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南京!》津门热拍近两月 主创皆言压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6:03  每日新报
《南京!南京!》津门热拍近两月主创皆言压抑

《南京!南京!》

  陆川执导的影片《南京!南京!》在津拍摄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昨日,该剧首次接受了媒体探班,陆川、刘烨范伟高圆圆等几位主创在谈到拍摄感受时,不约而同地用了“压抑”来形容。

  该片近日在天津一所老教堂拍外景,数百名群众演员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扮演难民,而成摞的军装、被褥、枪械等凸显出该片的投资巨大。拍摄间隙,陆川告诉记者:“我一直希望用电影的方式来重新思考这段历史,这是中国电影人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我一方面试图从客观的视角拂去遮蔽历史的尘埃,以清晰的语言讲述历史的真实;另一方面是面对未来的深刻思考。战争会把人类内心的黑暗力量释放出来,这是人类必须面对的问题,希望将来不要再有战争。为此,我将用黑白影像的记录方式还原这段历史,唤醒现代人对历史的认识。因为影片题材的原因,我除了感到巨大的压力,还觉得很压抑,不过,这是我必须承受的。”

  刘烨在片中扮演一位

国民党军官,对于这个角色,他说:“我扮演的陆剑雄在残酷战争的磨砺下,逐渐由麻木变为奋起反抗。我在看剧本时就觉得非常压抑,在拍片过程中,这种感受一直伴随着我,好在这个角色最后组织了一支小分队,奋起反击敌人的侵略,让我多少感到了欣慰。说来也怪,我和扮演那些日军的演员并不认识,而且在交流剧情时关系也很好,但拍戏时我有一种杀死对方以解心头之恨的欲望,可能是我入戏太深的原因,但我毕竟是一名职业演员,不会干出傻事。”

  一直以演喜剧著称的范伟在谈到自己的角色时一脸严肃:“我在片中饰演拉贝的秘书,人物性格发生了由懦弱到坚强的脱胎换骨的扭转。其实我在生活中也是这样,平时很蔫,但一旦被逼极了就会爆发。演绎这个人物时,我一直感到很压抑,丝毫没有以往搞笑的那种感觉,我希望大家在片中能够感受到这个人物的心理转变,为我所扮演的人物命运所感动。”

  该片制片人覃宏表示,《南京!南京!》是目前唯一一部确定于明年上映的本土电影巨制,尽管投资很多,该片却有别于商业大片。此前曾有媒体将《南京!南京!》称为“中国版的《辛德勒的名单》”,其实两者在主题立意和创作风格上有所差异,并不具备可比性。《南京!南京!》并不是以外来者的拯救为主线,也不会再现当时高层人物的谋略布局,而是更关注普通人物在这场历史灾难中坎坷多舛的命运与灵魂摧残,表现的是对生命价值的肯定与尊重。新报记者 张钢 摄影 新报记者 段毅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