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引领电影走进“战国时代”开创贺岁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6:04  沈阳日报
冯小刚引领电影走进“战国时代”开创贺岁先河

《甲方乙方》

  11月20日,“冯小刚贺岁电影十周年大放送”活动在北京新世纪影院拉开序幕。从1997年《甲方乙方》上映至今,冯小刚贺岁电影已走过十个年头,中国的贺岁电影也十年了。

  贺岁电影起源冯小刚

  又近一年贺岁时。每到年终岁尾,喜欢看电影的人们会深切地感受到贺岁档给他们带来的惊喜——质量上乘、投资巨大、班底豪华、故事新颖的众多电影济济一堂,让人大饱眼福。过年看贺岁片,不仅成为国人的一种新年俗,更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电影一路走来的历程。而这个演变过程,有一个人的贡献卓越,他就是贺岁档的创造者之一——冯小刚。

  1995年岁末,香港贺岁片《红番区》的成功令内地电影人大吃一惊,之后的1996年、1997年,成龙(听歌,blog)大哥又借着《白金龙》、《义胆厨星》等贺岁片频频得手。这一重拳打醒了一批内地影人,第一个醒悟的人是冯小刚。

  冯小刚的成功得益于他的先到先得。1997年,冯小刚与紫禁城影业公司合作,拍摄出在内地贺岁片史上具有标志意义的《甲方乙方》,这部讲述梦想与现实矛盾的贺岁片备受国人喜爱,取得3600万元的票房,轰动一时,“贺岁”这一概念被大众普遍认同。

  作为第一部内地电影人独立摄制的贺岁片,《甲方乙方》的最大贡献还不仅于票房,它让内地影人开始关注贺岁片的独特魅力,开始了电影的商业操作;它更让普通百姓意识到,每年辞旧迎新之时,除了等待春节晚会,还可以走进电影院,享受电影人精心准备了一年的电影大餐。自此,内地也开始进入贺岁时代。无论过去了多少年,1997年,对于冯小刚来说都很难忘,“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十年一觉贺岁梦

  1997到2007,这十年的时间里,内地导演学会了什么叫票房,什么叫商业,也在这个学习过程中知道了“票房灵丹”会变成“票房毒药”。本土的贺岁电影一个大年一个小年地走过十年,从有利可图、蜂拥而上,到隔岸观火或东山再起。

  可以看到,冯小刚告别贺岁档几年之后,贺岁电影一反常态地形成一片混战的态势,《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和《无极》(blog)加入贺岁档之争,让近两年的贺岁电影充满肃杀之气。但无论如何,中国电影贺岁档的成熟期已经到来。贺岁档,意味着同时期国产影片所没有的浓郁商业化元素,意味着有观众喜欢的明星、简单的故事、皆大欢喜的内容和大团圆的结局;贺岁档,让导演们看到了一个庞大的市场;贺岁档,是观众最愿意走进电影院的时间……“贺岁时代来了,我很享受它”,冯小刚的这话发自肺腑且代表了电影人的心声。

  多片鼎立的2008贺岁档

  喜剧贺岁电影《命运呼叫转移(blog)》,将于11月29日正式上映,从而将中国电影贺岁档的日期,从之前的12月份提前到11月份。加上之前已经宣布将于12月13日上映的陈可辛战争大片《投名状》(blog)、12月20日将要上映的冯小刚“转型之作”《集结号》,2008中国电影贺岁档之争即将打响。

  以《投名状》和《集结号》为代表的战争大片,再加上小资情调的《蓝莓之夜》和走恶搞路线的《大电影2》,剧情片《苹果》和“四不像”的《凤凰》,玩起科幻的《长江七号》以及功夫+篮球的《大灌篮》,贺岁档首次进入“多片鼎立”的“战国时代”,这让观众充满期待,也不无疑问:这里有多少炒作成分? 本报记者 刘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