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贺岁片《命运呼叫转移》 救赎手机沟通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4:38  新民晚报
贺岁片《命运呼叫转移》救赎手机沟通世界(图)

《命运呼叫转移》剧照

  无可否认,冲着贺岁档而来,顶着《命运呼叫转移(blog)》是一部纯粹的商业片,但令人欣喜的是,尽管如此,在完成娱乐观众的任务后,它的主题并不肤浅,颇有咀嚼余味,在某些地方甚至是对冯小刚《手机》的一种深化和颠覆。

  不必充满敌意

  在冯小刚的《手机》中,电影对于手机的态度是恐惧的,认为手机的出现是对人类文明的一种挑战,面对手机,人类很多劣根性被暴露和放大,影片显然不符合时代进步的需要。《命运呼叫转移》则从积极的方面对手机进行重新评价,故事题材、类型不同,但体现了一个主题,就是手机作为一种沟通工具,使人的关系发生变化,从而改变命运。

  架设文明桥梁

  故事中最出彩的莫过于葛优主演的“山区戏”,葛优的表演无可挑剔,而这段故事最巧妙和贴切地把影片的主题深化。身在落后山区的三儿碰到写生投宿的郭画家,郭画家用一个手机换走了三儿家传的瓷器,而得到手机的三儿如获至宝,虽然他的手机里只有郭画家一个电话号码,但这无疑变成了他和知识和文明之间的一座桥梁,村里发生了任何事情他都会用手机向郭画家请教并得到解决,直到有一天不胜其烦的郭画家不再回答他的问题。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通过手机遇到了来自文明社会的骗子大头,大头被三儿的纯朴感动,决定用干净的钱为三儿村里建红果厂。而借助三儿,大头种下的善的因最终结出了果,不仅帮助了三儿致富,也完成了自己灵魂的救赎,手机的作用得到完整的阐释——它既是信息的快捷传输手段,也是人类灵魂沟通的新方式。

  手机只是工具

  《命运呼叫转移》超越《手机》的地方在于它没有回避手机的消极作用,但它更肯定其积极作用,影片告诉观众,手机只是一件工具,它并不存在好坏之分,起作用是人心,衍生开来,任何科技的发明都只是提供更为便捷的方式而已,人类如果能够自省,就能用它来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开始与外界沟通,建立起和谐诚信的文明社会。 周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