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兰芳》戏份杀青 章子怡挥泪离别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7:55  扬子晚报
《梅兰芳》戏份杀青章子怡挥泪离别剧组(图)

《梅兰芳》剧组合影

  “畹华,不怕,我走了。”这是孟小冬给梅兰芳的最后一句话,也是章子怡《梅兰芳》剧组的最后一句台词。随着陈凯歌一声“过”,在场每个工作人员自发地鼓起了掌。前日,章子怡完成了其在《梅兰芳》中的全部戏,记者也从剧组宣传方了解到了章子怡杀青时的具体细节。陈凯歌对她此番的表演给出高度评价,在送别会上,章子怡更是依依不舍地请求导演给自己再多加戏,能够在剧组多呆一阵。

  由于《梅兰芳》拍摄周期长,场景复杂、演员众多,陈凯歌导演采用了将几位重要演员的戏集中攻坚的方法。从5月正式进组学戏排练,到前日全部结束拍摄,章子怡做了整整7个月的“孟小冬”。不知是天意还是巧合,章子怡在剧组的第一场戏是孟小冬初识梅兰芳,而她在组里拍的最后一场戏正是孟小冬离别梅兰芳。当天现场的气温达到零下5度,章子怡需要穿着短袖旗袍同黎明(听歌)饰演的梅兰芳告别。几句话,几个表情,戏很简单;黎明是隐忍的、坚持着,泪水在眼眶里打转;章子怡也不用号啕,她需要演出孟小冬性格中的倔强:现实让他们不能在一起了,他们除了接受又还有什么?陈凯歌原来的要求是抱得极克制,因为两人心里明白但凡有一丝的不克制,就怎么都分不开了。可章子怡却没法控制住自己的感情,第一条、第二条、第三条,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既为孟小冬也为这个她所喜爱的剧组。

  在电影《梅兰芳》中,梅兰芳与孟小冬情感经历荡气回肠;而作为男女主角,黎明与章子怡也早成为了好朋友。杀青当晚的天气实在太冷,章子怡的戏服又异常单薄,导演一喊“停”,黎明总会第一个让开道,让章子怡回里屋休息。每拍完一条,陈凯歌都要把两位演员叫到跟前看回放,此时,黎明总是主动让章子怡坐在靠近取暖器的位置旁。而章子怡对好朋友也很不舍,有一个黎明的单人镜头,原来只需工作人员在旁边接词就行,但章子怡坚持站在寒风中为他接词,她笑笑:“我够义气吧!”由于章子怡的旗袍比较短,小腿完全暴露在风中,拍摄时间长了之后,不禁有些红肿,到后半夜,她在休息时总在不停揉搓。这时,黎明不知从什么地方变魔术似的拿出了珍藏版进口止痛药。章子怡走了,黎明还将继续,她拍拍黎明的肩膀:“哥们,加油啊。” 马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