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乃伊3》“忽悠”历史 不惧考证要拍神话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3:17  新闻晚报

  昨天,先后辗转北京天漠、上海车墩、浙江横店等地拍摄的《木乃伊3》正式收尾,剧组在车墩举行了关机发布会,除去戏分结束的李连杰(blog)杨紫琼黄秋生(听歌)等中国大腕,导演罗布·科恩(听歌)带着几位外籍主演以及守墓人的扮演者梁洛施(听歌)来了个“全家福”。有趣的是,身着戏服的几位主演脸上纷纷“挂彩”,但面对镜头依旧有说有笑。导演科恩还大方地透露,《木乃伊3》全球首映礼将从中国开始,北京是第一站,连美国都要靠边站。

  首映优先明年7月24日北京首映

  昨天亲临现场的记者,在没见到导演人影前,就接受了“兵马俑”的洗礼,剧组给大家放映了导演粗剪的片花,包括在蒙特利尔和中国拍摄的所有场景。虽然片花没有进行后期制作,特效都没加进去,不过所有打斗都十分逼真,爆炸也很震撼。其中蒙特利尔和天漠大战的场景出现多次,车墩南京路追逐场面仅一闪而过。此外,兵马俑内的打斗场面非常壮观,“奥康纳”布兰登严厉又不失戏谑地对“龙帝”李连杰大喊道“永远都别想再跑了”,随即展开厮杀。

  据导演科恩介绍,片中主打的就是武术场面,其中包括街头格斗、赤手空拳的对打等,此后还有大量的特效加入影片,光是特效就要花上3800万美元。影片由于以中国为背景,北京成了明年全球首映第一站,时间定在7月24日,而美国的首映日则要到7月30日。

  不惧考证要拍神话片而非历史片

  当天看到的片花只是半成品,演员身上所吊的威亚没有除去,后期特效也没加,但不少场面都非常震撼。可是在片花中,东汉年间张衡发明的地动仪却意外地出现在一幕宫廷戏中,一粒金珠从其中一个龙嘴中吐出,龙头正对的张嘴的蟾蜍刚一接住龙珠,宫殿内外立刻呈现天崩地裂的场面。由于《木乃伊3》讲述的是两个探险家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来中国探宝,却意外触发秦始皇复活的故事,这个“地动仪报警”的细节立刻被指出导演是犯了中国历史的常识错误。对此,罗布·科恩认为《木乃伊3》是一个带有幻想色彩的神话片,希望大家能够不要用历史片的要求来看待它,“如果完全遵从历史,我们这部影片就不会出现龙或者其他的科幻情节”。

  罗布·科恩还说:“我知道地动仪是中国古代一个很独特的发明,所以很想把它放到故事中来展示给大家。中国文化很丰富,因此虽然电影的背景是公元前,我还是希望能把更多的中国的历史片段都放到一块儿,展示给世界观众”。

  假兵马俑真的怕拍坏了赔不起

  因为《木乃伊3》的剧情需要,科恩的本意是进驻西安兵马俑实拍,希望破灭后,剧组也曾想过空拍兵马俑镜头,然后通过后期合成兵马俑大战,但最后仍没戏。在昨天公布的片花中,大家发现,兵马俑的场景完全是临时搭建的,不仅坑变小了,兵马俑也只有500个,如果真要请历史学家考证,漏洞会不少。不过导演科恩并不在意,“我们要拍的是一部具有中国文化的神话片,而非历史片。”

  但话题扯回兵马俑,这是科恩筹备期第一站到达的地方,口里还大赞“西安太有价值了”。实际上,科恩的拍摄也是遵照史实的,他们对兵马俑的武器还做了调查,于是设计出手拿武器的兵马俑,还有的则手背后拿武器。深知自己在拍摄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科恩认真地表示:“尽管知道拍真的兵马俑会更好,但我们也没敢去拍,因为实在太宝贵了,拍坏了可赔不起啊!”

  取景中国导演原是中国通

  《木乃伊》前两部影片曾在全球狂收8.49亿美元,但第三集的故事则将背景放到了中国,而且是公元前200年秦始皇时代和1946年两个历史阶段,这其实和“中国通”导演科恩不可分。早在1992年,他就在香港住了一年,1993年又到香港,前前后后总共来过中国7次,中国的历史文化一直吸引着他。

  更巧的是,上世纪70年代,科恩在哈佛大学读书时主修人类学,研究方向就是中国。“一般来说,我对电影的续集都不感兴趣,也不会拍续集。但看到《木乃伊3》的剧本后,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很想在中国拍摄。”至于此后会不会有《木乃伊4》,科恩则开放式地说道:“我们希望如此。”于音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木乃伊3》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