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靖国神社》入围圣丹斯 将角逐独立电影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1:24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靖国神社》入围圣丹斯将角逐独立电影奥斯卡

《靖国神社》海报

  新浪娱乐讯 素有“独立电影奥斯卡”之称的世界独立制片盛会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于11月28日公布了2008年竞赛单元的入围电影名单。中国导演李缨的纪录电影《靖国神社》(英文名:YASUKUNI)曾在今年釜山国际电影节上引起轰动,这次也赫然列入世界电影纪录电影竞赛单元的十六部影片当中。 据悉,今年全球共有逾八千部影片报名,其中3624部电影报名参加分为美国本土和世界范围的故事片与纪录片四个单元的竞赛,最终入围的共有64部影片。《靖国神社》成为明年代表中国地区影片参赛的唯一的一部电影,也是中国导演进入圣丹斯竞赛单元的首部纪录电影。

  《靖国神社》是中国旅日导演李缨和制片人张云晖(张怡)等历经十年的艰辛和挑战,最终由其龙影公司与联合制作方(北京电影学院(blog)青年電影制片廠、北京中坤影視制作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作品。

  在李缨的镜头中,靖国神社既是日本天皇的战争祭坛,又是日本一个表情最为复杂的舞台。从明治时代到昭和到现在,它都是日本“大和魂”的精神堡垒,战争与和平,生与死,殖民主义与爱国主义,名誉与耻辱,宗教与政治,右翼与左翼,不断在这里交锋吶喊。因为直接触及天皇及日本的战争责任问题,即使在日本本国,长期以来一直也没有一部真正关于靖国神社的电影,由此可见这个题材是一个令人何等难以触碰的禁区。为了揭开笼罩在“靖国神社”表面的层层神秘面纱,李缨导演呕心沥血,克服了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空前的拍摄纪录并整理了长达180个小时的有关靖国神社的大量珍贵影像素材。而这些影像素材又大量属于绝版,成为了无以取代的历史见证。在中国联合制作方的大力支持下,李缨终于完成了“一部能够揭示隐藏在靖国神社的灵魂深处的‘美与残酷’的真相的影片”。

  今年十月,《靖国神社》在釜山进行了全球首映之后,就引起了所有韩国主流媒体、国际资深影评人的竞相报导和推荐。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好莱坞报导”在对本年度的釜山电影节的综述中介绍了开幕电影《集结号》的反映后,认为“另一部关于亚洲战争遗留问题的电影却赢得了更多的关注和声誉。由李缨执导的纪录片《靖国神社》,从多个角度审视了这座争议不断的、供奉着死于二战军人“英灵”的神社。导演以无旁白的方式敏锐地追踪探寻着日本民族的象征“菊与刀”,以及日本在如何面对自己历史中的战争与和平,内容极为刺激和发人深省,此片第一天放映就使所有到场的观众激动不已。”

  法国国际电视台Frace24也在专访中说:《靖国神社》成为了釜山电影节的焦点,这部电影饱含情感和敏感话题,世界由此认识了李缨这位国际级导演。”

  为此,圣丹斯电影节主席也在釜山国际电影节特别钦点《靖国神社》到圣丹斯参赛。

  圣丹斯电影节由美国著名影人罗伯特·雷德福一手创办于1980年 ,以其独立的艺术精神与商业个性的巨大影响力,成为世界独立制片业的重要精神支柱。而圣丹斯推出的一批如索德伯格、科恩兄弟、昆汀-塔伦蒂诺等才华横溢的年轻导演,更使这个电影节光彩夺人。

  在中国大陆影人当中,张艺谋于1999年执导的《我的父亲母亲》曾夺得过世界电影单元的观众投票大奖,陆川(blog)《寻枪》《可可西里》张元(blog)《我爱你》《看上去很美》也曾入围参赛。

  第27届电影节将于2008年1月17日至27日举行。在圣丹斯,一部电影所获得的评价往往也是其商业市场的晴雨表。已在中国发行放映为观众所熟悉的美国纪录电影《南京南京》,即是在参加今年年初的圣丹斯电影节后轰动了美国。《靖国神社》联合制片人爱万(Ai Wan)透露道:目前美国有三家一流的电影发行公司在热情地争取《靖国神社》在北美的发行权,其中的一家曾在全球成功地发行了纪录电影《华氏911》,它创造了纪录电影票房的世界记录。

  而圣丹斯电影节手册中对《靖国神社》的评价是:在这个大胆的电影的观察中,中国出生的、获得殊荣的电影人李缨,把令人震惊的历史映像素材、各种采访、和最老的还在世的刀匠正在为神社制造他最后一把“靖国刀”的场景结合到一起,作为他对所有复杂现象背后天皇的核心位置的透视,以及这座最日本的神社所代表的战争、荣誉、生与死、还有记忆与忘却的探索。ZZ/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