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津门探班《南京!南京!》 教堂里再现残酷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4:19  今晚报
津门探班《南京!南京!》教堂里再现残酷历史

高圆圆

津门探班《南京!南京!》教堂里再现残酷历史

范伟、秦岚

津门探班《南京!南京!》教堂里再现残酷历史

刘烨

  本报讯(记者丁晓晨)陆川(blog)导演的第三部影片《南京!南京!》在天津开机已经近两个月了。昨天,在泰安道上一座破旧的教堂内,该片迎来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媒体探班。

  进入拍摄场地,记者正赶上一队群众演员转场,身着破烂棉袍的几十位女临时演员,每个人都蓬乱着头发,脸上沾着灰,手臂上带着印有“《南京!南京!》”白色布标的工作人员,也一样满脸灰尘地指挥着队伍,现场忙乱却安静,一下子就把人带回70年前的氛围。后院的草坪上堆满了破旧的服装,成捆的棉袍、棉裤,大大小小的黑色布鞋,丢在土地上,旁边就是大家的午餐,包括从早晨六点就开始忙碌的陆川和高圆圆(blog),这时他们已经饿着肚子工作了8个多小时。

  此次探班的教堂在解放前曾是天津英租界内的一处礼拜场所,此次剧组进驻之前处于闲置状态。在拍摄之前,剧组专门拨款对其进行保护性修缮,使这座老建筑完美地呈现出70年前的建筑风貌,教堂内部被“

装修”得阴暗破旧,四壁上都有透光的破口,地面已经残破得没有了原来的样子,散落于角落中的纸张,都是参考了历史照片后逼真还原而来。据导演介绍,今天拍摄的第82场的情节来源于史实记载,“日本兵占领南京后,曾经索要妇女建慰安所,最后带走了几十名妇女。今天拍摄的就是这个情节。” 导演陆川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影片,以严肃的角度客观、清晰地还原70年前这一人间灾难的历史真相,“《南京!南京!》并不是以外来者的拯救为主线,也不会再现当时高层人物的谋略布局,而是更关注普通人物在这场历史灾难中坎坷多舛的命运与灵魂摧残,表现的是对生命价值的肯定与尊重。”

  和以往观众印象中那个清纯靓丽的形象不同,高圆圆在《南京!南京!》中的新造型看上去更加成熟淡定,一头卷发配上黑色大衣令她显得有些脸色苍白。高圆圆表示,参加这样一部意义深刻的电影,具有一种历史的使命感。透过女主角姜淑云的命运,她深切地体会到自己正在和角色一起成长,尽管自己在电影中面临着残酷的情境,但她却感受到了伟大人性的温暖力量:“我真正感受到了‘中国不能亡’这句话的力量!”

  当天,男主角刘烨并没有拍摄任务,一身休闲打扮的他也特意赶到拍摄现场与媒体交流。影片中刘烨扮演一位国民党军人,为了追求真实感,刘烨特别进行了一个月的军训,“当时的抵抗者领导放弃抵抗后让几十万军人留在南京,我扮演的这个人物就是留下的这些人里一小股儿抵抗力量的头头。战争让他经历了从软弱到坚强的转变。”演技已经非常成熟的刘烨表示,这次的难度并不在角色本身,而是每个中国人对这一段的历史都投入了太多的民族感情,“一定要尊重历史事实,不能马虎!”

  当天同样没有戏的范伟秦岚(blog)“夫妇”也从北京赶来,两人一见面就热烈拥抱,秦岚还不住埋怨“老公”:“您怎么也不捯饬捯饬?”在影片中,这一对老夫少妻非常恩爱,范伟扮演给德国人拉贝当秘书的唐先生,因为对战争错误认识,把一家妻儿都带到了南京。陆川导演形容这个人物是“战争中最柔软的强者”,范伟则表示能够接演这个角色完全要感谢“老婆”:“因为一开始先定下秦岚演唐太太,导演拿出候选名单让她选老公。”结果漂亮的小唐太太一下子选中了这个实力派的唐先生,范伟自己形容和唐先生有些相似:“蔫儿巴人暴脾气,我平均两年发一次火。”

  由中影集团、星美传媒、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上海百量咨询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港寰亚电影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南京!南京!》随后还将赴长春、南京等地取景,前期拍摄工作预计将于明年3月中旬完成。有关这场人类灾难的一幕幕历史记忆,正在镜头前以黑白影像的记录方式被还原和唤醒。(本报记者 左山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