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你真的要成为经典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6:13  新浪娱乐
姜文,你真的要成为经典了吗?

姜文展架

姜文,你真的要成为经典了吗?

李安展架

  新浪娱乐讯 七年前,他因一部《阳光灿烂的日子》勇擒金狮;七年后,水城之战却铩羽而归。然而,在无数影迷心中,《太阳》照常升起来了!姜文,演员?导演?看电影怪才如何七十二变,五角场万达影城在9月举办了“印象 姜文”电影回顾展。本次展映包括热映新片《太阳照常升起》、经典之作《阳光灿烂的日子》、《红高粱》等。万达影城负责本次策展的Vivian介绍,不少影迷在影展举办期间,都会在论坛上发布观影感言。尽管《太阳》依然是本次展映的票房冠军,但是论坛的投票支持率显示,《太阳》的光辉不如《阳光》。许多人更多人难以忘怀的,还是7年前的那一部青春残酷物语,或是那一片染红的高粱地。这在某种程度上却反而让人担心,姜文大哥,你真的成为经典了吗?也许只有姜文才能超越姜文。

  摘录部分影迷的短评,一起感怀那些永不退色的岁月。

  By 绿茶清 职业:艺术设计

  题目:一个80后城市女孩眼中的《红高粱》

  出生在80后的我,习惯精致优雅的城市生活,承袭含蓄细腻的情感表达。

  《红高粱》在我,是一种极其怪异、极其突兀的生命状态,是一次对人、对生命的重新认知,是一场翻天覆地的视觉革命。

  《红高粱》中有几个著名的桥段,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颠轿”、“野合”、“祭酒神”等等,无从散发着浓郁的乡土风情。而也真是桥段,既是吸引我们眼球的亮点,也是让我们城市人困惑不解的地方。生活在异质状态下的我们,仅仅是作为旁观者视野,把它作为一幅民俗风情画来看待。这和张导当初期望观众所获得的观影经验,是相悖的。

  而《红高粱》不拘一格的电影章法,原先是最为那些“第五代”论调者倚重的。他们连篇累牍地撰写各种各样关于该片影像风格的读解、赏析,试图影响观众的观影经验,引导观众逐渐接受一种新的模式。但在西片盛行的年代,在好莱坞浪潮席卷的年代,这些努力仿如螳臂当车。年轻诸如我们80后的观众,在习惯了好莱坞那些视觉模式、那些节奏章法后,对于此片,除了“震惊”二字,别无他想。

  也许这些当年第五代的“枭雄”意识到时代的流变,也明白城市对票房不可替代的贡献,逐渐改变思路,探寻一条更为折中的道路。《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许多人痛惜张导的商业取向。但不得不承认,这是中国影界不可逆转的趋势。只是这位黄土地的后裔,在探索商业气质的类型片道路上,显得这般力不从心。于是乎,个体身份与时代背景的磨合,在这位世人瞩目的导演身上,隐约演变成一出时代悲剧。

  然而,这就是社会转型带来的必然代价。个体生命即便辉煌,在世事面前也显得不堪一击。

  By 点点会很乖 职业:学生

  题目: 爱国,不能说出的秘密

  也许我出生在一个过于和平的年代,铸就了我胆小如鼠到听到楼下有人吵架就会哭的懦弱性格,像个窝囊废,一个和平年代的窝囊废无法理解战争,为什么要有战争,也无法理解这样一个用那么多人的生命去祭祀另一个生命的祭奠,one bruise or two bruise?爷爷参加的革命的目的是为了保卫大家的和平生活,可是却让那么多活生生的生命做了陪葬。

  很矛盾,如果不是那么多的中国最底层的人们因了家恨而一点一点挖去鬼子侵略的地基,国仇由从何报起,可是眼见那么多活生生的生命因此离去,心里又是那么疼痛,汉子,两个字究竟用什么铸起,热血,志气,豪气,勇气,还有很多很多

  过一个星期,就是建国的日子了,也许现在对很多人而言,国庆就是一场很长很长的休假,不知道还能有多少人能够真心想起那些为我们今天的和平付出艰辛和生命的人们,打从心里去感激他们的付出,这么多年以来,很久很久不再看中国的战争体裁影片,已经忘了国庆究竟是在庆什么,至少我是这样,懦弱的我害怕战争害怕武力的我,却忘记了那些在很久很久以前,在我的妈妈出生以前就保护着我的人们,这样的我,在看完《红高粱》之后非常的愧疚和难过,也许很多时候电影并不需要说很多,不需要很多拍摄技巧,它只是在告诉我们一个我们忘记了的故事,告诉我们一种不可以忘却的情感。

  By 牛皮糖阿涛 职业:电影发行

  题目: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

  提到姜文,便不能不提到他那部大名鼎鼎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在此之前,青春一直是中国电影中一个趋近空白的话题。因为伴随着电影成长起来的那一代人,不得不由于特殊的历史使命而批量“早熟”,变幻万端,充满了力量和无限可能的少年的心境是被社会价值忽略了的。我们必须变成什么样子?已经是一条被规定好了的路。可是在那之前,每个人都有一个沐浴着金黄色的梦想。它无关历史大背景,无关于成人的一切。我们各自在只有自己的世界中称王。痛苦并快乐着,不堪回首,却也舍不得忘却。

  你总能够在这部电影中找到和你相像的,属于青春的懵懂和悸动。而不管成

  长是一门如何令人心碎的,交织了无数遗憾和错失的必修课。至少我们还拥有那一生只有一次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By totoro 职业:撰稿人

  重逢·太阳下的青春时光

  有的电影在观看之前似乎就已经有了默契,即使和不同的人一遍一遍的看,但还是会怀着初遇的心情虔诚的和那段载着太阳下肆意青春的胶片再一次约会,因为它是《阳光灿烂的日子》,一段可以让人割舍现在融入其中的电影。

  和不同的人一起看过这部电影,在影视读解课的课堂上、在寝室的电脑前、在家里客厅的沙发上、在电影院的屏幕前,每一次都像是打开了某一扇门,心潮翻滚的难以接着看下任何其他的电影。再次的佩服姜文怎么可以这么精准的把握一个男孩子的心思,似乎他的心里永远有一个长不大的马小军。马小军在米兰面前的语无伦次和莫名其妙都清晰的似乎可以马上转化成我们成长中的一次定格。夏天的阳光里,马小军穿梭在屋顶之上,一切都美好的那么的不真实,记忆也被镜头镶上了一层金边。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那些星期三的下午,没有课,三五成群的无聊中度过的下午。也许和那时的马小军们不同,现在的孩子们需要的似乎是那些被忽视的时光,他们已经被太多的关注了。高中时的下午总是过得很快,只是偶尔,我才会注意到阳光透过树叶斑驳在操场边的小路上。在无人看管的自习课上我喜欢看着这样的窗外,因为这个时候会有他在操场上的训练,这个时候我就是马小军,不是电影中的那种铁皮屋顶的猫般的等待而只是一只趴在窗口的猫。我记不得他出现时的样子,但是我仍然记得那时夏天的阳光,真的,会把一切都镀上一层金色。

  《阳灿》是一种关于记忆的复述、一种记忆的流淌。诸多的电影大师都对记忆有着深厚的迷恋,《去年在马里昂巴德》、《广岛之恋》……但是,似乎只有《阳灿》才是一种最贴近的触动,却有着最深远的回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