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小东谈《投名状》:难就难在无招胜有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0:23  新浪娱乐
程小东谈《投名状》:难就难在无招胜有招(图)

程小东与小浪人

程小东谈《投名状》:难就难在无招胜有招(图)

程小东谈《投名状》

程小东谈《投名状》:难就难在无招胜有招(图)

程小东谈兴颇高

程小东谈《投名状》:难就难在无招胜有招(图)

程小东

  视频:电影《投名状》动作指导程小东新浪专访

  视频:《投名状》武指程小东称难在无声胜有声

  新浪娱乐讯 12月6日晚,武侠史诗巨片《投名状》(blog)将在北京举行盛大的全球首映庆典,而诸多幕后主创也纷纷抵达北京。武术指导程小东在首映前日独家对话新浪娱乐,称《投名状》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尝试,而整个拍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做到陈可辛要求的无招胜有招。

  乱中有序最重要

  程小东的动作设计一向以轻灵飘逸著称,但这次拍摄《投名状》,导演陈可辛首先告诉他,不能吊威亚,不能有招式的痕迹,不要太多的设计。“这确实有点痛苦。”程小东说。

  “动作的设计有点辛苦,因为不套招的话,很多地方就比较模糊。设计得特别详尽或者全没有设计都不行,乱中有序最重要,否则武器都是真的,会伤到人。我们会把图、位置画得很清楚,但演员走位只是大体地走一下。”这是程小东最后找到的折中办法。

  而最后包括在一线天抢粮的戏,苏城大战,以及金城武(听歌)李连杰(blog)最后的对决,都是程小东非常满意的几场戏。

  不故意卖弄血腥

  对于改写自己树立的风格,程小认为“是非常好的经验”。“以前的风格也太久了,这次做了一个大转变。而且现在拍电视剧威亚都被用滥了。电影尤其是古装电影要国际化,总是期望有新的东西,不能总是老一套。我以前用的那些东西现在中国的电视剧全都有。转变才能生存。而且总是拍古装、飞来飞去、武侠,多闷啊,我也希望可以拍时装戏,每次都有不同的东西,”

  国际市场的认可对于《投名状》来说不亚于在国内取得成功,而外国观众到底是喜欢飘逸的武打设计,还是这种实打实、硬碰硬的格斗式动作片呢?程小东觉得还是得看剧情,如果是《星球大战》的话,当然必须得飞来飞去。不过总的来说,现在的观众还是更喜欢真实点的东西。

  而《投名状》的片花曝光后有评论说片子太血腥,程小东也并不意外。“我还没有完全看过整部戏。但拍的时候导演希望很真实,能让人感受到战争的残酷性。我想每个地方都有各自审片和放映的尺度,如何修剪我就不知道了,但我可以确定《投名状》不是故意卖弄血腥。”

  陈可辛只要更好

  众所周知,陈可辛导演以前从未执导过武侠电影,虽然在程小东看来,《投名状》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武侠电影,但其中动作的部分仍很重要。两人的协调沟通对影片质量的影响也不言而喻。程小东说 陈可辛虽然没有拍动作片的经验,但很会分辨动作设计的好坏,就像那个著名的故事中说自己从没下过一只鸡蛋但比母鸡更知道哪个鸡蛋更好吃的人一样。

  “陈可辛没有拍过类似的电影,所以我开始也很头痛。但他懂得看,因此对动作的要求很高。他可能说不出来,但做出来他会分析哪个好哪个不好,还有没有更好的?我也因此也做了很多以前没有尝试过的东西。”程小东表示。

  三兄弟齐练散打

  李连杰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动作演员,本身也是练武术出身。突然让他摒弃多年的套路,改走“散打”风格,对于动作指导程小东和李连杰本人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其实三个人都紧张。李连杰拍了这么多年动作戏,突然要他这么写实,他的很多招式去哪里了?很多观众也喜欢他的动作,能接受没有招式的打法吗?没招式怎么拍动作片出来?这都是我们共同的疑问。好在其实我们是先建立了共识再去拍。李连杰也不会感到郁闷,因为他早就知道导演想要的是什么东西——没招式却要有张力。他自己也希望在这部戏中有所突破。”程小东说。

  而刘德华(听歌)和金城武本身没有武术根基,陈可辛再要求尽可能少的使用电脑、特技,那么他们的动作戏又怎么处理呢?程小东的回答是:最重要是安全。“把不会武术的演员拍成武艺精湛的样子是武指最基本的能力。刘德华和金城武不是武术演员出身,但在这部戏里动作其实没什么,砍下去就砍下去了,按剧情推进来进行就行。刘德华大概拍武侠片的经验更多,所以适应得更好一些;金城武是偶像,拍的文戏比较多。但他很聪明,肯跟你拼。本身我们就不要招式,讲究真实打斗,会武术也没用,两个人等于站在同一起跑线。骑术方面也是金城武较弱,但戏份上他徒步的部分比较多。他跑得很快。”范晨 文 陈莹莹 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