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苹果》导演李玉:我可以一辈子拍女人(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1:18  外滩画报
《苹果》导演李玉:我可以一辈子拍女人(附图)

《苹果》导演李玉

  李玉的这部新作曾获今年柏林金熊奖提名,柏林电影节主席保罗——施埃德说,这是他看过的最好一部中国电影。屡遭删减后,《苹果》已于11月底现身国内各大影院。李玉告诉《外滩画报》:“女导演是我的性别身份,也顺理成章是我的优势。”

  坐在上海星级酒店的咖啡吧里,瀑布般的长发披肩垂下,唇上闪烁着唇彩,李玉和任何一个时髦漂亮的城市女孩没有分别。

  33岁的李玉半路出家,没有学过任何电影理论,影片频频获得国际影展认可,在国内屡屡引发争议。新作《苹果》获今年柏林金熊奖提名,屡遭删减后11月底已在国内上映。

  李玉认为,自己的本意并不是制造争议,只是把自己感受到的人生表达出来。“不是刻意不拍女性主义的东西,我一点不觉得我女权,相反我很欣赏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和谐。”

  明年6月,她将在成都拍一部女人戏《危险计划》,已确定“快乐男生”吉杰(听歌,blog)做男主角。

  宁愿卖房不陪笑

  李玉出生于山东,16岁开始在母亲的支持下成为电视台场外主持人。大学毕业,顺理成章进入济南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在母亲眼中,这是份收入很高又体面的职业。而对李玉来说,那是段痛苦岁月, “没有表达的空间”。她一度进入央视拍摄纪录片,最终却把收入不错的男朋友诓出来当制片人,为她拍第一部电影。

  筹拍个人第一部电影《今年夏天》时,李玉25岁。她和投资人去谈,投资人很暧昧地说:“过几天跟我们打高尔夫去吧!”“可是25岁的时候,我就是一头小倔牛,一头冲上去把你撞倒也不会做那样的事情。我想还是算了吧!”李玉回忆当年情景时说。

  李玉卖了北京的房子,借了朋友一些钱,拉前男友来当制片人管钱,拍起了处女作。她的第2部电影《红颜》更坎坷,剧本无法获得拍摄许可。李玉遇到了制片人方励,后者让她豁然明白,“在中国拍电影,不是要挎着冲锋枪去冲,绕远一点,都是能过去的。”《红颜》让李玉从地下走到了地上。

  和梁家辉(听歌)争执

  《红颜》之后,国际上积累的名气已经让李玉找投资不成问题。摆在她面前的新难题是怎么和明星磨合,比如《苹果》里的梁家辉。梁家辉拍了一辈子的戏,习惯导演给出明确的东西,他演出来就行了。而李玉习惯让演员先在一起磨出了火花再拍,不给明确的信息。

  片中有一出戏,才出生20 天的孩子生病了,导演安排小演员去医院。梁家辉到了现场建议:“我们没有孩子也能演吧,你可以拿着枕头全部蒙上就行了。”“这是香港烂电影的做法,”李玉断然否决,“电影是骗不了人的!我就这样坚持,无论他明白不明白。他已经是一个老戏骨,拍了一辈子戏了,让他接受一个年轻导演的观念真的很难。但只要他能够理解我是在真诚地做电影就行了。”

  《苹果》在金马奖上获得10 项提名,梁家辉和佟大为(blog)同时入围影帝奖项,焦雄屏打电话来问她, “你怎么能让梁家辉演出这种味道?”遗憾的是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苹果》不得不放弃参赛今年的金马奖。

  对话李玉“我不太愿意只拍一种电影”

  B =《 外滩画报》

  L = 李玉

  B:都说你拍的是新女性主义电影,范冰冰(听歌,blog)的角色不那么抢戏,反而两个男演员反客为主?

  L:苹果这个角色得使暗劲。表面上看,她一直随着这些男人在走,到最后她觉醒了,知道自己该怎么做,选择了带着孩子走。这很像中国社会的女性,一直在犹豫不决、反反复复的过程中最后做出决定的还是她们。范冰冰的表演非常棒。

  B:与《红颜》相比,《苹果》无论是镜头感觉,还是叙事风格都有很大改变。

  L:我不太愿意只拍一种电影,就像贾樟柯那样,这么多年都是在拍同一部《小武》。《苹果》是真正有力量的电影,采用现代的讲述方式,不是特别沉重地说一件事情。你们看到的是删减版,原版中有很多幽默的东西,把几个人的关系推进。

  B:故事是真实的吗?

  L:故事是编的。但是中国有很多这样的事情,比如成都有个捍卫家庭的俱乐部,现在有个网站给不能生育的夫妇提供大学生借腹怀孕。如果你不深入到中国的现实,你不知道到底它发生了什么。我拍过纪录片,比较了解。

  B:当年你给张艺谋拍过《一个都不能少》的纪录片?

  L:那是1997 年,我才23 岁。张艺谋拍完电影后,那个小山村的所有孩子都戴着两块钱的墨镜,都是跟剧组学的。小媳妇和姑娘们都穿着过年的衣服,跑到剧组旁边纳鞋底,希望有人能够看上她们,把她们带走。那地方太穷了。

  B:张艺谋导演对这个纪录片怎么评价?

  L:他说那是他所有纪录片中最有意思的一部,一边看一边乐。他把片子卖到日本去,卖了40 万,版权我们俩对半分,特别逗,都成了陈年旧事。我很喜欢张艺谋,他很可爱。

  B:当时就没想过在片场偷师?

  L:我那个时候觉得片场是个特别枯燥的地方。你不是导演,看别人拍戏就会觉得无聊。我不受他影响,我是个“短视”的人,那个时候还是个没心没肺的人。

  B:下部电影《危险关系》还是以女人戏为主,你要把女人多部曲进行到底?

  L:就像是阿尔莫多瓦一样,他的所有电影都是女人为主题的。张艺谋也是。只是他们是男性导演,我只是女性导演而已。女人作为半边天,是可以拍一辈子的。

  B:你觉得自己更擅长表现女性吗?

  L:女导演只是我的性别身份,也顺理成章是我的优势。我做过电视新闻,当过主持人,拍过纪录片,我觉得电视太糙了,做电视太弱智了,和内心没有关系。内心的东西更重要,人一生追求的就是心灵的自由。文/李俊 图/彭辉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