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南京!》首次媒体探班 电影讲述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2:00  新浪娱乐
《南京!南京!》首次媒体探班电影讲述历史

高圆圆扮演《南京!南京!》中姜淑云

  新浪娱乐讯 在外界的期待与关注之中,电影《南京!南京!》在媒体面前首次公开亮相。

  这是著名青年导演陆川(blog)《寻枪》《可可西里》之后的第三部作品,由中影集团、星美传媒、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上海百量咨询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港寰亚电影有限公司携手打造。影片于今年10月7日开机,目前剧组正在天津进行拍摄,随后还将赴长春、南京等地取景,前期拍摄工作预计将于明年3月中旬完成。

  时值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前夕,有关这场人类灾难的一幕幕历史记忆,正在镜头前以黑白影像的记录方式被还原和唤醒。

  关于初衷:用电影清晰讲述真实的历史

  对于曾经在南京学习和生活的导演陆川来说,用电影的方式来重新思考这段历史,是中国电影人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一方面是试图能够从客观的视角,拂去遮蔽了历史的尘埃,以清晰的语言讲述历史的真实;另一方面是面对未来的深刻思考:“战争会把人类内心的黑暗力量释放出来,这是人类必须面对的问题,希望将来不要再有战争。”

  中影集团副董事长韩三平表示,对于目前影片的拍摄效果感到兴奋和惊喜:“这部电影产生于中国电影发展的好时刻,是中国年轻人拍摄的一部典型的中国电影,这个典型意义会超越以往所有的大片。”

  星美传媒董事长覃宏认为,《南京!南京!》必须是一部彻底本土化的原创影片:“因为在面对‘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时,只有根植于这个土壤的中国人,才能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积郁其中的历史情结。”

  关于剧情:关注宏大历史下的人物命运

  从处女作《寻枪》开始,陆川便在作品中表达了犀利的思想锋芒;广受好评的《可可西里》更是以其对生命价值的执著追问和大胆探讨,塑造出一种铁血凝重的独特品格。这一严肃的人性主题,将在《南京!南京!》创作过程中得以延续,而对个体生命的关注与思考,也将被构建于更加深邃而彻骨的纬度之上。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进入南京城,随之而来的是对无辜百姓和战俘长达6周的血腥屠戮。《南京!南京!》分别从中国军官陆剑雄、归国女教师姜淑云和日本军官角川三个人的视角,再现了那场惨绝人寰的人间灾难;战争中三个命运彼此纠缠的主人公,灵魂和人性承受着严酷的拷问与摧残。另外,影片通过对不同阶层普通民众的描写,展现了人类对生命尊严的捍卫与信仰的救赎。

  关于演员:一次涤荡灵魂的洗礼与磨砺

  《南京!南京!》剧组汇聚了多位中国最具实力的一线演员。但是在这部作品中,他们饰演的角色与以往所塑造的形象大相径庭,其不俗的表演实力将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彻底颠覆观众的传统印象。

  影片中归国女教师姜淑云一角由高圆圆(blog)扮演。当初曾以清纯靓丽的形象赢得“内地玉女派掌门人”称号的高圆圆,近年来在《青红》《第三个人》等热门影片中追求演技上的突破,其日臻纯熟且多面立体的角色塑造,得到观众的好评和认可,成功地实现了由偶像派向演技派的转变。《南京!南京!》中的这一全新角色,其多舛而丰富的人物命运,对高圆圆来说无疑是演技上的又一次挑战

  刘烨所饰演的中国军官陆剑雄,在残酷战争的磨砺之下,人物性格发生了由懦弱到坚强的脱胎换骨的扭转;而这也恰好印证了刘烨演艺生涯的成长历程。在《巴尔扎克与小裁缝》《美人草》等作品中,刘烨塑造的一系列忧郁形象深入人心,而近期在《天堂口》、《硬汉》等影片中却开始向硬朗型角色转型。此次出演《南京!南京!》中的军官角色,将为他提供更加广阔的发挥空间。

  在《南京!南京!》中,范伟秦岚(blog)将饰演一对在战争中饱受磨难的平民夫妻,这两个反差极大的角色是对演员能力的严苛考验,而范伟和秦岚精湛的演技则令导演陆川大加赞赏。一贯以塑造小人物见长的范伟评价说,这是一部制作细腻的电影,自己所扮演的人物命运令他信服感动。此次出演这个带有悲剧意味的角色,将使范伟彻底褪去以往的喜剧色彩,带给观众震撼心灵的演出。

  关于班底:被理想与使命号召的“兄弟连”

  《南京!南京!》从筹备到开机历时三年,令导演陆川最为感动的是,剧组中有多位曾与他在上部作品《可可西里》中共同摸爬滚打的伙伴。曾凭借《可可西里》获得金马奖最佳摄影奖的摄影师曹郁,此次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南京!南京!》的摄影一职;而因在《可可西里》饰演巡山队员洛桑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演员赵一穗,也将在《南京!南京!》中扮演一位重要角色。

  将这支优秀的主创队伍重新集结在一起的,是对于电影艺术的理想与正视历史的使命感。在最艰难的影片筹备过程中,所有主创人员全部自愿降低片酬参与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参演这部意义非凡的电影本身便是一种荣誉。而这支经历过生死考验、患难与共的主创班底,将为影片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于制作:以细节的真实还原历史的原貌

  星美传媒董事长覃宏表示,《南京!南京!》是目前唯一一部已确定于明年上映的本土电影巨制,尽管其投资为8000万元,却有别于任何商业意义上的大片。而从目前的拍摄效果来看,精益求精的制作水准,不仅能够创造出叹为观止的艺术效果,更将确保影片从细节上真实地还原70年前的历史情景。

  以此次探班的教堂拍摄场景为例,这里原本在解放前便曾是天津英租界内的一处礼拜场所,此次剧组进驻之前处于闲置状态。在拍摄之前,剧组专门拨款对其进行保护性修缮,使这座老建筑完美地呈现出70年前的建筑风貌。另外,无论是演员的戏装还是拍摄现场的任何一个道具,都经过严格的历史考据,甚至连散落于角落中的纸张,都是参考了历史照片后逼真还原而来。

  这种尊重历史的严肃态度,将贯穿电影《南京!南京!》的创作始终;而那些无法忘却的记忆,也将随着拍摄工作的进程,一点一滴地渗透于胶片之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