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燕国彰执导《土与火》 专访坦言并无压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1:46  新浪娱乐
赵燕国彰执导《土与火》专访坦言并无压力(图)

赵燕国彰

  记者:大家了解您更多的是看了您很多深入人心的角色,比如《插翅难逃》中的张世(blog)豪;《西藏风云》中的哒赖喇嘛;《威胁》中的夏副市长等,应该说现在正是您演艺生涯中的高峰,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选择要当导演了呢?

  赵燕国彰(blog):这应该是个很严肃的问题,做演员和当导演可以说就像自己的两个孩子,正因为你刚才所讲的原因,这几年忙于演戏,导演工作一直在休眠,我导演的电影《恰同学少年》在2002年斯德哥尔摩国际电影节获奖之后,就没有再执导筒。一个原因当时做完电影后其实有点伤心,做《恰同学少年》花去了三年时间,几经波折终于完成。而且很幸运的在斯德哥尔摩国际电影节获了个小奖。没想到2003年上院线期间遭遇非典,之后影片的音像发行商又将此片恶意抄作,被包装成色情片,在影片尚未进入院线之前提前发售了此片的音像制品。之后名誉权之争的官司在广电总局和中宣部,以及煤体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官司虽然胜诉,但发行商将公司改头换面,至今未拿到一分钱的经济补偿。之后的电影市场又如此险峻,想拍的东西无法完成,不想拍的东西又真的不想拍,所以一呆就是五年。

  记者: 这次拍摄电影《土与火》是不是意味着您要完全向导演转型?

  赵燕国彰:这个不会,我会和姜文一样,在我每一部的导演作品当中,我都不会让自己的表演产生空白,更何况我也不会辜负这么多年一直支持我的大批的影迷朋友们。包括这次《土与火》的原创编剧陈子光先生,还有深圳财富集团的决策层,他们对影片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最初的缘分也还是作为对我这几年演出作品艺术形象的认知。

  记者:据我们了解,《恰同学少年》在国内外都有较高的反响,这次您再度执导筒拍摄电影《土与火》,会不会会有压力呢?

  赵燕国彰:应该说没有什么压力,作为一个导演,尤其是作者导演,所想表达的东西更多的来自于对生活的切身感悟,怎么样真诚的表达这个时代以及时代当中生存的生命个体,对它们施以艺术家最真切的、平等的人文关怀,通过电影这个煤体寻找到更多的知音来交流。这才是我做电影的根本宗旨,所以不会有什么压力。

  记者:在大小电影横飞的现在,您觉得《土与火》的最大卖点或者说最大看点是什么呢?

  赵燕国彰:我不知道您所指的看点是什么。像满世界飞来飞去?血腥的追杀?空洞的故事?黄金堆出的特技?我认为如果只有这些是看点的话,在我的片子当中找不到这些,但是《土与火》中一个年轻追梦的艺术家;一个因贫穷而辍学做了三陪女;还有急于寻找财富的青年人,不得已沦为男妓;还有一个虽是二奶的身份,最后找到自己爱情的美丽女孩,他们交织出的人生境域、社会良知、自我理想实现的完成等等,这算不算看点呢?我想算是看点吧。

  记者:您对《土与火》有什么样的期望?

  赵燕国彰: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走进电影院,更希望走出电影院的朋友能告诉他们的朋友这是一部真诚感人能让人回味的电影。

  记者:那这部电影您将会启用新人,还是准备用一线的大腕儿呢?

  赵燕国彰:都在考虑之中,像《恰同学少年》一样,当时我算是低成本的小制作,但启用的可以说至今仍然是中国一线的制作班底,特别是我《恰同学少年》的作曲三宝(听歌),说到三宝我想多说几句。听说三宝生病的消息后,心情真的非常刺痛,这些人为了作品,可以说是鞠躬尽瘁,虽然演艺圈确实有浮夸之风,但是真正用心来进行艺术创作的,仍然坚守着艺术家良知的大有人在。希望三宝能早日康复,也希望这些执着的艺术家们在关注艺术的同时也关怀一下自己,特别是关爱自己的身体,关爱自己的健康。

  记者:那这部电影《土与火》什么时候能和观众朋友们见面呢?

  赵燕国彰:我们计划今年年底制作完成,明年上半年的欧洲电影节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参与,争取在明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和观众见面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