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本届金鸡影后颜丙燕 爱情就像牙齿难以自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6:39  武汉晚报

  一个月前的金鸡百花电影节颜丙燕(blog)刘嘉玲(听歌)一起捧着奖杯接受采访的时候,同行们还在互相打听这个“新人”的名字怎么写,猜测她的获奖是不是搭刘嘉玲的“顺风车”;23日,颜丙燕主演的《爱情的牙齿(blog)》在汉上映,几乎所有的观众都承认,她这个影后实至名归。

  ·剧本让我心动了

  记者:是怎么接到这个剧本的?

  颜丙燕:当时我妈刚去世一个多月,我状态特别不好,瘦到80多斤,完全工作不了。一个朋友怕我闷在家里,向我推荐了庄宇新的剧本。第一次见面,导演大致讲了一下这个人物是从十六七岁到接近40岁,我说我都30多岁了,肯定不行。其实我当时是有点逃避。

  记:后来怎么还是演了呢?

  颜:导演还是让我把剧本拿回家,给他提提意见。我一看就没放下,这个角色太有得演了。我有点后悔拒绝了导演。结果半个月后,我接到了导演的电话。

  ·角色演起来过瘾

  记:这个角色让你最享受的是什么?

  颜:三个年龄段的心态完全不同,甚至人生观都不一样,好像在演三个人,但是她们又并不是一点关系都没有。演起来很过瘾。

  记:最大的困难呢?

  颜:还是年龄问题吧,我怎么去演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女。眼神最容易暴露女孩和女人的区别,女孩眼里全是问号和惊叹号,女人眼里有很多省略号。

  记:不少观众冲着《爱情的牙齿》这个片名去看电影,你对它的解读是?

  颜:爱情就像牙齿,难以自拔,而且一旦失去再也找不回同样的一颗。

  ·金鸡奖完全是个意外

  记:金鸡奖我也在现场,但特别匆忙,都没来得及采访一下影后的感受。

  颜:金鸡奖完全是个意外。我那天特傻,走到台上去的过程一直在恨自己,怎么没准备讲话。

  记:对于你和刘嘉玲的“双黄蛋”怎么看?

  颜:有点像我们小时候写作文,可能老师觉得两篇都写得不错吧。

  记:你1998年就获得过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对你有什么影响?这一次呢?

  颜:1998年我还只是个舞蹈演员,那个奖拿得我很心虚,好像一直在玩,突然给了个很专业的肯定,鼓励我专心做影视演员。这次则像得了个口头表扬,还是要继续演戏。

  ·机会和片酬都涨了

  记:成为金鸡影后你的生活有哪些变化?

  颜:面对的媒体多了,可能好的工作机会会多一些。

  记:实惠一点的呢?比如片酬涨了?

  颜:好多戏找我,而且开价就高很多。不过我现在这部戏是在去苏州之前就谈好了的,尽管当时没签合同,我还是没“涨价”,不愿意给剧组添麻烦,我希望有很好的工作环境。

  记:据说《爱情的牙齿》的片酬还没拿到?

  颜:导演确实没钱,他以前写剧本,日子过得挺好的,这一次为了拍电影,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找人借了钱,现在还有这么执着做电影的人,我觉得特别壮烈。我们拍了不到三分之一,样片出来导演说不行,如果重拍可能是几十万的损失,但是他还是坚持重拍,继续借钱。后来他跟我说,片酬可能不能按时付。我说不要了,因为这个戏,让我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了。

  本报记者 何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