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4:48  新浪娱乐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吕玉来低头含笑 黄璐明眸善睐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蔡尚君大将风范 主创聊《红色康拜因》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姚安濂讲述拍摄花絮 黄璐微笑迷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蔡尚君等人做客聊天视频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主创聊希腊获奖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影片在国内上映是最大的肯定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80后演员其实也有领悟力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姚安濂称自己想突破反派形象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黄璐透有青春偶像情结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蔡尚君称是角色找到了吕玉来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演员的敏感应该得到保护  蔡尚君姚安濂等人做客聊希腊获金亚历山大奖 谈文艺电影在国内的票房压力

  新浪娱乐讯 由蔡尚君导演,姚安濂、吕玉来、黄璐主演的《红色康拜因》前不久在希腊塞萨洛尼基电影节上为华语电影一举夺得了金亚历山大奖,昨天《红色康拜因》也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首映仪式。12月6日下午13点,蔡尚君、姚安濂、吕玉来和黄璐做客新浪聊天。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做客我们嘉宾聊天室的是电影《红色康拜因》的几位主创,赶紧介绍一下,坐在我离我最远的那位就是《红色康拜因》的导演蔡导,欢迎蔡导。

  蔡尚君: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麻烦蔡导帮我们介绍一下你的几位爱将吧。(笑)

  蔡尚君:离我最远的是演父亲的演员姚安濂老师。

  姚安濂:大家好。

  蔡尚君:中间的是黄璐。

  黄璐:大家好。

  蔡尚君:这是吕玉来(blog)

  吕玉来:大家好。

    影片在国内上映是对我们的肯定

  主持人赵宁:好,欢迎我们《红色康拜因》剧组的几位主创人员。我记得上次我们和蔡导见面,包括吕玉来,我们是在去年的11月份,整整一年过去了,而且《红色康拜因》也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囊括了非常多的国际电影节大奖,所以我相信现在坐在这里的各位心情和一年前有很大的不一样,是不是蔡导?

  蔡尚君:其实好像差不多,但是很高兴昨天这个片子终于能够上映了,还是很高兴,因为做电影还是希望有观众能够交流,所以这也算是一件大事,可能对所有人员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对这个片子来说。

  主持人赵宁:吕玉来呢?

  吕玉来:之前去参加电影节,然后得到一些奖项,但是还是特别希望能够在国内上映,跟国内的观众见面,所以昨天应该算一个小小的落幕吧。

  主持人赵宁:昨天的首映式相信各位都已经参加了,并且也看到国内观众在观影之后的第一反应,姚老师,是吗?

  姚安濂:对。

  主持人赵宁:感觉怎么样?

  姚安濂:挺好的,其实我们这个片子我想看了以后一般观众都会喜欢,因为我们在希腊的时候访完以后就赢得了很多掌声。

    演员的本色很符合这部电影的需要

  主持人赵宁:所以在国内外的观众都一致对这个片子有非常多的一些感受,并且也都是非常喜欢,我很想第一时间知道蔡导在选择我们在座三位主演的时候是凭借什么样的眼光,因为一开始很多朋友都有一点点微微的质疑,尤其是姚老师(笑)

  蔡尚君:姚老师是一个性格演员,一个非常有实力的,他的外型也很好,因为我当时想的是这个父亲,是想找一个比较干练的,从外型上瘦一点的这么一个形象,这个人应该比较厉害一点的,那个劲,这样年龄段的一个演员其实现在不是特别多,要不就有很多很定型的一些,有,我觉得姚老师就是实力最好,而且在沟通过程中,包括其实在合作过程中姚老师是特别用心的一个人,这个对我们拍摄的过程中给我从表演上好多地方,给我很多帮助,所以我挺感激姚老师的。

  主持人赵宁:但是我却听说姚老师一开始接到邀约的时候有点犹豫。

  姚安濂:对,现在看起来得谢谢老蔡了,真是,俩人互相吹捧(笑)因为我自己感觉我外型有点洋气,我又是在都市里面生活长大,完了到现在这个年龄,几乎没有农村这样的一个经历。他当时那么一个人物,那么一种身份,我觉得我可能演不好,根本完不成这样一个人物。后来我们有一次聊了一次,他给我打电话,我觉得是他给了我一个信心,还有就是本身演员作为演员,对一个非常好的剧本他有一种很难割舍的情节,也非常想尝试一下,完了就接下这个戏。

  主持人赵宁:算是一次尝试?

  姚安濂:应该说是一次尝试。

  主持人赵宁:可能相对于姚安濂老师来说,我不知道蔡导选择了黄璐和吕玉来,都是80后的新生代演员,你在选择他们的时候你主要依托的是什么,是因为经纪公司推荐?

  蔡尚君:没有,还真没有。

  主持人赵宁:那是怎么选的?

  蔡尚君:我不知道那时候黄璐有没有经纪公司,反正我记得那时候他们两个都没有,我印象中,吕玉来基本上很早就定了,因为他的《孔雀》我看过,我也很喜欢,我觉得没有什么太犹豫,女孩儿当然犹豫了看了几个角色,几个不同的人选,但是最后确定基本上两个里边选一个,但是在见面以后我觉得黄璐,聊天的过程中我觉得她非常朴素,这一点上我觉得在年轻演员里边挺少见的现在,因为我觉得她的家庭,我们就聊嘛,因为我喜欢聊一些背景的东西,也可能跟她的经历有关,倒并不看重她能演的怎么样,因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她特别静,能坐得住,这个很重要,因为在荧幕上有时候你太活跃或者晃来晃去会在荧幕上动静比较大,首先这个我觉得她能很静地坐在那儿,能交流,这点上基本素质非常好,她的家庭,后来聊的过程中了解都是知识分子,搞科研的,所以这个家庭带给她的素质就不是一个很浮躁的那样一个女孩儿,所以我觉得这个很好,和这个角色也相近,能演这样一个女孩儿。

  吕玉来是很早,当时先看了照片,因为他的气质很独特,他又是文戏的,我觉得他领悟力非常好,他的表演当时过程中其实我觉得他不是一个职业演员,我觉得首先这点,第二,他是通过自己纯粹的内心体验去演绎角色,这点是很难得的,所以我觉得当时这两个基本上也没有太费劲就确定了。

  主持人赵宁:通常导演在为自己的新片挑选演员的时候,会从哪些方面去考虑呢?我们通常所理解的途径都会是比如说有一个类似于海选一样,大家来试镜,通过副导演去一些经纪公司推荐,投资方给一些建议等等。

  蔡尚君:其实这一点应该得提到感谢执行导演赵玉清,那几个演员都是他来推荐的,因为我以前看过很多照片,也见过一些人,后来我就不见了,因为我觉得那样没什么大用,就是每天见这些人会很累,很费精力,基本上我先看一遍,有些什么他推荐的,其实这三位都是极力推荐的,最后剩下的时候我们再一块儿拿镜头、拿DV拍一下看看镜头上面的感觉,尤其黄璐的时候做了这些东西。当时我记得戏中有一个抽烟的镜头,她练了很长时间,第二次见她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练,我挺惊讶,我觉得非常用心。吕玉来当时好像也有一个什么戏,但是他很早就同意体验生活,我说这个戏肯定需要你体验生活,得晒,把身体晒黑了,我们得学会开收割机,得学会收麦子,他都能做到,第一形象能够接近,气质能够接近角色,第二,这个人得用心才行,他心思在这儿才能拍好,如果他再合适心思不在这儿也没有用,我更看重于这个。

    是电影本身的气质找到了这两个演员

  主持人赵宁:所以我们今天看到坐在我们这儿的两位非常年轻的80后的演员,却不同于我们观念里的那种80后的年轻人,他们都是异常的沉静(笑)是不是因为跟导演还有剧中爸爸在一起,有点儿不敢说呀?(笑)

  黄璐:没有,我觉得我们两个性格有点像吧,都是四川人,有时候会不约而同的表情啊什么的,都挺像的,像昨天首映的时候我们后来发现很多照片的表情都是一模一样(笑)笑的时候也挺像,然后怪也是怪的一样的。

  吕玉来:其实也不是,很多有安静的时候吧,反正也有不一样的时候,肯定都有,可能现在在这儿比较……

  主持人赵宁:确实是,导演在这儿呢,还有爸爸在这儿呢(笑)姚安濂老师和年轻一代的演员合作,你发现他们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因为80后好像普遍有自己很鲜明特征的,那从演员的角度来说呢?

  姚安濂:别人我不说了,说说吕玉来吧,我们俩在一块儿合作的时候,刚开始几乎很少交流,他很安静,我也不太爱说话,很长一段时间几乎就是戏里面的接触,真正两个人戏外的交流很少,但是我觉得实际上我对他印象很好,但是慢慢慢慢大家就感觉特别投缘。

  主持人赵宁:80后不是应该更自我吗?是不是在演戏方面他们更有自己的一些主见,或者也有一种说法,说80后另外一个标签叫做浮躁。

  姚安濂:至少在他们两个身上没有这些毛病。

  蔡尚君:我觉得他们两个有一个共通点,你不能说他们现在大红大紫,他们现在还是一个新人,在上升阶段,但是我觉得他们两个难得的是什么,你看黄璐是今年毕业,吕玉来毕业早一点,他们基本上从第一步开始都是接触的电影制作,基本上每一部演的都是电影作品,所以可能作品不是特别多,但是因为电影制作可能相对于电视剧有时候要严格一点,所以他们的基础打得非常好,我觉得他们功利心不是那么强,没有那么重,基本上他们每部作品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黄璐的《盲山》,包括《芳香之旅》,跟范伟合作的,张静初(blog)一块儿,每个电影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个电影的成色都非常好。吕玉来是《孔雀》,《马背上的法庭》,《红色康拜因》,其实他们选择的东西是相互的,一个作品能找到这个演员,同时这个演员也能发现这个作品,他们其实是运气,有运气也有缘分,他们是相互走到一起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他们不同于一般的比较着急的一些孩子,相比起来他们对自己更有责任心,其实这个不一定在多,是要在精。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非常难得。

  蔡尚君:对,这个很难得。

  吕玉来:其实我觉得也不太好说,好像觉得为什么都是拍这样的电影,为什么都是这样的导演找到你。我觉得真的就像刚才导演说的那样子,有时候其实是他找你,有时候也是你找他,说不清楚的一种东西,好像真的到那个时候就碰到那样的电影,然后就演了。

  黄璐:好像就是跟电影比较有缘分吧,其实我也不是说没有接过电视剧,但是好像大家,刚好有的时间也不合适,刚好电影就什么都对了。

  吕玉来:对,反正好像冥冥之中就注定似的。

    姚安濂:我一直很想突破自己

  主持人赵宁:很多时候在影视圈也会有这样的现象,比如说蔡导今天大家定义他为一个文艺片导演,他总是拍这样的,比如两位年轻的演员可能也会定性,可能商业片的导演就会比较少考虑你们,会有这样的问题,而我们姚安濂老师早就渡过了这样一个阶段,他现在是游刃有余于两个领域,所以您比较有发言权。

  姚安濂:我觉得确实像导演刚才说的是一个缘分,有些东西是他有一种延续性,比如说我能来这个戏,很大程度上就是决定于之前因为有一个《青红》,《青红》当中有一个父亲,完了蔡导又要找一个父亲的时候会有人跟他推荐,你看看《青红》,这样我就有了这样一种机缘。吕玉来呢,他之前有一个《孔雀》,完了演了一个小弟弟,正好他现在的外型也符合那种十七八岁小孩儿的感觉,就很自然的,导演他要选演员的时候,他希望能有一种比较踏实的感觉,你演过一些这方面的片子,他就觉得心里会比较踏实,要不然你完全去找一个新人,从来没有演过戏,他还是要承担一定风险的。更何况我们《红色康拜因》当中这个儿子的戏份要远远超过《孔雀》当中那个弟弟的戏份,这是一种自然而然,实际上就是演员本身的一种积累。

  电视剧就很奇怪,我过去拍的电视剧很多都是反面人物,只要人家电视剧组一想到要找反派,就会想到上回姚安濂演的什么什么,比如《51号兵战》,也许现在《特殊使命》播出以后,这一类的角色又会来找你,它有一个延续性在里面。其实作为我内心来讲我非常希望突破,不要老是演这一路,但是我也不排斥,如果你能把这一路做到极致,做到非常好,本身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当然从演员的角度来说,也希望在形象上面,在人物的性格方面做一些突破,做一些探索。

  主持人赵宁:这个突破难吗?

  姚安濂:应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我相信演员你只要用心,用心了应该都能够慢慢慢慢做好,他需要很多东西去积累,不是说我今天演完一个这种类型的角色,明天我又想演另外一种反差极大的类型,你想做就能做到。

    好演员需要很强的悟性

  主持人赵宁:所以说演员的职业确实有被动的因素在里面。蔡导怎么看?

  蔡尚君:他们俩我觉得,因为姚老师毕竟人生经历比较丰富,其实姚老师我觉得好多地方我们俩有时候经常聊天的时候,尤其最近一阵,其实他表演上非常有理论系统,就是他自己悟出来的,因为在希腊我记得我们回来,在看完那场首映回来他聊一些表演的问题什么的,我特别有启发,因为这个东西我觉得比那种从书本上得来的东西要珍贵。他就讲他当时在年轻的时候,在实践表演的过程中,从别人那儿看到美国的一个戏剧所,看到人家讲什么叫表演的定义,当时我听了以后我都很受启发,就说明姚老师是非常用心,他走心的一个人,他在总结自己的经验,在实践中,他可能不会给你大套的谈理论,但是每一点每一滴他都自己琢磨,怎么样表演才能合适,这个是很重要的。其实每个演员到一定程度,不是说你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出来就能演好,我觉得不完全是这样,只能说你可能比别人有更多机会而已,但是真正的表演还是需要自己的体悟,自己总结的,一个好的演员一定是这样,有好的天赋这是首要的,第一位的,但是你后面的悟性,你自己的总结能力这是你能不能成为大演员、好演员必须的,不可少的,光有天赋也不行。

  我觉得他们两位,一个是文学系出身,天赋很好,我觉得吕玉来也得适当的突破这样的角色,因为现在对我来说他可能演的更朴素一点,如果他作为演员应该更突破一些东西,试图把视野打宽,疆域拓展一下。包括黄璐也需要。

  吕玉来:对,上回拍《牛郎织女》(blog)可能有点不一样,那个一出场就是一个真正的男人的形象,不是以前的那种总是小孩儿或者弟弟什么的,就是要独自负担一个生活的,支撑起生活的一个男人的形象,可能会不一样吧。

  蔡尚君:所以你也想拓展一下。

  吕玉来:怎么讲呢?我其实觉得演戏我还是以自己觉得适合这个角色,然后喜欢这个角色为最主要的,我觉得不是说故意要去突破什么,演不一样的角色,反正你去接一个角色不能说为了展现你的演技或者跟以前有不一样,我觉得出发点还是你觉得这个角色很适合你,很喜欢这个角色,你热爱它才去演它。

  黄璐:我觉得我还挺幸运,我每次的电影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像《盲山》里面,还有《红色康拜因》,其实完全不一样的人物,然后我刚刚演完那个是个喜剧,我一直想尝试的挺搞笑的喜剧,我觉得能拍不一样的也挺好。我就是觉得我一直没有拍到大学生,就是我很本色的,我没有拍过,都是拍离我生活挺远的,要不然就是被卖到山里,要不然就是当洗头妹什么的(笑)从来没有拍过一个大学生或者是,我是一个有校园情节的人,我想拍那种青春,爱情,有初恋(笑)从来没有遇到过,特别想尝试一下那样的角色以后。

  主持人赵宁:不过演艺道路才刚刚起步,相信还有很多机会。

  黄璐:可是我老了以后拍不了了。

  主持人赵宁:这才刚刚毕业就怕老了(笑)

  姚安濂:你大概有偶像情节(笑)你看大学的,校园的,爱情的(笑)

  吕玉来:她之前决定要走演艺圈这个道路,就是因为很喜欢一个偶像。

  主持人赵宁:到底是谁呢?

  黄璐:伊能静(听歌,blog),很小的时候,初中的时候,当时特别疯狂,那时候老师还不让带课外书到学校,然后我带了一本写真集被没收了,然后我在课堂上,政治课我记得,我大哭,老师吓坏了,把书还给我。当时我觉得那是我生活里惟一的乐趣,我觉得我中学时代是比较黑暗的,所以我一直想拍一个青春的片子。

  主持人赵宁:可以多跟蔡导沟通沟通,看他未来有没有这样的拍摄计划。

  姚安濂:蔡导不太会拍这个阳光的戏(笑)

  蔡尚君:我现在也挺阳光的(笑)

  黄璐:就像蓝色大门那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