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南京》向《辛德勒名单》靠拢关注普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3:05  新京报
《南京南京》向《辛德勒名单》靠拢关注普通人
高圆圆在影片中扮演一名有留学背景的教师,在片中会有多场与外国人交谈的重头戏

《南京南京》向《辛德勒名单》靠拢关注普通人

《南京南京》向《辛德勒名单》靠拢关注普通人
《南京!南京!》在还原历史方面做的很到位

  剧情简介:

  《南京!南京!》以三个人的视角再现南京大屠杀,战争中三个命运彼此纠缠的主人公,灵魂和人性承受着拷问与摧残。陆剑雄(刘烨饰演)在面临南京守军弃城逃跑的情况下,带领小股军队进行抵抗,而姜淑云(高圆圆(blog)饰演)则和外国传教士一起奋力保护平民。

  另外,范伟饰演的唐先生是约翰·拉贝的秘书,她和妻子唐太太(秦岚(blog)饰演)作为平民,也在苦难中对生命尊严和精神信仰进行捍卫。

  本报讯 (记者杨林)昨日正在天津拍摄的《南京!南京!》首次开放媒体探班,虽然当天只有高圆圆和老百姓对峙“日军”的戏份,但范伟、刘烨、秦岚等主演全部到齐。谈到《南京!南京!》的未来,陆川(blog)介绍说该片不仅要拍成黑白片,而且计划剪成3个半小时,争取明年国庆档上映。虽然看起来《南京!南京!》越来越像《辛德勒名单》,但陆川表示两者主题立意和创作风格上都有差异。

  陆川 关注普通人物的坎坷命运

  虽然“南京大屠杀”对于国人来讲是段刻骨铭心事件,但陆川拍摄该片一方面想重新梳理历史、还原真相,另一方面想让国人自省,“为什么当年我们会失败,这样的事件还会不会重演。”昨日谈到这部筹备3年终于开拍的电影,陆川兴奋地透露,该片拍完后计划剪成3个半小时,用黑白片形式放映,上映日期暂定在明年国庆档。同样是二战题材,同样计划制作成黑白长片,《南京!南京!》似乎在向《辛德勒名单》靠拢,对此陆川强调,两者主题立意和创作风格上有所差异,虽然剧中也涉及约翰·拉贝,但《南京!南京!》并不以外来者的拯救为主线,也不会再现高层人物的谋略布局,而是更关注普通人物在历史灾难中坎坷多舛的命运。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就是“用幸存下来人物的眼睛,带你穿越这段苦难历史。”

  高圆圆展开生命新旅程

  探班当天只有高圆圆的戏份,讲述她扮演的女主角姜淑云在避难所中救助难民的情景。“日本兵要我们交出一些姑娘,换取粮食和更多人的生存,竟然有很多女孩主动牺牲自己,这对我来说就是震撼”高圆圆在记者面前介绍这段戏时,眼睛残留着泪水。和以往清纯靓丽的形象不同,高圆圆在该片中的新造型看上去更加成熟淡定。对于表演方面有何收获,她表示,表演时她的情绪完全沉浸在1937年那个历史氛围不能自拔,“这是我人生的一段新旅程,以前觉得‘中国不能亡’这样的口号有些空,拍这部电影时才感到震撼。”

  范伟 我是最柔软的坚强者

  昨天主演刘烨和范伟没有戏份,但他们还是来到现场为高圆圆打气。谈到自己扮演的中国军官,刘烨说他为当年中国军队放弃抵抗的行为很气愤,因此拍摄时心里总是有些情绪,一直在调整。而范伟扮演的约翰·拉贝的秘书唐先生,由于和自己的性格非常类似,因此被陆川称为这场战争中“最柔软的抵抗者”,对于《南京!南京!》这部电影,范伟说重要的是纪实地还原当年的生活气息,让大家记住历史。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郭延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