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即将闭关写《贵族》剧本 确认邀姜文舒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9:31  东方早报

  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将在一个月后于内地公映。昨天下午,在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集结号”主题蜡像馆揭幕仪式隆重举行。一周内几次三番参加宣传活动,冯小刚的脸色比他的蜡像还糟糕,但为了自己的首部战争片,为了华谊兄弟副总王中磊喊出的“两个亿”的“心理票房”,冯小刚还是相当配合地与主演张涵予(blog)邓超(blog)又一次站到聚光灯下。

  拍《集结号》“好几刹那”想放弃

  挑战自己很不拿手,甚至在中国电影片库里都比较匮乏的战争片,冯小刚自己都承认拍摄《集结号》很冒风险。而每天要在最高温度也只有零下20℃的外景地工作超过10个小时,冯小刚坦白地说:“不是一刹那想放弃,是好几刹那……”不过,要说后悔拍摄《集结号》,他一定是不承认的:“希望将来我不拍戏了,回头看看我的个人片库,里面有不同类型的电影。”有记者顺势问冯小刚会不会和刘伟强(blog)接档拍摄《水浒传》?“这个……刘伟强导演到目前还没有联系过我。”他说。

  悲剧贺岁请观众感受真情

  在经过釜山、香港、北京以及上海的几次试映后,《集结号》能感动人、能催泪已是不争的事实,但观众更怀念的还是冯小刚的“贺岁喜剧”。用一部悲剧来贺岁,合适吗?“我们不能低估现在观众兴趣的广泛性。”冯小刚很有信心地回答说,“《集结号》是一部有诚意、有情怀的电影。我相信观众会愿意在过年的时候去电影院感受一部讲述人与人之间真情的电影。”

  对王中磊喊出的两个亿票房,冯小刚没有正面接话,他只是分析说:“中国内地的电影观众数量这两年在突飞猛进地增长,就我知道,今年比去年又增加了34%。而且这几年,虽然我连续拍了三部不是惯常的喜剧电影,但每次尝试,票房都一部比一部高。”

  新片《贵族》让姜文舒淇留着档期

  三年内赶着完成了《夜宴》和《集结号》,冯小刚不否认自己累了,想休息了,但《贵族》已经启动,他也知道观众惦记冯氏喜剧了:“连着几年不拍喜剧,观众见着我都在催。”

  据冯小刚介绍,《贵族》的故事已经完成,在结束《集结号》为期一个月的宣传后,他就会闭关两个月,全力写剧本。关于《贵族》的剧本,冯小刚否认“弃用彭浩翔(blog)”的说法。原来,在最初有了《贵族》的构思后,冯小刚把彭浩翔、陈国富拉到海南一起“脑力激荡”,形成了大概的故事,“当时我忙着做《集结号》的后期,所以就请彭浩翔导演帮我疏理一个剧本大纲。他是纯粹帮忙,不知怎么就被媒体传成那样了。”

  至于媒体揣测的《贵族》的演员阵容,冯小刚倒是全盘肯定了,“拍《北京人在纽约》时,我和姜文合作得很愉快。他是个能对创作提供帮助的演员,我喜欢跟这样的人合作。跟舒淇合作已经说了四回了,我不想下次见面再听她说‘你又骗我!’”

  不过,冯小刚也表示,因为剧本还未写完,目前确认演员还为时过早,“我只是先跟他们说一下,让他们尽量预留档期,有机会合作。”早报记者 刘嘉琦 实习生 王文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