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连杰并非不解风情 称外国人看不懂《投名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22:43  新浪娱乐
李连杰并非不解风情称外国人看不懂《投名状》

李连杰发布会上显大哥风范

  新浪娱乐讯 新浪娱乐讯 陈可辛导演的首部古装武侠史诗巨片《投名状》(blog)在12月6日举行了盛大的全球首映庆典。片中男一号李连杰(blog)一直被陈可辛称为拍摄此片最大的惊喜,并有外国片商看过此片后称其很有希望夺得奥斯卡影帝。但在首映当天对话新浪娱乐时,李连杰却表示,《投名状》其实不是拍给外国人看的电影,他们也看不懂;而得不得影帝他根本没想过,也认为不重要。至于有报道说他在和徐静蕾(听歌,blog)拍激情戏的时候不解风情,李连杰更笑着否认。

  遭遇27年来最复杂的角色

  李连杰在《投名状》中饰演的是大哥庞青云。他在患难的时候与赵二虎、姜午阳结为兄弟,却爱上了二虎的妻子,在和二虎有政治分歧的时候又设计害死了二虎。而最后他和二虎的妻子莲生都被三弟姜午阳杀死。

  很多人在形容庞青云这个角色的时候都用“野心勃勃”这四个字。但李连杰确认为这个人物本身并不能用好人或者坏人来定义,他觉得这个人物是他从影27年来遇到的最复杂的角色,其实他真的很钦佩陈可辛有胆量选他来演。

  “庞青云有他自己的价值观。他觉得这个战争越打越长,当时大约有5到7千万人的死伤。但有部分人不希望战争结束,比如卖军火,倒军粮的,发战争财的。他想把它缩短,尽快结束战争,结束就要付出代价。1000人死如果换得100万人生的话,他就选择牺牲这1000人。如果对每个人的生命都尊重、都珍惜的话,这1000人要饿死,那100万也要死一半。庞青云的价值观里不会这么做。他希望战争尽快结束,百姓重回家园。他想把十年的战争在三年内打完,这三年内他就是很极端的,有他很自我、很自私的一套理论和做事方式。”李连杰分析说。

  李连杰觉得庞青云身上包含了人性的各个方面,不是那么黑白分明的一个人,所以演起来不容易。“需要借助很多经历,跟阅历和年龄都有关。如果是几年前找我演的话,演出来会让人觉得是在表演。就像没做过父亲觉得当父亲应该如何如何,和你真的当父亲后小孩发烧、摔个跟头心都一紧是不同的。大概我也只能在这个年龄接受这样一个角色。不过导演还是很大胆。”

  《投名状》外国人看不懂

  陈可辛虽然承认请李连杰本身就是因为他可以带来更多的投资也更加被全球市场所接受。但他同样表示《投名状》并不是一部拍给外国人看的电影。对此,李连杰深表认同,甚至认为外国人根本看不懂这部电影。而对于大家关心的“申奥”以及有人说他可以凭借此片角逐奥斯卡影帝等等,他觉得根本不重要。既然外国人看都看不懂,想在他们的评审之下夺奖,好像说也说不通。

  “《投名状》不是给外国人拍的。我是一个对市场很敏感、对数据很清楚的人。哪一个类型的电影在哪里可以卖多少钱,我都很清楚。电影无非就三大类:一是商业电影,就是把各种卖钱的因素加在一起,纯为了商业去做,对某个年龄段有多少观众,哪个类型适合男人看,或者适合全家看,他们有很多技术的模式;二是纯艺术电影,不管卖不卖钱,亏本不亏本不是我第一考虑的事情,我只拍我想要的东西,不考虑市场。第三种就是拍出我的理念,然后保住一个市场。《投名状》应该就是亚洲市场,其他地方能有多少算多少吧。”李连杰说。他更明确地说:“外国人看不懂这个电影。我一早就知道。其实怎么做可以让他们喜欢我知道,但现在这么做大概结果就是这样。”

  而对于很多看过此片的圈内人对李连杰的演技大加赞赏,并称其有望称帝奥斯卡,李连杰听人说这些就像听别人的故事一样:“影帝?这么多年没得过也没遗憾。我就没想过这个东西。愿意给就给,不给也没关系,我做我自己的事情。我继续拍电影只是为了一个平台,以便更好地去做慈善。我入行第一天就没人当我是专业演员,我从运动员出身去拍电影,那个年代电影圈认为你只是边缘人,动作电影是商业电影,没有资格参与评奖的。后来觉得这类电影对文化很重要,才慢慢有人拿奖,但还是很困难。对我来说这些都不重要。”

  被问及抱着这种态度对待电影是否显得有些消极,李连杰就笑说“是随意,不是消极。”

  不解风情是我的表达方式

  在《投名状》中,李连杰和徐静蕾的激情戏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大家众口一词都说李连杰很紧张,和徐静蕾对戏时有点僵硬,不解风情。对此,李连杰似乎连解释都不愿意。

  “说我不肯做其实是。我有孩子、有家庭、有父母,你说我不解风情?!”李连杰觉得说这话的人大概连风情是什么都不懂得,“只不过你有你愿意表达的形式,我选择我这样的表达方法。”

  入行27年,李连杰深谙娱乐圈的种种规则。类似这样的娱乐新闻,他就笑说:“娱乐嘛,笑一笑就算了,不用去解释。你看我们跟每个人合作,希望碰撞出火花,到报纸上就变成了我和刘德华(听歌)争角色,和成龙(听歌,blog)关系不好……大概是有冲撞才有卖点,才有娱乐的效果吧。其实我很感谢好多圈内的朋友对慈善的支持,刘德华为我两肋插刀都插得浑身是血了。前些日子还有说甄子丹(blog)在深圳的活动我嫉妒了、不去了,我连听都没听过有这事。”范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