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甘四川宣传《大电影2》 成都大学见面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4:4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为配合21世纪大学电影院线的正式启动,导演阿甘携新片《大电影2:两个傻瓜的荒唐事》的节选内容,在全国数个城市的高校进行巡回展映。为12月21日正式上映预热。所到之处,大学生们反映热烈,影院内笑声不断。以下为阿甘在成都大学见面会实录:

  主持人:其实这次阿甘导演到我们成都大学主要是宣传《大电影2:两个傻瓜的荒唐事》的是吗?

  阿甘:主要是跟大家分享我的新作品。

  主持人:这部电影跟《大电影1》有什么区别呢?

  阿甘:主要的区别……它是2,主要是。

  主持人:真的是回答的非常简洁明了。刚才我们也看了《大电影1》的片花和《大电影2:两个傻瓜的荒唐事》,我们觉得《大电影2》更加富有小人物情结。

  阿甘:对,非常准确。写一对倒霉的中青年夫妇,两个人为生活所迫,自拍自导自演一个《新婚指南》。

  主持人:之前我在新浪上看过一段视频,《大电影2》不太适合小孩子来观看,刚才我们看了大电影的片花,我觉得它并不同于一般的恶搞或者搞笑,它有更深刻的内容,你想反映什么更深刻的意思?

  阿甘:电影是看的,如果你看了是有它就有。如果我说有的话,那就挺可笑。

  主持人:真的是非常精彩的回答。下面我把时间交给台下的同学们,你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向阿甘导演提问题。

  同学:我想请问一下阿甘导演,你整部电影里面有很多片断,你最满意的是它哪一个故事?他们自己上阵拍的片断还是?

  阿甘:问住我了。我拍这个电影要100分钟,你要让我只选一个我只喜欢的,一个片断两分钟,其他85分钟都白拍了,真不知道该怎么说。你要是看完电影的话,可能会有更多的选择,也许会有两个、三个好玩的地方。

  同学:阿甘导演你好,我看到国内的一些导演都是出自于电影学院的,我想请问一下像业余的爱电影的人要通过什么途径才能找到拍电影的那种,像我们这种非专业的人士要怎么才能像你一样可以导演电影呢?

  阿甘:你找对人了。因为我跟你一样也是非专业的,我学理工,我学电子。你说怎么开始?作为不是学这个出身的,我觉得是从写剧本开始。选剧本的时候,别人不会首先看编剧的出身是什么,首先是看剧本。如果你要导一个电影的时候,首先会问你是否是电影学院毕业的。所以你要做这行的话首先要从编剧开始。

  同学:那编剧写出来的东西是否就交给电影公司呢?

  阿甘:有很多途径。比如有些人可以拿到杂志社发表,有些是送给导演去看,送给熟人去看。就找有关系的人嘛,总能送到想看剧本的人手里。

  同学:谢谢。

  同学:阿甘导演我想请问一下,你的这部电影也是带恶搞的那种,你觉得它最吸引观众亮点的在哪儿呢?

  阿甘:你知道去年大电影数百亿,有两千万的票房,大家都说那是一部恶搞的电影。也有人说恶搞的电影会有票房,但是事实上我们看到之后这种类型的电影最高的票房不会超过300万。其实你打着以恶搞的名义未必是一个灵丹妙药,我的意思是说,并不是说我的恶搞电影就一定比别人拍得好,私下里当然我会说比别人拍的好。其实你发现我们在选材方面花了很多心思。最简单的是,我们选房子的问题,这个不是娱乐的问题,怎么样用娱乐的方式?其实我觉得这是本土电影的一个重点。比如要搞娱乐电影,他们就学习香港的电影,香港是一个城市只有600万人口的一个地方。它的电影想要输出的时候,他们只反映本地人的生活,很难向外输出的。他们怎么生活我们不是特别关心。他们拍的好像跟哪都有关系,跟哪都没关系。我们今天那样的拍电影,中国电影是生存不下去的,所以做本土电影,我觉得大电影1成功不是恶搞。因为我举过例子,之后的电影有数部都是打着恶搞,我们不是唯一的,我们不是唯一的。我自己知道它为什么成功,其中选材是非常重要的。

  同学:谢谢。

  同学:我们都知道你的大电影一取得了非常好的票房,下面的反响也很热烈。大家对《大电影2两个傻瓜的荒唐事》还是非常期待。我想知道你对第一个满意还是对第二个满意,满意在哪个方面?谢谢。

  阿甘:无论我说真话还是假话,当然是对2满意了。如果你看过1的话,我知道你们一会儿才能看到。如果你看完以后两个电影做比较,我觉得1比较功利,它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在很多设计方面强调它的效果。我们在气质方面是有损失的,这是大电影1的不足,要改善1的缺陷,我们在2的时候,2的剧本实际上是改编西班牙的电影,叫幸福的黄色电影。我们买了中文的改编权,你知道它已经拍过电影,拍得很优秀,而且还拿过好几个欧洲奖项,所以你看得出来它的剧作、剧情和人物的安排上是成熟的,我们唯一做的事情就是让它本土化。所以2你会看到一个让你惊喜的电影,我认为1还不是。

  同学:阿甘导演你好,我想问你个问题,在你心目中,你认为一部成功的电影,它的定义是什么?

  阿甘:又是一个难问题。首先是一部好看的电影,这话跟没说一样。我觉得成功的电影有两种,咱们公平一点讲,不会只有一种,有一种成功是票房方面的,我相信高票房的电影基本上可以说都是优秀电影,因为我很难设想一个烂电影可以获得惊人的票房,这是很难设想的事情,因为电影的消费跟其他的产品不一样。其他的产品我们发布一个虚假广告,把生产出来的东西一夜买完就可以了,电影不可以,电影上映,短的一周,长的一个月,你不好看,怎么可能形成高票房呢?高票房的电影一定是有口碑的电影,这是一定的。但不是高票房的电影,也不意味着它不是好电影。比如我们看到很多获得电影奖项的电影,他们也没有所谓的高票房。没有高票房不意味着他们没有票房,因为很多电影针对的观众群体是不一样的,因为有些电影曲高和寡,比如他们针对大学生看,OK,但是普通市民看就很困难。它的观众面很小就不能跟大众电影一样有所谓的高票房。所以我觉得有两个标准。

  同学:阿甘导演你好,很荣幸能与你面对面的交谈。通过去年我看你的大电影1,我们都很震撼。你的电影在我们整个中国华语电影界也产生很大的轰动。我想问您,您在创作这个电影中,您的素材是来源于什么?是来源于现实生活吗?你的电影让我们欲哭不得,欲笑不能。我感觉到你对我们很认真,很平和,所以我很敬佩您。我想问一下,您生活中的性格是什么?您的生活理想是什么?您觉得您现在取得的很大的成就,您满足吗?就是您的奋斗目标最终是什么?您可以回答我吗?谢谢。

  阿甘:我倒着回答。你想,我要说我很满足,这个有点不要脸啊,不可能的,因为我也没有取得什么成就,坦率的说。不是说大话,我现在做的所有的电影,无论怎么样,我总觉得比我的电影梦想还很遥远,还都不是我想做的电影。本来我应该推销我自己的电影,不应该说这样的话,但是它们仍然离我的电影梦想很远,我还得努力。这些电影还没有给我带来所谓的成就感,还没有。

  关于素材,我还是说做本土电影的问题,经常创作的时候,动机是非常复杂的,我做了21部电影,我做监制、策划、编剧,加起来有21部了。你的问题是让我往以前想,我必须看我自己的经验,我觉得都挺复杂的,每一次的动机都不一样。比如大电影2,我不说大电影1,我说2,你们都看了二十分钟的片断,其实我拍这部电影的动机,促动我有拍片的冲动,是郭涛(blog)在采精室里面,使我有拍这部电影的冲动。其实表现向爱人表达情感的时候,往往是很麻烦的事情。你想想他们夫妻二人已经生活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用冯小刚的话讲就是左手摸右手的感觉,但是这个时候你怎么表达你所爱的人的情感呢?你在那样的环境里面,那些诱人的照片让你没有欲望,可是呢,当你贴上去你爱了十年、二十年的人,你反而可以迅速完成。还能有比这个表达爱的更好的方式吗?这是我拍这部电影的动机。

  主持人:可能这就是阿甘导演拍这部电影的动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不能再提问了。请刚刚提问的前五位同学来领取由阿甘导演亲笔签名的海报。

  很难忘的一个晚上,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能跟阿甘导演做更多的交流了,下面为大家播放阿甘导演的大电影1,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送阿甘导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