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大吐拍《集结号》苦水 坦言很想念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1:42  华商晨报

  昨天(11月22日)下午,冯小刚带着《集结号》中的爱将张涵予、邓超现身上海,出席杜莎夫人蜡像馆《集结号》主题蜡像馆的揭幕仪式。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冯小刚显得很憔悴,也愈发消瘦,为了配合记者拍照,他饶有兴致地模仿起蜡像的动作,但是一脸的疲惫却也显而易见。“我现在真的想休息。”冯导一边猛抽烟,一边和记者聊天,“拍战争片太累了,得有充分的精神和身体的准备,再拍也要过几年了。”冯氏电影走过十年,《集结号》之后,他也暂时结束了“非冯氏风格”,将重拾喜剧。

  关于演员

  张涵予是最普通的“大腕”

  从一开始,《集结号》就打出了新人牌,没有明星大腕压阵,又是一部让人有泪尽情流的悲情战争故事,放在贺岁档难免让人要为冯小刚捏把汗。冯小刚承认,自己拍《集结号》确实“冒了很大的风险”,不过以他的号召力,投资并没有问题,加上影片的制作水准有保证,冯小刚逐渐有了信心,声称票房能达到2亿。

  对于演员的选择,冯小刚也冒了大风险。《集结号》最初的男主角确实锁定为葛优,“我想找个看起来很普通的士兵,葛优演的话甚至可以是个老兵油子。”冯小刚说,后来由于年龄原因,葛优没有出演。对于扮演连长谷子地的张涵予,冯小刚再次给予力挺:“他在这部片子里是不可替代的,他可能是下一个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而在冯导看来,中国目前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只有梁朝伟、刘德华、葛优等六七个人。冯导笑称,以后可能就是他要等张涵予的档期了。

  关于票房

  和周星驰打过电话

  “与得奖相比,更有含金量的是观众的口碑和票房。”然而,如此看重市场的冯小刚却不甘心一直抱着贺岁喜剧的法宝赚钱。“从《天下无贼》到《夜宴》,再到这部《集结号》,我连拍了三部不是惯常风格的作品,都成功了。”《夜宴》的票房也超过亿元,这次《集结号》更是要冲两亿,“每次尝试的票房都会更高。”

  “以前的贺岁档都是我独占,第一次有竞争压力是遇到了《功夫》,但是我和周星驰都很担心票房,不过结果确实双赢。”冯小刚并不觉得今年的《投名状》、《长江七号》等扎堆贺岁档是什么坏事,“现在的贺岁档足以同时容纳两三部电影。”冯小刚说,自己昨天刚和周星驰打过电话,大家希望国产电影能在年底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关于转型

  我也很想念喜剧

  从《夜宴》到《集结号》,两部片子的拍摄没有间隔,这也让如今的冯小刚感到身心俱疲,昨天他禁不住大吐苦水,“拍《集结号》的时候,气温最高时是零下20摄氏度,每天要拍10小时,太苦了。”他说,拍这类片子需要特别大的激情支撑,如果身体太疲劳,激情也就消退了。

  冯小刚的下一部电影《贵族》是彻头彻尾的喜剧,“我先把自己关两个月写剧本。”冯导重回喜剧路线,觉得也可以当作是放松了。“我好几年没有做喜剧,很多人见到我就问什么时候拍喜剧。”冯小刚说,自己一直被催促着要拍喜剧,“我也很想念喜剧。”

  “《贵族》肯定还需要一个非常漂亮的女演员,舒淇(最新动态、个人档案)显然很合适,我和她说起了三四次。”尽管合作尚未确定,但是冯导已经和几名心仪的主演打好招呼,让他们留出档期“做贵族”。而对于担任刘伟强《水浒传》第三部导演的消息,冯小刚表示自己还没有听说。

  相关新闻

  周星驰的角色是冯小刚的?

  本报讯记者李刚“《长江7号》是一部科幻、喜剧、家庭、亲情、动作片。”昨天周星驰对《长江7号》的概括绝对无厘头。预告片中的科幻画面和他和“儿子”徐娇的无厘头表演也表明,星爷这次要新招老招一起上,目标自然就是贺岁档的票房。

  冯小刚曾经友情出演了《功夫》,而这次《长江7号》中的父亲角色本来也是周星驰为冯小刚准备的。“如果不是韩三平韩总说我最适合这个角色,我也不演了。特别是看到好像徐娇、张雨绮这些新人这么厉害,我都不敢再出来演戏了。”周星驰笑着说,“现在老了,没脾气了,不像以前了。”他一边感叹自己老了,一边大赞新人张雨绮和徐娇是“天才”。

  说起对《长江7号》的票房期待,星爷充满雄心,希望影片能创下比《功夫》更好的成绩。《长江7号》花费了三年时间,周星驰坦言,自己以后最希望能一年拍一部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