自己的第一次交给了来自中国的“大黑超”,包括她的银幕处女作和银幕初吻。她醉酒后和裘德·洛在咖啡馆门口的亲吻,必定成为影片的经典镜头之一。“吻可以非常简单,它就是一个很短的瞬间。”诺拉·琼斯在花絮中说,“我和女主人公之间有许多相似点,在影片拍摄结束时,我拥有了更多的自信。她有点迷失,也非常愿意接受别人的意见,但是她不脆弱。”“我不觉得她知道自己要找什么,但是一旦她明白了这点,她会非常清楚什么是她想要的。她的男友有了另外的女人,这使她难以接受。她来到曾和男友来过的咖啡馆,想知道男友是否在那。杰米里不知道她在说什么,他只通过别人吃的东西来识人。她留给杰米里她的钥匙,希望他在见到她男友时给他。”

  浪漫吻戏让爵士小天后至今“心有余悸”,因为她和裘德·洛足足吻了150多遍才过关,不过诺拉仍然为王家卫说好话:“很多演员都喜欢和王家卫合作,他的那份自然让我感觉更加轻松。他像制作爵士乐那样制作电影。尽管整部电影描写了很多人和事,‘吻’却还是贯穿始终。第一次被吻的时候,我因醉酒失去知觉没有回应,当我旅行回来的时候我回吻了杰米里。”

  ——诺拉·琼斯:为什么你这么盯着我看?

  ——娜塔丽·波特曼:你从哪里来?

  ——诺拉·琼斯:纽约。

  ——娜塔丽·波特曼:你就这样坐着公车一路从纽约来到这里?

  ——斯特雷泽恩:你要到哪里去?

  ——诺拉·琼斯:我并没有确定的终点站。

  PART B 梦

  我不确定这是事实,还是一个梦

  凤梨罐头成了储存钥匙的罐头,前者收藏着快过期的爱情,后者收藏着别人的失意和爱情。英伦俊男裘德·洛扮演邋遢的咖啡店店主,他如此阐释自己的角色:“这家咖啡店有个储存钥匙的罐子,心碎失意的人们将自己的钥匙放在里面等待别人将它们拾起。杰米里是一个破碎梦想和诺言的收藏者。失恋中的伊丽莎白正是利用这个咖啡馆和里面的食物来寻求情感上的稳定。”

  这个有着梁朝伟阴郁气质的男人,总是刻意地和所有事物保持距离,总是微笑着面对任何情况。他习惯于在跑步、走路和旅行时来思考。

  就像汤唯把自己完全交给李安一样,诺拉·琼斯也完全把自己交给了王家卫。她不知道自己是否能行,但王家卫告诉她:“你可以。”表演的时候,角色难度显得很有挑战性。“当我明白我和男友的感情已结束时,我尝试用蓝莓派来填满空虚不让自己哭出来。我吃的时候会变得非常情绪化。伊丽莎白并不是沉迷于蓝莓派本身,她找到了两者的共同处:每天晚上吃剩下的派都会被清理掉,伊丽莎白感觉自己也在被这个世界遗弃。”

  当演完这部电影,裘德·洛的语言也变得很“王家卫”了,他的发言甚至可以直接被引用成台词:“小的时候在公园中走失,母亲告诉我就站在原地别动直到被找到。杰米里也会站在原地直到她找到他。”

  大配角们大卫·斯特雷泽恩、雷切尔·韦兹、娜塔莉·波特曼都是好戏之人,诺拉在旅途中与娜塔莉建立起属于女人的友情,“我们变得非常亲密。我们都差不多年纪,我们都是女孩,我们都有点愚蠢。”诺拉说。而大卫·斯特雷泽恩和雷切尔·韦兹扮演诺拉在旅途中遇到的一对离异夫妻。大卫是一个经常在伊丽莎白打工餐馆用餐的警察。“她目睹了白天包裹在制服内的他,同时也看到了那个脱掉制服的真正的他。这些也映射了伊丽莎白自己的经历。他和妻子已经

离婚,妻子需要更刺激的生活,不甘心做一个小镇警察的太太。”而个性演员雷切尔·韦兹则想“让依然深爱自己的丈夫停止那份爱,从而得到真正的自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