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安濂变身农民 蔡尚君《康拜因》述父子情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23:14  新浪娱乐
姚安濂变身农民蔡尚君《康拜因》述父子情仇

姚安濂

姚安濂变身农民蔡尚君《康拜因》述父子情仇

姚安濂

姚安濂变身农民蔡尚君《康拜因》述父子情仇

导演蔡尚君

姚安濂变身农民蔡尚君《康拜因》述父子情仇

蔡尚君姚安濂就座,与观众同看《康拜因》

  新浪娱乐讯 希腊本地时间11月24日,唯一参赛塞萨洛尼基电影节的中国影片《红色康拜因》首映。《康拜因》讲述父子情,导演蔡尚君与主演姚安濂于塞城接受新浪娱乐独家专访。

  新浪娱乐:《红色康拜因》在釜山得费比西影评人奖后,又来到塞萨洛尼基,感觉有什么不同?

  蔡尚君:我在釜山收到的这个电影节的邀请。我感觉釜山电影节的观众更年轻一些。塞萨洛尼基电影节的观众更成熟一些。

  新浪娱乐:《康拜因》在这两个电影节的反响有何不同?

  蔡尚君:可能是西方人和东方人的笑点不同。有些地方我没料到观众会觉得有意思,他们反而会体会到幽默。影片开始的时候,关于中国的户口之类的问题,注销登记,我以为外国人不懂,没想到他们倒是都明白了,还笑得很开心。

  新浪娱乐:因为英文翻译得比较直白,所以比较能够理解。姚老师,这是您第一次参加电影节么?

  姚安濂:一生当中第一次参加国外电影节,国内电影节我就去过上海电影节,因为我主演的《青红》参加过上海电影节的展映。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您之前看过成片没有?

  姚安濂:这是我第一次看大银幕。看之前,我平衡了一下自己的情绪。一般演员都会挑剔或者陶醉于自己的表演。我在看《康拜因》的时候,尽量客观地去看自己的表演,就当自己不认识自己一样。

  新浪娱乐:您看过之后的感觉如何?

  姚安濂:表演还算成功,片子极好,特别有戏。

  新浪娱乐:我们看到您本人觉得您和这个角色有很大的反差?

  姚安濂:刚开始看到这个剧本时,非常犹豫,怕自己演不了农民。因为首先我的成长背景一直都是城市,我是地道的上海人,之前也没有太近距离地接触过农民,对他们的生活不是特别了解。但是,当我看完剧本之后,觉得这个角色真有意思,也非常感谢蔡导演。

  新浪娱乐:蔡导演,您是怎么选定姚老师的?

  蔡尚君:姚老师的眼神非常好。包括吕玉来,他的眼神也非常好,他的表演很本色,很干净。

  新浪娱乐:姚老师,您是如何把握这个和自己差别大的角色的呢?

  姚安濂:我主要是把握住父子之间的感情,别的没有多想。对这个人物,我的理解是,他对儿子是带有忏悔、救赎的心态。我之前的戏路和我自己的生活经历以及外形都和这个角色相差很大。我就在形态上赋予这个角色应该有的东西,加上用心去塑造希望能够达到要求,努力去体验微妙的情感。

  新浪娱乐:觉得您的声音很有魅力,很多电影演员,会注重形体上的表现,而忽视声音上的表现。但是您说的话还不是当地方言。

  姚安濂:对,我的口音很难达到当地农民的标准,因此我和导演商量还是说普通话。我们觉得做不到反而会显得拙,那还不如不做,

  新浪娱乐:您对人物的设计在哪儿?

  姚安濂:开拍前,和导演详细讨论过有关人物的整体状态和心理的转变。服装都是导演定的,我主要是对人物的形体做一些设计。基本上把眼神、手脚都管住,表情呆滞一些。这个人物虽然有五年在城市生活的经验,但他毕竟是农民,在神情上会木纳一些。

  我看刚才有一场戏,把儿子锁在家里,然后往外走的戏。我往回走,实际上有一点自己走路的形态。

  新浪娱乐:二位觉得这个影片是否有遗憾或没有实现的东西?

  姚安濂:父亲这个角色腰闪之后去村里看病,之后去小镇上买电话卡。本来导演的设计是让父亲到处去碰瓷,碰一个车不成功,被人骂;再碰一个又不成功,还是被人骂……最后,蹲在路边的他崩溃了。觉得自己干什么都不成,这个人物的情绪高潮就出来了。后来在拍的时候,拍成了父亲总算是碰瓷成功了,但他非常沮丧。在拍这条的时候,导演设想的是一个镜头完成这个情节点。

  蔡尚君:但是在这场戏里开车撞姚老师的是我们剧组的司机,他没有经过特技专业训练,不知道轻重,所以不敢真撞。我用一个镜头拍显得假。后来,回北京之后,又找了一个偏僻的地方补了这场戏。那会是冬天,姚老师还穿着衬衣,非常冷。撞是真撞了,但是剪出来之后因为地貌差异比较大,气息不是很合,我就拿掉了。

  新浪娱乐:拿掉还好,让我们对父亲这个角色还是认同的,觉得他至少没有那么没有自尊。

  蔡尚君:这个事件,实际上是人物情绪的最高潮。

  姚安濂:如果没有拿掉的话,会让这个人物显得更加悲剧,而观众会对他更加同情。

  我想到还有一个比较遗憾的地方,有一场父亲和被拐卖的女人交流的戏。女人和父亲说自己的过去,父亲于是也把自己的过去坦白地告诉女人了。但是导演后来剪掉了。

  新浪娱乐:但是现在电影里的处理也挺好的,让父亲去找自己的想好时,向她表白自己无法和她在一起的状况后,再把他的前史隐晦地说出来。如果开始就说得很直白后,一个是没了悬念,二是显得累赘。

  新浪娱乐:我们听有外国记者问在中国的城市里生活会不会更麻烦?

  蔡尚君:我不觉得。无论在哪里生活人遇到的困难总是一致的,大家接触的东西哪怕不同,但每个阶段遇到的问题总是一致的。实际上这个人的觉醒在于他和被拐卖的女人聊天之后。之前他的亲情是模糊的潜意识的。

  新浪娱乐:爸爸给儿子找了那个姑娘之后,是否打开了他的心结?

  蔡尚君:没有打开,所以儿子烧了麦子地。他父亲给他喜欢的姑娘钱让她和他发生亲密关系,实际上很伤他的自尊。在儿子上路之时,他是给父亲找麻烦来了,但是怎么找碴他并没想好也没有详细规划。当父亲伤害到他的自尊之后,他就一下爆发出来了。

  姚安濂:实际上我就曾被我父亲刺伤过。当年我还混在影视圈的边缘,有一次喝酒之后,我说要成为达驲厂,我父亲就说我肯定成不了是做梦。

  蔡尚君:我小时候老觉得我爸特老实,年轻时也追求不多,对我妈也特别强势。我妈就老跟我说,你不要像你爸那样。所以,我就觉得我爸不怎么样,我应该比他强。但实际上我大了之后,真正体会到父母的用心之后,觉得他们老了。那会没有胜利的快感,相反觉得很可悲。

  新浪娱乐:您与蔡导演、王小帅、娄烨都有过合作,您觉得他们的导演方式有何不同?

  姚安濂:蔡尚君他很懂戏,因为他以前导过话剧。他对表演很在行。有一场戏,我手指着儿子骂,蔡导演就说不好不要指,我当时并不明白。但我后来回味一下觉得,手指着儿子那是城市人的表达,农民的肢体语言并没有这么丰富。

  王小帅经验很丰富,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每场戏的火候把握的很到位,一旦选定演员就对演员很信任。在拍《青红》前,要求我们提前半个月就与工厂里的工人接触了解。他提前将青红的家布置出来,让我们演员没事就去那坐坐,要求我们不去表演而是再现生活。他是我这么多年见到的最认真的导演之一。

  娄烨对我的感觉更宽松一些,因为我在他的戏里戏份不算多。但我会经常把我对人物的理解和设计告诉他,他听了之后说行,我就照我的想法去演了。要求演员自身给角色加一些色彩。

  刚拍完一个电影叫《超级武林》,是现实题材的讲述退休老人在公园晨练,表达他们对生活的热爱,生活虽然是灰色的单他们依旧能够在其中找到快乐和火花。

  新浪娱乐:接下来您要接什么戏?

  姚安濂:我正在等待王小帅的《我11》,他和我约定让我演其中的父亲角色。我当时问他,如果我演一个11岁孩子的父亲会不会太老了,王小帅开玩笑地说,不老不老,您才28。新浪前方报道组 窦婉茹 赵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