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陆川澄清《南京!南京!》不学《辛德勒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4:13  南方都市报
陆川澄清《南京!南京!》不学《辛德勒名单》
高圆圆(blog)在现场

陆川澄清《南京!南京!》不学《辛德勒名单》
陆川(blog)跟鬼子甲说戏

陆川澄清《南京!南京!》不学《辛德勒名单》
都是跑龙套的群众演员。

陆川澄清《南京!南京!》不学《辛德勒名单》
高圆圆的扮相和《南京!南京!》剧组早前公布的秦岚(blog)造型有着惊人的相似

  本报讯 (记者 徐词 实习生 王甜彬)电影《南京!南京!》拍摄现场昨天首次对外公开。据悉,作为导演陆川继《寻枪》《可可西里》之后的第三部作品,《南京!南京!》投资规模为8000万元。于今年10月7日开机至今,剧组仍在天津进行拍摄。昨天的拍摄现场,男一号刘烨、女一号高圆圆等人首度面对媒体。刘烨表示,为饰演中国军官,此前他经过一个月的军训,“这个角色并不难演,但我必须严肃认真,不能辜负了中国人的感情。”

  从人物视角再现历史

  片方昨日表示,《南京!南京!》将分别从中国军官陆剑雄、归国女教师姜淑云和日本军官角川三个人的视角,再现那场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战争中三个命运彼此纠缠的主人公,灵魂和人性承受着严酷的拷问与摧残。”影片也会通过对不同阶层普通民众的描写,展现“人类对生命尊严的捍卫与精神信仰的救赎”。

  导演陆川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影片,以严肃的角度客观、清晰地还原70年前这一人间灾难的历史真相,从而使“南京大屠杀”能够在广泛的层面被关注和正视。在开拍之前历时三年的筹备过程中,陆川研究了大量资料文献,确保每一个细节都具有确凿可靠的历史原型。拍摄中,无论是演员戏装还是现场道具,也要严格按照文物原貌进行复制。

  并非中国版《辛德勒名单》

  此前曾有媒体称《南京!南京!》为“中国版《辛德勒名单》”,对此陆川表示,两者在主题立意和创作风格上有所差异,并不具备可比性。“《南京!南京!》并不是以外来者的拯救为主线,也不会再现当时高层人物的谋略布局,而是更关注普通人物在这场历史灾难中坎坷多舛的命运与灵魂摧残,表现的是对生命价值的肯定与尊重。”

  陆川透露,从目前拍摄出来的片段来看,效果甚至超出预期。按照计划,剧组还将赴长春、南京等地取景,前期拍摄工作预计将于明年3月中旬完成。

  ■阵容角色解读

  《南京!南京!》剧组此次汇聚了多位中国最具实力的一线演员,他们饰演的角色与以往银幕形象大相径庭。剧组昨天也曝光了高圆圆的造型照,在昨天的拍摄中,高圆圆饰演的归国女教师在一座教堂的避难所中救助难民。

  中国军官陆剑雄(刘烨饰演)

  演员挑战:忧郁变刚毅

  由刘烨饰演的中国军官陆剑雄在战争磨砺之下,发生了由懦弱到坚强的脱胎换骨的性格扭转。这也印证了刘烨演艺生涯的成长历程。以往刘烨塑造的一系列忧郁形象深入人心,而近期在《天堂口》、《硬汉》等影片中却开始向硬朗型角色转型。此次出演军官角色,刘烨可望彻底发挥铁血男儿本色。经过一个月的军训,刘烨从内到外开始呈现军人气质,“一开始这个角色感觉很小资,后来性格不断变化,直至爆发。”昨天他在拍摄现场表示。

  归国女教师姜淑云(高圆圆饰演)

  演员挑战:玉女变成熟

  和以往清纯靓丽的银幕形象不同,高圆圆在《南京!南京!》中的造型看上去更加成熟淡定。透过姜淑云的命运,高圆圆体会到自己正在和角色一起成长。尽管角色面临着残酷的情境,但她却感受到伟大人性的温暖力量。

  平民夫妻(范伟秦岚饰演):

  演员挑战:喜味变悲怆

  在《南京!南京!》中,范伟和秦岚将饰演一对在战争中饱受磨难的平民夫妻。一贯以塑造小人物见长的范伟说,自己所扮演的人物命运令他信服感动。此次出演这个带有悲剧意味的角色,范伟必须彻底褪去以往的喜剧色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