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秋雨刘震云为大型纪录片《大明宫》出谋划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4: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在昨日举行的人文纪录片《大明宫》剧本研讨会上,刘震云(blog)、余秋雨(blog)等文化、历史学家纷纷为导演金铁木的这部新作出谋划策。

  金铁木介绍,拍摄《大明宫》现在有几大难题。唐朝长安的大明宫太大了,作为人类历史上曾经最大的木质结构宫殿,大明宫总面积是故宫的4倍。其中,麟德殿的面积是故宫太和殿的3倍。他认为,相比纪录片《故宫》,《大明宫》最大的难点在于没有实物可拍,“只剩三个大土堆,完全只能靠数字影像复原。”另外,纪录片将涉及李白、武则天、唐高宗、唐太宗、杨贵妃等一系列重要历史人物,对于演员的人选金铁木也很发愁:“尤其是李白、杨贵妃,我到今天都不知道从哪儿找,我们根本不知道他们长什么样。”

  对于金铁木导演遇到的难题,余秋雨给出的意见是:弱化人物关系,“现在大家都喜欢表达人际与权力的矛盾,哥哥和弟弟又打起来了,这不好。《大明宫》应该突出长安作为当时世界经济中心的意义,突出它的建筑风格、生活方式,不能掉到宫里的故事里。”

  刘震云认为,与《故宫》不同,大明宫现在没有实景可拍,只能靠特技,把一个消失了的建筑当成主人公重新表现出来难度将很大。他说:“把一个‘建筑’当主人公描写很不容易,尤其还要挖掘一个‘废墟的内心’则是一件更辛苦的事情。大明宫毕竟不是一个农家小院,需要有很好的视觉效果展现出它的雄伟,这就需要有很丰富的见识、胸襟和历史知识。” 刘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