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天津首探班 陆川称与辛德勒无可比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1:31  金羊网-新快报
《南京!》天津首探班陆川称与辛德勒无可比性
高圆圆剧照

  投资八千万、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陆川新片《南京!南京!》,昨日(28日)在天津首次接受媒体探班。当天的一组镜头是拍摄由高圆圆饰演的女主角姜淑云,在一个由教堂改建的避难所中救助难民的情景。剧组为了还原历史的真实面貌,还专门拨款修缮这座已经废弃的老教堂,让其重新回复到70年前的风采。而高圆圆当天的扮相也和以往印象中的清纯靓丽有很大的差别,稍稍有点凌乱的短发与粗麻布衣服,显示出她的成熟朴素,薄施脂粉的面容更是透露出一种从容淡定。

  据悉,该片结束在天津的拍摄后,还会转战长春、南京等地取景,前期拍摄工作预计将于明年3月中旬完成。

  演员:秦岚范伟成为战乱夫妻

  《南京!南京!》中所选用的演员有拍惯了琼瑶戏的秦岚,演太多喜剧角色的范伟,一贯以玉女形象示人的高圆圆和颇有文艺气质的刘烨,他们一起出现在这样一部具有厚重历史味道的电影中令人十分意外,也意味着他们的演技都将接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最早确定接拍《南京!南京!》的秦岚说自己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情况下认识陆导的,当时陆导说自己的脸长得特别像上世纪30年代的:“见面第二天,他就给电话我说了这个戏的情况,我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至于角色、拍摄时间都没考虑。”在影片中,秦岚和范伟将饰演一对在战争中饱受磨难的平民夫妻,原本戏份并不多,但是秦岚连夜写了一份对这个人物的理解的文章给导演,所以最后为她增加了不少的戏份。而一贯以塑造小人物见长的范伟则评价说自己所扮演的人物命运令他信服感动,而彻底褪去以往的喜剧色彩出演这个带有悲剧意味的角色,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片中的女一号高圆圆,扮演的是一名归国女教师的角色,她的命运多舛而丰富。高圆圆表示,自己参加这样一部意义深刻的电影,具有一种历史的使命感。而她也透过姜淑云的命运,深切地体会到自己正在和角色一起成长。尽管要在电影中面临着残酷的情境,但高圆圆却分明感受到了伟大人性的温暖力量。

  导演:这不是中国版的《辛德勒的名单》

  此前曾有媒体将《南京!南京!》称为是“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对此陆川对记者表示:“这两者在主题立意和创作风格上还是有所差异的,并不具备可比性。《南京!南京!》并不是以外来者的拯救为主线,也不会再现当时高层人物的谋略布局,而是更关注普通人物在这场历史灾难中坎坷多舛的命运与灵魂摧残,表现的是对生命价值的肯定与尊重。”

  《南京!南京!》资料库

  制作为了确保影片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具有确凿可靠的历史原型,早在影片开拍之前三年,陆川就开始研究了大量有关这场灾难的资料和文献,除了故事情节,就连演员的戏装和道具,至连散落于角落中的纸张,也都经过严格的历史考据并按照文物原貌进行复制,效果非常逼真精致。

  班底

  曾凭借《可可西里》获得金马奖最佳摄影奖的摄影师曹郁,此次担任《南京!南京!》的摄影一职。此外在《可可西里》中饰演巡山队员洛桑的演员赵一穗,也在《南京!南京!》中扮演重要角色。剧情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进入南京城,随之而来的是对无辜百姓和战俘长达6周的血腥屠戮。《南京!南京!》分别从中国军官陆剑雄、归国女教师姜淑云和日本军官角川三个人的视角,再现了那场惨绝人寰的人间灾难;战争中三个命运彼此纠缠的主人公,灵魂和人性承受着严酷的拷问与摧残。另外,影片通过对不同阶层普通民众的描写,展现了人类对生命尊严的捍卫与信仰的救赎。新快报记者/刘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