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甘宣传《大电影2》 四川教育学院见面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4:3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为配合21世纪大学电影院线的正式启动,导演阿甘携新片《大电影2:两个傻瓜的荒唐事》的节选内容,在全国数个城市的高校进行巡回展映。为12月21日正式上映预热。所到之处,大学生们反映热烈,影院内笑声不断。以下为阿甘在四川教育学院温江校区见面会实录:

  主持人:同学们,刚才在短短二十几分钟里面大家看到的是《大电影2》的片花,这部电影会在今年的圣诞档期会为大家推出,如果您有很多期待,不妨到圣诞档期去看一看这部电影,相信会解决您心里很多的问题。刚才看到的是一个个搞笑的镜头,我听到了大家很多的笑声,但是我们不能忽略很重要的一个角色,虽然在电影里没有看到他,但是他为我们创造了笑声。今天我们请到了很重要的一个角色,就是我们大电影的导演阿甘先生,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请出阿甘导演。他今天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到我们学校,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

  阿甘: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非常感谢阿甘先生刚才在短短二十几分钟给我们带来的这些笑声,我对您及对您的电影有很多的期待,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的一些想法呢?

  阿甘:没有太多的想法。刚才听到你们的笑声,我是很安慰,谢谢你们。

  主持人:我们的导演说话非常的干净。相信同学们在看《大电影2两个傻瓜的荒唐事》这个片花以后,心中肯定有很多的疑问或者是对电影一些期待,或者对我们导演有一些提问。现在我们就给大家一些互动时间,现在大家可以对导演提出您心中的问题,可以了解电影,也可以了解导演在拍摄电影当中的一些过程。提问以后,每位同学都可以获得阿甘导演亲笔签名的宣传海报,非常有意义,下面哪位同学想了解更多的信息呢?

  同学:我想问一下导演先生,在这个故事里面,虽然看起是喜剧,但是通过这个短片,我想在文耀这个形象里面,我想他也是一个悲剧的人物吧,为什么您不在片中给他一个美好的未来呢?

  阿甘:其实生活中是很复杂的,但是戏剧有一些规律和要求。我们看一部电影,我指的不是全部,我们在看大部分主流电影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是把我们个人投射给影片中的角色,或者叫移情给影片中的角色。并且把我们的希望和梦想也寄希望给他,我们当然希望我们的人生经过一些波折和不幸之后,我们会有一个好的结局,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情感,我们希望这个事情发生在电影里面那个人身上,我们假定电影里面是我,会发生什么事情。通常我们希望电影里面的人物都有一个美好的收场,当然这个电影我们也一样会满足你这方面的想法。

  同学:非常感谢。

  主持人:谢谢。我们这位同学现在就可以上来领取阿甘导演的亲笔签名海报,非常幸运,您是第一位啊。下面哪位同学?

  同学:首先我觉得今天能够见到一个真正的导演,亲眼所见,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我小时候一直是看电影长大的,镇上的时候我妈妈放电影,我很喜欢电影,不管是中国的电影还是好莱坞的,都喜欢看。曾经有一部电影是美国拍的,阿甘正传。不知道尊敬的阿甘先生为什么自己的名字也叫阿甘,中间是不是有些许的联系?能不能透露给我们?

  主持人:这是我们很多同学的心声,想了解您名字的话题。

  阿甘:你说你今天见到了真正的导演,给我感觉你以前见到了好多假的。开玩笑。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其实是一个挺好玩的事儿,有一次买东西,那个商店刚好是会员制,你必须办一个卡那种,我恰好丢了这个卡。卡丢了他们就要让我补办一个卡,问我叫什么呀,我就把我的真实姓名报上来了,他说哪一个啊,我们有80多个呢,我就想怎么样跟别人不重复呢?我在广东呆过,广东很多叫阿什么,所以我就起了这个名。阿甘正传是我在观影经验里面我最喜欢的电影。

  主持人:希望电影当中的某些角色或者经验激励我们是吧?

  阿甘:对。

  同学:我想请问一下阿甘导演先生,您拍这部电影的灵感来自于什么?

  阿甘:这个灵感是来自于另外一部电影,那个是西班牙的电影,叫《幸福的黄色电影》。我们买了他们的中文改编权。我们改编这部戏,其实是一个特别简单的原因,就是你们看到郭涛(blog)在贴满很多美女的房间里,我要拍那个戏,所以就拍摄了这部电影。

  同学:我想请问一下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肯定有许多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或者在拍摄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一些东西,我想请问一下需要注意什么呢?因为我们几个好朋友也决定在明年暑假的时候我们去拍一部比较短的电影,然后希望您能给我们一定的指导,谢谢。

  阿甘:我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请允许我提一个问题。我发现这儿的女生比男生多,为什么?是因为?

  同学:因为是教育学院。

  阿甘:喔,了解了。其实你这个问题特别好,我也特别容易回答你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你要相信自己,我跟你一样,也不是学电影出身的,我是学理工的,只要你开始动手,什么都不要想。最好的开始是写剧本,不停的写。如果你想有一天完成专业的大电影梦想,我们这样的身份进入电影行业最好的方法就是写剧本,不停的写,其他的不用想。为什么要明年动手啊?

  同学:因为我们现在正在写剧本。暑假的时候大家才有机会在一起。

  阿甘:非常好,学中文的吗?

  同学:学数学的。

  阿甘:希望这是鼓励的笑声,如果这是嘲笑的话,就是嘲笑两个学理工的。

  主持人:阿甘导演说是非专业的,学的是理工,您在创作剧本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问题,您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放弃的想法呢?

  阿甘:这是挺难回答的,大部分都放弃了。

  主持人:是怎么样的动力让您坚持到现在的精彩呢?

  阿甘:自己喜欢。

  主持人:也希望这位同学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您也可以获得阿甘导演亲笔签名的海报。

  同学:导演您好,我想请问一下,您刚才说写剧本比较重要,大电影的剧本是您写的还是别人写的呢?

  阿甘:你是说刚才看的这个是吗?

  同学:刚才放的是《大电影2两个傻瓜的荒唐事》吧,《大电影1》呢?

  阿甘:我都有参与。还有另外一个合作者,《大电影一》的话,是宁财神(blog),《大电影2两个傻瓜的荒唐事》是汪海林。

  同学:电影当中是导演重要还是剧本重要?

  阿甘:写剧本的时候肯定是编剧最重要,拍电影的时候肯定是导演最重要。

  主持人:不仅是镜头上这些工作人员,还有幕后的工作人员。必须共同努力才能做出一个好的东西是吗?

  同学:请问你喜欢的导演和演员有哪些呢?您在拍片过程中会将喜剧进行到底吗?谢谢。

  阿甘:这个就像选快男超女一样,一定要选第一。我有很长的单子,都是“最”的。如果一个学习最多的榜样的话,咱们中国导演我觉得张艺谋,因为他是我老乡。当然我觉得比如说像斯皮尔伯格,他们这么多年都有这么稳定的作品,这个令人特别的羡慕和敬仰。我们这行很多也都是今天有了明天没有或者这部好那部不好。像他这样这么稳定的优秀作品,只有天才才干得出来。

  主持人:谢谢导演,看来导演对他心中喜欢的导演是非常的崇拜,相信您在他身上也收获了很多东西。

  同学:我是正在写剧本,所以我想请问一下导演,作为一个导演,对剧本的要求是什么呢?

  阿甘:你能告诉我你正在写什么剧本吗?什么类型的?

  同学:我正在写一个连续剧。在一年之前,我写了一些短剧,我现在正在写连续剧,大概20集,是一个警察题材的连续剧,写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当然都是自己的问题。我想请问的是,作为一个导演,您对编剧的要求或者对电影剧本的要求,能指点一下吗?

  阿甘:你是说你在写20集的警察连续剧,然后碰到一些问题。你能告诉我你碰到什么问题了吗?

  同学:就是剧本的结构,警察大部分是破案的题材,但是我写的跟他们不一样,我写的警察关于他在社区工作的服务上,帮老百姓解忧等这些问题。这样的话就很难形成故事冲突,如果没有故事冲突就很难吸引观众,就很难被选中,所以这个问题比较大,怎么样反映集中的矛盾,推进这个情节的发展。不知道您有没有听懂?

  阿甘:基本上没听懂。我提一个问题,其实每一个剧本都不一样。您这个剧本的想法来自于哪儿呢?

  同学:是这样的,我有一个老师,他写了一本书,他让我改编成一个剧本。这个是很零散的书,就是一些警察为老百姓解忧这些问题,很难突出故事的矛盾。

  阿甘:你是说片警的那种,基本上我给不出你什么意见。因为坦率的说,我自己觉得你很幸运,因为你有一本书可以改编,这样的话你也省去了很多搜集素材的过程,看上去你也十分的年轻。如果写生活类的东西,我觉得如果年轻的编剧,难度是非常大的,主要不在技术,主要还在生活素材。这个过程没有时间的积累你是很难办到的。我能给你的建议是,这个小说有多少万字呢?

  同学:20多万字吧。

  阿甘:有多少个章节?

  同学:4、50个章节。

  阿甘:那你的难度相当大。因为章节少,你毕竟是改编画面的东西,画面感,给你的素材是有限的。

  同学:因为里面的主人公是很零散的,不止一个,但是一个剧本应该只有一个主人公。

  阿甘:其实你写剧本不是特别好。你这个至少有4到5个剧本的容量,你应该找些小的。不是说电影剧本容易,电影剧本也非常难,但是篇幅比较小,你写起来会学习到很多有用的东西。

  同学:我也在写7、8千字的短剧。

  阿甘:先从20几分钟的比较好。

  同学:我还有一个问题,这个是最主要的。我想请问一下,这个电影剧本,我老师说是非常难的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导演,您在选剧本的时候,怎么样去选择好的剧本,然后再拍,哪样的剧本最适合你去选择?

  阿甘:怎么样选择好的剧本,最主要是靠运气。碰到好的就是好的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这位同学,有机会再和导演商量。前面这位女生,同样刚才的同学都有机会获得阿甘导演的亲笔签名海报。

  同学:导演你好,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和这个电影有关的,我比较喜欢我们中国的电影导演,第一个就是吴宇森,第二个就是李安。我觉得他们拍电影不是太一样,但是相对来说知名度更高一点的应该就是李安吧,因为他拿的大奖比较多。我想请问一下导演,您觉得哪一个比较棒一点?第二个问题,关于刘欣优,我想问问对这个演员的看法,您是觉得她漂亮一点还是张柏芝(听歌)漂亮一点?现在不能说哪个优秀,很明显张柏芝优秀一点,你觉得哪一个发展潜力大一点?

  阿甘:先说刘欣优和张柏芝,很多人说她张得像张柏芝,因为张柏芝先比她出来,所以很多人说刘欣优像张柏芝。但是反过来的也是一样的,如果刘欣优先出来的话,大家会说张柏芝张得像刘欣优。这个很难比较,他们也很难在一起PK。第二,没有办法比较的原因是,张柏芝的作品明显的比刘欣优多很多,当然从资历和成就来讲,当然是张柏芝。你说未来刘欣优会不会超过张柏芝,我不敢预言。这个像赌博一样,预言了也没用。刘欣优目前的条件比较好,我指的是内地的市场起来,内地的电影开始用国语对白了,她底子比较好。她也可以接好莱坞的电影,因为她英文也比较好,所以她会有前途。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要PK吴宇森和李安,这两个人也是不能PK的,你知道吗?如果以电影的类型来讲,吴宇森几乎没有拍过生活类的,他拍的都是动作类的,以动作类来说,李安拍过一部绿巨人,似乎在市场方面的反映不是很理想。如果以拍动作片来说,吴宇森强一些。吴宇森也没有拍过生活电影,所以他也没必要跟李安PK。

  主持人:谢谢这位同学,你还是可以上来获得海报。

  同学:阿甘导演你好,想问你一个问题,很期待你的大电影第二部,想知道你是不是继续恶搞了什么片子,你是不是要把恶搞的风格一直延续下去?

  主持人:我们这位同学用词非常尖锐,看导演会怎么答呢?

  阿甘:我又有一个好奇心。现在21世纪大学生院线进到各大院校,我们有这么一个好的场地。在这之前,你们想看电影的话,你们怎么办?

  同学们:上网。

  阿甘:就是看盗版是吧?

  同学们:对。

  阿甘:这个真的是我们做电影人的悲哀。可能我们的情况会慢慢的改善,我们终于有我们学生的院线了,他们也很便宜。你们都支付得起,希望以后不要看盗版了。说到这儿,我觉得看盗版是一个极其负面的事情。算了,不说了。回答你的问题,恶搞这回事情,其实喜剧是这样的,基本上你听到恶搞这个词都跟喜剧有关系,喜剧基本上是一个讽刺的甚至有点反社会的艺术,这个反社会不是犯罪的反社会,就是我们对社会提出一种质疑、批评、嘲讽。基本上喜剧是这样。恶搞可能是喜剧形式非常极端的一个方式。其实我也没什么研究,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是不是能够回答得好。如果有机会的话,如果可以把艺术的形式运用到极端,如果有机会继续的做下去,我还是愿意,非常愿意。

  主持人:谢谢导演,这位同学也可以上来领取属于你的海报。下面还有四张海报,所以接下来送给四位同学,希望这四位同学把问题精炼一下,给大家留更多的时间,好吧。请中间这位红色衣服的女生。

  同学:阿甘先生,麻烦你介绍一下《大电影二》的故事剧情和梗概。

  阿甘:如果你看过第一部的话,你就会看到第一部的问题。第一部的问题是非常的功利,它很多地方的设计只是为了好笑,所以看上去它显然是没有那么精彩。《大电影2两个傻瓜的荒唐事》就是针对《大电影一》的问题,我们要解决《大电影一》的问题,所以我们特别买了西班牙的剧情进行改编。将来你看了《大电影2》的话,一定会享受这个故事的。如果《大电影一》是逗你乐的话,《大电影2》你一定是发自内心会意的微笑。刚才你们看了这些片断,我相信你同意我的想法。

  同学:阿甘先生,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就是刚才你提到,你是学理工的,而我们是学美术的,我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你在每个情节给人的视觉效果是很不一样的。比如有些感觉就是丰收的感觉,黄黄的感觉,我想请问一下,每个情节是怎么样处理出来的?

  阿甘:你是学美术的?

  同学:是的。

  阿甘:那我基本上不敢回答你这个问题了。我这个是回答给其他同学的。当然这个是暖色调,暖色调会给我们有幸福、愉快的感觉。这个显而易见,过年的时候我们都会挂一些很红颜色的东西,提升快乐的感觉。戏剧呢,也是。我们这部片因为是喜剧,所以我们采用这种主要的调子。我们电影美术是从法国学习回来,当他决定用这种颜色的时候,他在所有的道具和背景的布置上都是很刻意的去选择。

  同学:也就是说我们美术生还是需要得比较多,我们以后可以向这方面发展。谢谢你。

  主持人:谢谢这位同学,你可以上来领取这个海报。

  同学:导演你好,我想请问一下,你为什么取名叫大电影,其中又蕴含什么意义吗?有着你的梦想吗?

  阿甘:其实跟梦想没关系,你知道所谓的大电影,基本上就是贵的电影,花钱多的电影,但是花钱多的电影你仔细研究这些花钱多的电影都会发现一个问题,它必须要营造花钱的地方,比如说要营造这些大的场面,一些特效等等。但是你仔细看它们总是或多或少的跟故事的主题是有点点脱节,因为他们要刻意营造,他们要吸引我们的视觉,所以他们刻意营造的话,你总觉得有点滑稽,把这一大段放进来,大动干戈,甚至脱离影片的故事。我每次看到这些的时候,我都有一种奇怪的笑。我总觉得这种笑可以拿来调侃一下。所以起名为大电影,是对贵的大电影的调侃。

  主持人:最后一位机会留给穿白色衣服的同学。

  同学:阿甘先生你好,我想请问一下,您是否有看过惊声奸笑电影?国外的,是否有借鉴呢?

  阿甘:它是我喜欢的娱乐电影之一。它可以把电影这种形式做得惊奇的好。你说到借鉴,这个当然要借鉴,电影一百多年了,又不是咱们发明的,不论哪一种形式,当你选择要去做的时候,我们就没有办法不得不大量去参考别人的电影,大部分是国外的电影,这个过程是免不了的。

  主持人:谢谢导演的回答,虽然问题不多,但是每个问题都是非常实在的,相信您今天走入大学生的环境中,给我们带来电影,您最后会送给我们大家什么话语来激励我们呢?

  阿甘:作为一个拍电影的,激励大家?

  主持人:那就是给大家一些启发,或者把您在生活当中,拍摄过程中一些收获给我们大家共同分享一下,您喜悦的东西,收获的东西。

  阿甘:不如说我的希望吧,就是帮帮忙,不要看盗版。如果一定要看,帮帮忙不要看中国。支持一下中国电影,真的很不容易,我们真的是拍给你们的,我们的电影也不想拿到外国去,我们只想我们自己的观众看到,所以拜托你们一定要支持中国电影。

  主持人:我们都真心的支持中国的电影。也谢谢您来到这里,希望以后有更多更精彩的电影带给我们。谢谢您。接下来大家会看到《大电影1》,希望大家保持会场的安静有序,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